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分级指基行情火爆

2014年09月25日 15:4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文/表 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近期证券市场最热的话题莫过于阿里巴巴在美国的成功上市,由于股票供不应求,阿里巴巴的承销商行使超配权,令阿里巴巴成为史上融资额最大的公司。不过,就算新增了32亿美元的额度,这家股票简称为BABA的公司还是与大多数中国人无缘。值得庆幸的是,虽然BABA远走他乡,但是互联网与大数据基金正在朝中国的投资者大步走来,没有了阿里巴巴,中国投资者一样可以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淘出宝来。

  A

  互联网分级指基行情火爆

  本周一,在大盘全线下跌的情况下,国内首只移动互联网分级指基——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指数基金(简称富国互联)的A、B两类份额在深交所一上市,交易价格便直封涨停板。而在昨日大盘走稳的情况下,该只基金继续上涨,盘中最大涨幅一度达到9.62%,这意味着该基金两天的最大涨幅近乎达到22%。至收市,该基金上涨6.65%。

  对于互联网B的火爆行情,富国互联的基金经理章椹元认为是由多方面利好因素促成的。短期来看,阿里巴巴上市首日大涨以及苹果iPhone6热卖并引发苹果产业链多只A股概念股创出股价新高是催热互联网B行情的最重要因素。这些移动互联网概念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火爆表现,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进而引发了其对互联网B的追捧。

  另一个值得投资者关注的因素是,近期美国股市上的移动互联支付概念的个股涨势如虹,而在移动支付这一块,国内有不少相关的企业已在A股上市,因此互联网投资机会对国内投资者而言并不缺乏。

  章椹元认为,由于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精选了全市场最具代表性的100只移动互联网概念股票组成成份股,能够全面地反映移动互联网板块的行情,而互联网B能够与指数同涨并借助2倍杠杆放大收益,因此富国互联能够成为投资者掘金移动互联网的有效工具。

  另一只以泛互联网为投资标的的招商深证TMT基金近3个月来表现不俗,同花顺数据显示上涨了7.89%,而近两年来的涨幅更是高达59%,可见在目前环境下,在国内投资相关基金收益也相当可观。

  建议

  对于富国互联后市的操作,业内专家认为可关注A、B两类份额中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在移动互联网火爆人气的助推下,预计未来互联网B还会有涨停板出现,但是考虑到当前追涨停板不容易买到,即便买到也可能是拿到先入者的获利回吐,因此建议后入市者目前可买入母基金,在场内场外市场间伺机套利,或者将母基金分拆后抛A留B等待B再度上涨后抛售获利。另一方面,鉴于目前互联网A跌停,投资者也可留意后市A类份额的行情走势,如果互联网A持续下跌到隐含收益率超过7%时,便可在二级市场买入A持有到期或者等到A大幅反弹后再抛出。

  建议

  B

  百发大数据基金值得期待

  而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广发基金公司获悉,该公司将在10月下旬推出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基金,简称百发100。从指数的出身来看,这是中证指数公司与百度公司、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方合作编制并对外发布的互联网大数据指数,是目前国内首只真正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开发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据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陆志明介绍,该指数编制方法创新性地融合了百度金融大数据,结合相应的量化分析模型,作为一种新型指数编制方案,历史模拟结果稳健性好、业绩表现优异。

  不过,由于该指数一个月调整一次成份股,为防止短线套利资金对该基金进行埋伏式套利(即在该基金调仓前将预进入股票连拉涨停),该100只个股究竟是由哪些股票组成不公开,更出乎市场意料的是,这只指数基金居然对规模提出了限制,最高发行规模仅30亿份,因此一旦认购情况火爆,投资者很可能要接受比例配售的结果。

  百发100与其他核心指数基金历年收益率比较

  时间 上证综指 中证500 沪深300 百发100

  2009年 79.98% 131.27% 96.71% 197.62%

  2010年 -14.31% 10.07% -12.51% 31.24%

  2011年 -21.68% -33.83% -25.01% -20.91%

  2012年 3.17% 0.28% 7.55% 23.79%

  2013年 -6.75% 16.89% -7.65% 46.01%

  2014年至今 5.23% 15.53% 1.31% 32.09%

  资料来源:Wind、广发基金;数据截至2014年8月15日

  C

  掘金大数据,受益基金创新产品

  9月中旬,由南方基金、新浪财经和深圳证券信息公司三方联合编制的南方新浪大数据100指数、大数据300指数就已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与百发100略有不同的是,南方新浪大数据指数呈现系列化的特点,覆盖的股票面更广。

  据了解,大数据系列指数样本股分别由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100只、300只A股组成,也实施月度定期调整。值得一提的是,两只指数均将通过深交所行情系统发布实时行情数据。名称分别为i100与i300。

  从“i指数”所涵盖的行业情况来看,大数据系列指数样本股主要集中在原材料、信息技术、工业与消费四个行业中。历史累计收益也表明,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掘金”,投资成绩一样不差,从设立开始的基准日至2014年7月31日,大数据100指数实现累计收益为222%,年化收益率为29.7%;大数据300指数实现累计收益为142%,年化收益率为21.7%;远远跑赢同期沪深300累计-27%的收益表现。

  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表示,南方基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针对该指数开发相应的指数基金产品,投资者将有望从基金产品的创新中受益,共享大数据投资的新时代。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