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强势美元+经济疲弱 全球股市迎来“抛售潮”

2014年10月09日 09:1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王成洋全球股市近日出现一波抛售潮,引人关注。本周二,美国三大股指大跌1.5%以上,道指跌幅创3个月最大,小盘股创近一年新低;欧洲股市普跌,德国股市大跌1.3%;日本股市跌0.67%。从股市逃离的资金涌入避险资产,10年期美债收益率当日收跌8个基点,日元大涨,金价也上涨0.4%。分析指出,全球增长前景恶化促使投资者抛售风险资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3%和3.8%,比7月预期低0.1%和0.2%。截至周三记者发稿,日本股市收盘跌1.19%,韩国股市收盘跌0.39%;欧洲股市低开,开盘后跌幅扩大。

  “非美股市近期下调,美股处于调整期,小盘股调整明显。”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祁益峰周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非美市场下调源于美元走强和欧洲、日本及新兴市场经济不佳。他认为,欧洲央行10月例会虽然公布资产支持证券(ABS)购买细节,但可能的购买规模有限让市场失望。日本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很大,提高消费税和日元贬值备受争议。“未来不太会出现大规模资金从风险资产到避险资产的趋势。”但在美元保持强势背景下,祁益峰预测欧洲资本可能会大规模回流美国。

  记者注意到,这一波全球股市抛售的导火索是IMF今年第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展望,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仍在继续,但疲软且不平衡”。具体到各主要经济体,IMF对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将其2014年和2015年增速预期分别上调0.5个和0.1个百分点;维持中国今明两年7.4%和7.1%的增长预期不变,认为中国经济仍处健康发展态势。但IMF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下调至0.8%和1.3%,将日本下调至0.9%和0.8%。

  “全球经济增长特别是欧元区和日本经济遭下调,只是市场下跌的表面原因。”祁益峰认为,实际上,美股此前已进入一个调整期,非美市场近期下跌则因为美元走强。记者发现,受美国经济数据利好影响,美元指数上周五创下4年新高。数据显示,美国9月失业率降至5.9%,是2008年7月以来首次降至6%下方;9月美国非农就业新增24.8万人,超过预期的增加21.5万人。当然,随着美国经济复苏逐步加强,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持续升温,也为美元提供了有力支撑。美联储9月例会虽然未删除QE结束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维持超低利率的措辞,但上调了今明两年利率的预测。祁益峰表示,从近几周联储官员的讲话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基调仍偏“鸽派”,加息时间应在明年年中。本周二,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称明年中加息的预测是“合理的”,现在加息为时过早。美联储本周四将公布9月会议纪要,委员们对于加息的讨论和看法会继续影响美元及整个金融市场的走向。

  除了强势美元,祁益峰指出,欧洲、日本股市大跌还因为其自身经济疲弱和货币政策。本周,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公布的8月工业产出等数据跌幅创5年最高,引发市场对德国和欧元区经济的担忧。此前的数据显示,欧元区9月CPI同比仅增0.3%。有市场人士分析,疲软数据将对欧洲央行施压,促使其不仅购买ABS,还开始购买政府债券。在10月例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为刺激信贷、避免通缩,欧洲央行将从10月中旬开始购买担保债券,四季度开始购买ABS,购买计划持续两年。记者注意到,由于德拉吉未给出具体的资产购买规模,市场感到失望,欧股当天大跌2.4%。“欧洲央行让市场失望的程度超过了资产购买可能带来的经济刺激利好。”祁益峰分析,担保债券和ABS总规模预期是一万亿欧元,但实际购买规模可能非常有限。同时,欧洲央行决策没有足够授权,不会像美联储那样采取大动作。记者发现,反对ABS购买计划的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本周一再度开火,认为欧洲央行会为其购买的债券支付高价,债券购买并不是提振经济的必要措施,因为政府和企业目前的融资成本已经很低。

  对于日本经济和货币政策,祁益峰认为,“安倍经济学”处于十字路口,此前提高消费税备受争议,现在日元贬值也被推到风口浪尖。“日元贬值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减弱,但负面影响逐渐显现。”他称。本周二,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大规模货币刺激举措不变,并调低工业产出的评估。记者注意到,此次例会罕见地推迟了一个半小时,因为反对派议员要求行长黑田东彦就超级宽松政策导致的日元贬值接受议会质询。执政的自民党议员要求讨论日本央行货币刺激的退出计划。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讲话时承认,日元贬值已伤害了日本小企业和国民家庭。法国巴黎银行日本利率策略主管智久藤木表示,随着日元贬值的副作用开始显现,日本央行将很难大规模增加刺激。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可能放弃坚持日元贬值的立场,动摇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

  “当然,新兴市场股市因经济增长放缓也不好。”祁益峰补充道。在全球经济复苏脆弱且不平衡背景下,有市场人士预测,股市近来的受挫可能还会有所加剧。霸菱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米勒称,数据疲软让他们必须选择抛售,但不认为市场将进入一个令人恐怖的趋势。祁益峰也认为,未来全球市场并不会出现资金大规模逃离风险资产而流入避险资产的现象,但从地区来看,欧洲可能遭遇资本流出的严重危机。德意志银行指出,欧元区未来将面临史上最大的资本流出,因全球经济失衡,加之欧元走弱、长端收益率下滑以及全球收益率曲线平坦化。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