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月A股高管净减持超百亿 中小板和创业板居多

2014年10月09日 11:0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统计显示,9月份,A股共有398家上市公司高管共减持162亿,而增持金额仅3.35亿元,净减持金额近159亿元,增持金额只有减持金额的2%。这也是A股历史上高管净减持金额首次超过百亿元。净减持股数13亿股,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除6月份净减持金额达到55亿元之外,其他月份净减持额均不到50亿元。7月份和5月份虽然高管也均为净减持,但高管增持额分别达到18.3亿元和16.8亿元。

    在此之前,高管减持最凶猛的是去年5月份,减持金额103亿,增持金额5亿,净减持金额98亿元,净减持股数5.2亿股。如果按年度计算,今年以来净减持金额423亿。历史上高管净减持最多的年份是去年,达到480亿,之前三年都是100多亿。按最近的势头,今年高管减持金额有望超过去年,再创历史新高。

    查看9月份的减持榜,减持最为凶猛是闰土股份和巨力索具,分别净减持7.47亿元和7.19亿元。9月份以来,高管净减持金额过亿的就有47家。如果以今年以来的减持金额计算,巨力索具以16.7亿元的净减持金额高居榜首,杨建忠、杨建国、杨子三兄弟均进行了大幅减持。其中控股股东杨建忠直接或间接减持金额达到13.41亿,杨建国减持9000多万元,影星、巨力集团执行总裁、巨力影视总裁杨子减持近1.4亿。

    自2010年上市以后,巨力索具的业绩连年下降,去年净利同比下降超过四成,今年上半年净利不到3600万元,同比下降也接近四成。

    广东、江苏、浙江上市公司数量众多,也是高管减持最猛的几个省份。统计显示,在9月份的减持榜上,有8家浙江上市公司高管减持金额过亿,分别是闰土股份、巨星科技、东方日升、中瑞思创、金龙机电、GQY视讯、围海股份和方正电机。其中闰土股份、巨星科技、中瑞思创、金龙机电、方正电机今年股价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高管减持凶猛的公司

    中小板和创业板居多

    在9月份汹涌的高管减持潮中,不少减持的高管也是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那么,为何9月份高管减持如此凶猛呢?

    钱江晚报记者统计发现,这些高管减持凶猛的公司,大多是2010年、2011年上市的公司,也就是3年前上市的公司,尤以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居多。在9月份高管减持榜上,减持金额前十的公司中有8家是2010年到2011年上市的,减持金额前三十的公司中有24家是这两年上市的。而这两年也正是A股历史新股发行数量最多的年份。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011年度A股277家,其中2011年9月份之前发行的207家;2010年更是达到347家。而之前新股发行数量最多的2000年也只有144家。

    按照目前的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股份一般要等公司上市一年之后,而且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25%;如果高管又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那么要等公司上市三年之后才能减持。而9月份高管减持金额前三十的公司中,有2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成为了减持的主力,另外有两家是实际控制人的联席股东成为减持主力;减持金额前十的公司中,实际控制人均为减持的主力。也就是说,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股份解禁后,套现的冲动最为强烈,随时准备减持。

    “上市公司高管因为持股成本极低,所以一般套现的愿望非常强烈。而且因为对公司的现状和前景比较了解,如果股价处于相对高位,就会随时套现。”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杭州)高级投资顾问杨庆华表示。实际上,许多公司高管减持套现的时间非常精准,如方正电机的实际控制人张敏9月26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700万股,套现逾亿元,此时股价刚创下近几年新高。闰土股份、巨星科技、金龙机电、GQY视讯等浙股的实际控制人也在历史高位减持。

    不过,杨庆华表示,在目前A股市场人气比较旺的情况下,高管大幅减持对市场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数据显示,9月中下旬的三周时间里,A股证券账户累计净流入超过2500亿元。尽管不少入市资金都直奔打新股而去,但这种资金持续大规模流入仍然较为少见。而一些个股在高管巨额减持后,股价仍在不停创新高。当然,杨庆华也提醒,如果一些个股涨幅惊人,高管和主力资金均出现撤退迹象,投资者还是应提高警惕。

    162亿元!高管月度套现创历史新高

    专家认为:场外资金持续流入,高管减持对市场影响不大

    A股市场已经反弹了两个多月,在各路资金纷纷涌入的同时,另一路资金则始终是在“大撤退”。据同花顺iFinD统计,刚刚过去的9月份,A股上市公司高管减持金额已达162亿元;净减持金额159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并创下历史纪录。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