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警惕“沪港通”资金系统性流入预期落空

2014年09月22日 11: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刘明涛

  近期公布的以工业增加值为代表的8月宏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引发各大机构热议,安信证券偏空预期再度与国泰君安坚定看多形成对立。9月16日A股大跌令投资者经历了一次资本市场的“冰桶挑战”。

  在被浇了一身冰水后,政策面忽吹暖风:9月18日14天正回购利率骤降20个基点,3.5%的中标利率同时创3年以来最低水平;9月19日,据新华社报道,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证实,央行确实已向五大行投放了5000亿元SLF(常备借贷便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机构根据上述情况认为,新一轮降息周期正式开启。

  大势风向/

  ◎申万:关注降息可能性

  央行公告称,9月18日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为3.5%,此前该利率一直维持在3.7%的水平。3.5%的中标利率也创出3年以来最低水平。

  国金证券表示,18日央行调降正回购利率20个BP、大行陆续申领到SLF,“降息周期正式开启”。在新常态背景下,短期经济增长大幅放缓、但就业尚可。从央行此次两轮政策时点看速度快于预期,从数量看高于定向。

  国金证券认为,从调控着力点看,央行并非意在信用扩张,而着力调控无风险利率。市场利率逐季下调空间打开、信用衰退之势延续。

  对央行18日下调14天期正回购利率20个BP的行为,申银万国也进行了解读。该券商分析称,这是8月以来正回购利率第二次下调,尽管下调幅度不太大,但在目前市场关于货币政策预期紊乱的背景下,下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很大程度上可视为货币政策宽松加码的一个标志。

  在当前利率市场化进入中段,但还存在“最后一公里”不畅的情况下,回购利率下调对银行间利率影响立竿见影,但能否传导以及在多大程度上传导至终端利率,还存在较大变数。因此,不能以央行下调回购利率证明央行不会降低存贷款利率。从近几年历史来看,回购利率下调往往是基准利率下调的信号,例如2008年9月与11月两次降息周期前夕就是如此。

  申万称,维持央行需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来引导社会资本实质下行的观点不变,具体的手段既包括SLF、SLO(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正逆回购等常规工具,也包括降准、降息。考虑目前总体上并不缺资金,相对降准,降息更优、更必要、更有可能。

  在谈及无风险利率下调对股市影响时,民生证券认为,盈利及盈利预期变化才是关键。从国际经验看,美国上世纪80年代和日本上世纪90年代处于供给冲击转型期,日本宽货币导致无风险利率不断下移,但股市也一路向下;美国紧货币,无风险收益率先升后降,但股市表现整体向上。皆因美国经过转型后企业ROE(净资产收益率)基本恢复至转型前水平,而日本ROE却从转型前的5%左右降至3%以下。

  从国内经验看,无风险收益率下行并不带来A股牛市,两者大多数时候甚至呈正相关,股债双牛往往只在经济复苏期才会出现,但当前国内经济复苏偏弱,地产拖累投资尚未企稳,PPI同比下行压力加大,量价齐跌导致A股盈利预期向下恐难避免。

  具体到股市,莫尼塔认为,当前A股增量资金主要来自5个方面:第一,外资大量流入国内;第二,产业资本入场扫货;第三,赚钱效应让储蓄搬家;第四,存量资金提高加仓;第五,融资杠杆继续提高。

  该机构认为,经济数据下滑,意味着前期基于沪港通的“外资将系统性流入国内”的预期几乎注定要落空。当前依靠强大的市场惯性,资金堆积仍为投资者提供了有利的交易窗口,但对大资金体量的配置型投资者,就有提前调整的需要了。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货币政策变化

  行业热点/

  ◎土地改革新政推出预期增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渐近,市场对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政策深化预期进一步提高。

  申万认为,2011年,国土资源部已开始对农村土地进行确权登记。而近期国家开始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更为土地流转创造了必要条件,预示着土地流转政策有望在近期取得新突破。

  该券商称,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国家鼓励农民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自愿组成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鼓励土地有序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题,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经济组织。农村土地有望加快向农村新经营主体流转,未来我国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有望大幅提高,为农业现代化(包括信息化、机械化等)创造必要条件。

  2014年8月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牵头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五部门在农垦体系内,就土地流转现状、农垦企业行政负担、农垦企业财务现状、产业化情况、农垦海外资产运作情况和农垦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等6大问题进行调研。农垦体制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农垦的竞争力,完善农垦管理体制、经营体系和运行机制,发挥组织优势、规模优势,培育大型企业集团。

  申万预计,近期关于土地流转制度改革试点区域范围将在去年底的28个地区的基础上扩大,同时,在土地(林地)入市及证券化、土地经营权抵押、农村宅基地市场化交易政策等几个方面或将有实质性突破,农垦企业有望在土改政策推出后率先进行尝试。此外,土地新政策将催生集约化、规模化农业经营主体的产生和成长,将推进农业盈利模式创新。

  该券商推荐两大类概念股:一是土地资源价值升值背景下,拥有土地(包括林地)资源的上市公司,如*ST大荒 (600598,收盘价9.67元)、亚盛集团(600108,收盘价8.30元)和永安林业(000663,收盘价13.10元)等;二是优秀的农资、农具生产及服务类公司,如辉隆股份(002556,收盘价14.11元)、一拖股份(601038,收盘价9.43元)和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7.59元)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土地及农垦改革政策能否超预期◎“国进洋退”银行IT国产化加码

  近日,银监会网站发布《关于应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加强银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不少机构认为银行IT国产化相关板块存在投资机会。

  银河证券表示,政策力度空前,未来5年,本土银行IT市场需求年复合增速在50%以上。《指导意见》由银监会、发改委、科技部和工信部四部门联合发文,提出将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应用纳入战略规划,制定配套政策,建立推进平台,大力推广使用能够满足银行业信息安全需求,技术风险、外包风险和供应链风险可控的信息技术。到2019年,掌握银行业信息化的核心知识和关键技术;实现银行业关键网络和信息基础设施的合理分布,关键设施和服务的集中度风险得到有效缓解;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在银行业总体达到75%左右的使用率,根据安全可控信息技术2019年在银行业总体达到75%左右使用率的目标,未来5年本土银行IT市场需求年复合增速在50%以上。《指导意见》提出通过应用来改进的思路,将以市场扶持为主要手段,预计未来将自主可控技术从银行向其他行业推广。

  安信证券在有关 《指导意见》的电话会议纪要中表示,此次银监会提出的意见是期望银行努力的方向,但不是行政命令。意见给出的是总体目标,而不是考核指标。后续会有细则,包括安全可控如何界定等。该券商认为,国内核心IT产品突破空间大。服务器、数据库、操作系统这些最核心的产品,和国外相比有不小差距,但也意味着突破的空间巨大。

  安信证券还分析称,从去年6月“棱镜门”事件爆发至今,各方见证了国产化信息安全工作的稳步推进。此次《指导意见》出台释放了更加明确的信号:如果说军工是国与国对抗(实体战争)的载体,那么,国产化信息安全就是未来虚拟战争的支柱。

  安信建议战略性配置国产化信息安全板块,可重点关注国产化受益概念股浪潮信息 (000977,收盘价40.24元)、信息安全产业中的卫士通(002268,收盘价46.19元)和启明星辰(002439,收盘价22.60元)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后续细则以及政策进展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