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屡现土豪式定增 41家公司融资超市值150%

2014年09月25日 10:2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  李雪峰/制表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日前百润股份(002568)拟定增3.18亿股募资55.63亿元收购鸡尾酒资产,与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增发不同的是,百润股份此番募资额约为公司停牌期间总市值的两倍,构成超大规模的资产重组。

  事实上,百润股份并非再融资远超公司市值的上市公司孤例。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发布定增预案的642家公司中,共有41家公司增发募资额超过公司增发预案披露前的总市值150%。其中华东科技、美锦能源、红阳能源等5家公司募资额甚至约为公司市值的3倍之多。

  蛇吞象式增发

  截至9月24日,A股共有642家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拟累计融资8508.23亿元,相当于当日创业板总市值的39%。

  数据显示,大部分公司增发募资额较低,尤其是收购资产所涉及到的配套现金募资规模更小。例如兴源过滤9月初拟收购一项作价3.61亿元的环保资产,配套现金募资仅为2000万元,相比公司近50亿元的市值微乎其微。

  此外,华测检测、特锐德、海伦哲等公司配套现金募资规模也均不足1亿元,仅相当于公司增发预案披露前市值的1%。上述642家公司中,有69.94%的公司拟募资额不超过公司停牌期间总市值的30%,约27.88%的公司拟募资额不超过公司市值的10%。

  不过另有部分公司融资额巨大,不少甚至超过公司总市值。一旦增发及资产收购工作完成,这部分公司的主营业务、市值、净资产等将发生重大变化。

  例如,百润股份7月22日停牌时的市值约为28.45亿元,公司于9月12日公布以17.47元/股的价格增发3.18亿股,从而募资55.63亿元全资收购上海巴克斯酒业。若以市值作为收购依据,前述募资额足可收购两家百润股份。

  华东科技今年1月份拟增发募资105亿元,用于投建总投资额为291.5亿元的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彼时华东科技市值仅为18.96亿元,此次拟募资额约为公司总市值的5.54倍。增发预案披露后,华东科技市值一度攀升至30.44亿元,但仍不足上述募资额的30%。

  此外,红阳能源7月份拟募资60.35亿元收购大股东沈煤集团旗下的煤电资产,该项资产作价60亿元。为了配合完成此次资产收购,红阳能源还计划另行募资配套资金20.12亿元,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以红阳能源停牌前的1月28日收盘价计算,公司彼时市值约为14.98亿元,仅为所收购煤电资产价格的25%,甚至还不及20.12亿元的配套现金募资规模。

  高金食品、成飞集成、松辽汽车、步森股份等公司今年披露增发预案时,增发募资额也在其市值的两倍以上,而金丰投资则以不到30亿元的市值募资645.4亿元,拟置入绿地集团100%股权,构成借壳。

  记者注意到,上述以数倍于市值增发募资的公司多系小市值公司,这些公司股价往往长期低迷。数据显示,在41家增发募资额超过公司停牌期间的总市值的公司中,只有*ST仪化停牌期间的市值超过百亿元,ST宜纸、天伦置业、西藏珠峰等公司增发预案披露前的市值均在10亿元左右,近乎壳资源。

  溢价收购成常态

  在上述41家增发募资额超过公司增发预案披露前总市值的公司中,近半数公司收购资产作价超过30亿元,且多为溢价收购,部分资产溢价率甚至高达22倍。

  以百润股份为例,该公司所收购资产上海巴克斯酒业账面净资产为2.46亿元,按照56.65亿元的最终评估值,巴克斯酒业增值率高达2207.21%,百润股份将资产估值较高列入了特别风险提示。

  高金食品4月份拟与4A广告公司印纪传媒展开资产置换,决定增发53.67亿元置入后者全部股权。有意思的是,高金食品置出资产账面价值为3.76亿元,评估增值率仅为71.57%,而拟置入资产账面价值为6.29亿元,评估值高达60.12亿元,增值率达856.45%。

  上述两公司增发拟收购资产评估值均远高于账面净资产,所不同的是,巴克斯酒业系百润股份控股股东刘晓东旗下公司,故百润股份收购该项资产并不构成借壳行为,而高金食品的资产置换将构成借壳。

  据了解,在实务中对标的资产进行评估时,账面净资产往往仅被作为参照标准,对最终评估值不会形成实质性影响。

  如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在对印纪传媒进行评估时,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即以该公司未来现金流作为评估依据,再加上溢余资产价值、非经营性资产价值等评估而得。近年来,金瑞矿业、佐力药业、首航节能等公司高溢价收购亏损性资产曾屡遭诟病,不过这并不影响其他上市公司以远高于净资产的价格收购相关资产。

  “很多公司净资产无法代表公司未来的经营情况,尤其是新兴产业公司,这与上市公司市值普遍高于净资产是一个道理。”深圳一位从事评估工作的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目前A股百亿市值的公司中有不少净资产不足10亿元。

  正因为资产评估高溢价盛行,客观上造成上市公司增发募资额水涨船高,从而出现41家公司今年以来拟募资额大幅超过公司市值。不过上述会计师同时提到,资产评估不能畸高,否则会造成证券化冲动,易滋生利益输送,如上市公司高溢价收购大股东资产等。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