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持基超百亿元 货基受捧权益类遇冷

2014年09月24日 11: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宋双 发自成都

  货币基金风行之际,上市公司也不能免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半年报发现,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尤其是券商对于货币基金的加仓力度非常大。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宏源证券持有货币基金规模均超过15亿元。

  相比之下,权益类基金的投资呈现“边缘化”,且由于持有时间长短不一,基金盈亏区别也很大。尤其是投资指数基金的上市公司,几乎全线账面亏损,平均亏损5.86%。

  从初始投资来看,截至上半年末,上市公司整体持基108.27亿元。

  券商大幅加仓货基/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去年上半年末,光大证券187.13亿元的证券投资规模中,并无公募基金,更没有货币基金,只有几只债券和理财产品以及A股股票。去年下半年末,根据光大证券年报披露,其已迅速买入3只货币基金,分别持有光大保德信货币2亿元、嘉实货币B1.5亿元和国泰货币1.5亿元,合计5亿元。

  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继续大幅加仓货币基金,账面金额已经达到29亿元,分别持有博时现金收益B8亿元、国泰货币5亿元、国泰现金管理货币B3亿元、华安现金富利货币B3亿元、华宝兴业现金添益1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光大证券上半年证券投资总额为211.85亿元,持有货币基金占比约14%。

  除了光大证券外,大幅加仓货币基金的还有广发证券。截至上半年末,广发证券投资货币基金16.98亿元,一共持有3只货币基金,分别是广发货币B10.96亿元、博时现金收益3.014亿元和宝盈货币B3.014亿元。此外,广发证券还持有嘉实新兴市场B4.51亿元,累计持有公募基金账面金额达21.49亿元。

  记者注意到,广发证券调仓十分频繁,尤其是在货币基金收益率差异并不大的前提下。去年年中,广发证券仅持有兴业货币一只基金,持有金额5.13亿元。而去年年报显示,广发证券投资明细中兴业货币已经消失,调整为持有广发现金宝A5亿元,同时买入嘉实新兴市场B4.095亿元。

  广发证券也是A股上市公司中相当有钱且热衷于证券投资的一家。今年上半年末,广发证券的证券投资总额为428.05亿元,投资金额位列市场第三,仅次于中国平安和海通证券。除了投资公募基金21.49亿元,广发证券还持有股票、理财产品以及长期股权投资,包括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公司产品。

  宏源证券去年半年报和年报的证券投资明细中均无基金,今年上半年才大幅买入嘉实安心货币B(3亿元)、工银货币(8亿元)以及新基金公司国泰安保旗下的国泰安保货币B(6亿元),合计17亿元。

  截至上半年末,宏源证券证券投资总额为161.39亿元。其同时持有嘉实基金子公司一项资产计划,即嘉实资本湖北清能资管计划,持有金额2.2亿元。与光大证券和广发证券不同的是,宏源证券还热衷于信托产品,持有5只信托计划,此外还持有13只A股股票。

  海通证券、兴业证券也在上半年大力买入货币基金。兴业证券持有华宝兴业现金添益、银华货币ETF和兴全添利宝货币,共计9.73亿元。海通证券持有民生加银现金增利货币B(4亿元),此外还持有博时上证企债30ETF(5.54亿元)。

  由此可见,货币基金为上半年上市公司基金投资大类。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8家上市公司合计持有货币基金87.08亿元。除上述几家券商外,中国银行、华北高速、宝新能源等公司也热衷于投资货币基金。

  权益类基金被“边缘化”/

  同为固定收益类产品,由于货币基金大行其道,债券基金和保本基金受青睐程度相应锐减。截至上半年末,只有9家上市公司持有债券基金,期末账面规模共计6.27亿元。

  其中,国金证券是债券基金持有大户,其仅持有万家添利债券初始投资规模达39972万元,截至上半年末账面金额为34056.28万元,略有亏损。

  债基持有规模排名第二的工商银行一共持有中银纯债C、工银增强收益债券A和中银增利债券3只债基,合计2.4亿元,初始投资金额为2.2亿元。

  此外,持有债券基金的上市公司还有重庆路桥、新湖中宝、皖新传媒、首创股份、羚锐制药、江苏舜天和宝利来;持有保本基金的只剩下隆平高科和大杨创世,分别持有南方保本和东吴保本100万元和500万元。

  尽管下半年股市行情有所好转,但上市公司对于权益类基金并无明显加仓。对比初始投资金额与账面金额,也因投资时点的不同而盈亏不一。

  从主动型权益类基金投资情况来看,目前吉林敖东、江苏舜天、深圳华强、赣能股份和煤气化权益类基金账面亏损超过30%。账面上翻倍赚钱的仍然是同方股份、云南铜业、沙河股份、健康元、丽珠集团、北京旅游、首创股份、大众交通等早期投资华夏大盘、广发聚富、鹏华行业成长、长城久恒等基金的上市公司。

  投资指数基金的上市公司基本全部亏损,平均账面亏损幅度为5.86%。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上市公司投资权益类基金 (包括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三类),初始投资金额仅为3.37亿元,远低于固定收益类基金投资规模。

  此外,持有QDII基金且公布期末账面数据的上市公司数量有限,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数公司仍在被套中。例如稀碳新材持有华夏全球股票,上半年末账面金额与投资初始金额相比亏损12.5%;东源电器持有嘉实海外亏损36.93%;北京城乡持有上投亚太优势亏损40.8%。当然由于初始投资金额有限,亏损也并不显著。一共6家上市公司持有QDII基金,初始投资金额合计458.98万元。

  除公募基金外,信托计划和理财产品也受上市公司青睐,其中尤以华意压缩、绵世股份、四川长虹、浙江东方最为典型。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