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指数再演“新高秀” 短期强势格局夯实

2014年10月09日 13: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张怡

  国庆节日刚过,昨日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在房地产行业政策利好、地方融资平台规范等多项利好政策的刺激之下,A股市场高开高走,主要指数纷纷再演“新高秀”,市场热点全面开花,涨停股数达到52只,投资信心空前高涨。同时,10月又是多项改革政策兑现的节点,沪港通也即将开通,“政策利好+政策预期”双支撑将使得短期强势格局确立,在利好兑现之前,市场热点活跃态势有望延续。

  指数再度上演“新高秀”

  伴随着高昂的市场气氛,昨日A股市场主要指数均呈现出高开高走,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纷纷刷新反弹新高。

  昨日,上证综指以2368.58点高开后,先小幅下挫维持红绿交错走势,随后逐步企稳开始稳步震荡上扬,最终在收盘时创出新高点——2382.79点,上涨18.92点,涨幅为0.80%;深证成指报收8183.65点,上涨103.30点,涨幅为1.28%;此外,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报收于5666.82点和1557.57点,均为指数新高点位,涨幅分别为1.11%和1.08%。

  行业方面涨多跌少,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休闲服务一个行业微跌0.30%,其余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医药生物、国防军工和房地产三个行业是昨日A股行情的重要支撑,三个行业盘中轮番领涨市场,至收盘分别上涨了3.01%、2.53%和1.93%。概念方面,智慧医疗、抗癌、智能物流三个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4.02%、3.32%和3.12%,此外还有包括食品安全、民营医院、滨海新区、去IOE、航母等在内的15个概念板块的涨幅超过了2%。相反,受不利消息影响,蓝宝石概念下跌了1.43%,是唯一一个跌幅超过1%的板块,苹果概念也受此拖累下跌了0.27%。

  个股方面,昨日全部A股中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781只,下跌个股仅有478只。其中,涨停股家数达到了52只,但并无跌停股。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803.38亿元和2071.04亿元,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显示出市场交投十分活跃。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市场走势没有辜负市场此前的热切期望,主要助推因素是节假日期间发布的政策利好。其中,一是9月30日央行对首套房实行“认贷不认房”政策,即首套房还清贷款后,再买房仍可享受首套房的各项优惠政策,这一消息刺激房地产板块早盘大涨,对指数的贡献度颇大;二是10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由此上万家地方融资平台将由此拉开改革大幕,市场信心由此得到提振。总体来看,昨日市场在政策利好提振之下,市场信心逐步夯实,投资热度逐步升温,短期强势格局得到保障。

  短期强势格局夯实

  在政策利好助推下,市场热情在十月的首个交易日就被有效激发。不仅如此,十月是诸多改革政策兑现的节点,原本支撑市场的沪港通、改革政策预期等正逐步达到高峰,行情超预期演绎激发了空前高涨的投资热情,新高秀再度上演,进一步夯实了短期市场强势格局。

  受到强烈的政策预期支撑,市场投资者信心创出阶段新高。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投资者信心指数为70.5,环比上升1.3%,同比上升20.5%。该指数已经连续四个月上升,同时当月信心指数创2008年4月以来的最高值。不仅如此,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周报数据,9月22日至26日沪深两市新开股票账户数219716户,单周开户数创下两年半以来的新高。自今年7月份以来,该数据一直在攀升。

  不过,经济数据方面依然未能出现惊喜。汇丰8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中国服务业PMI降至53.5%,不及市场53.8%的预期,也不及8月的54.1%。但该数值仍居年内次高点,且明显高于50%这一荣枯线,表明服务业仍处扩张区间。此前发布的9月官方非制造业PMI数据也弱于市场预期。

  对此,机构多认为短期市场有支撑,但对中期分歧仍在。广发证券认为,地方债新规、地产松绑等政策使得“供给+需求”双向发力的政策路径越来越清晰,而非单纯抓“供给”,由此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随着政策的乏力及基数效应的减弱,三季度数据或是全年低点。当前,A股除了前期涨幅已大这一问题外,其他因素均比较正面,有望继续维持强势。

  相对而言,中信证券依然维持较为谨慎的看法。其认为,房东限贷短期利多房地产,但政策调整不会改变地产的下行周期,只会缓解下行压力;新地方债管理办法有利于降低长期社会融资成本,但短中期可能会抬升风险溢价。四中全会召开、沪港通推出、三季度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出炉等关键事件在10月较短的时间窗口接连发生,市场冲高回调压力仍然较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