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路资本堆金A股影视公司 互联网巨头竞逐

2014年10月10日 13: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25.5亿元!伴随着A股影视公司的新一轮定增接踵而至,越来越多的资本纷纷加紧扩张自己在影视圈的“地盘”。

  自今年6月至今,A股市场“正宗”的5家影视公司华谊兄弟、乐视网、光线传媒、长城影视、华策影视,相继抛出了总计125.5亿元的新一轮融资计划,其中乐视网4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华策影视34.51+2.437.57%华谊兄弟23.50+0.000.00%乐视网 38.40-0.29-0.75%长城影视21.89-0.31-1.40%光线传媒21.03-0.31-1.45%5亿、光线传媒28亿、华谊兄弟25亿、华策影视20亿、长城影视7.5亿。有趣的是,从融资额来看,创业板的乐视网、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华策影视个个气势不凡,竞相欲揽20亿以上的大笔资金,唯一一家中小板公司长城影视的“手笔”则显得逊色不少。

  “豪气冲天”的影视公司显然不缺捧场者,其中不乏互联网巨头、房地产大佬的身影。

  互联网巨头竞逐

  似乎是突然之间,影视资产成为眼下风光无限的互联网巨头们的追逐目标。

  去年,主要致力于投资IT产业包括网络和电信行业的软银,曾试图以85亿美元收购环球音乐,遭到拒绝后依然不休不弃;日前又传出欲以价值34亿美元收购梦工厂;目前落定的是向美国传奇影业(Legendary Entertainment),投资2.5亿美元。

  正当A股还以为这只是彼岸上演的剧情之时,国庆长假刚过,华策影视便在A股市场“上演”了同样的剧目。

  10月9日,华策影视宣布,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270.0835万股,募资20亿元,用于补充影视业务及相关业务营运资金,认购对象是鼎鹿中原、泰康资产、朱雀投资、建投传媒、北京瓦力共计5名特定对象,

  泰康资产、朱雀投资是A股市场中的“熟面孔”,而鼎鹿中原、建投传媒、北京瓦力又是何许人呢?

  在公开披露的信息中,百度常务副总裁刘计平的出现,透露出鼎鹿中原的背后是著名的互联网公司百度;北京瓦力代表的是互联网奇人雷军;建投传媒则是汇金公司在文化传媒领域进行战略布局的专业投资平台。其中,百度是此番投资华策影视的主力——鼎鹿中原认购金额为10亿,占华策影视定增募资额的一半。

  互联网公司何以开始狂扫影视公司的股权呢?业内认为,这是互联网时代的眼球经济或说是粉丝经济使然。在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看来,娱乐业出售给消费者的“体验”,正是消费者对互联网服务的最大需求,“你去迪斯尼乐园,花钱买的其实就是体验。”因此,消费者对碎片时间娱乐化的需求,让互联网公司把目光转向了影视业。今年以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终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自制剧所受关注度越来越高。有数据显示,今年网剧制作集数将达到1700集左右,相较去年不足千集的产量将近翻番。而到2015年,这一数字预计会突破3000集。

  同时,一份今年10月第一周明星影响力排行数据表明,排在第一位的王菲,五大门户网站曝光次数达62次,曝光时长621.43小时;排在第二位的赵薇,五大门户网站曝光次数也有25次,曝光时长485.66小时。显然,娱乐消费的不断增长已是大势所趋,互联网公司对此不会“视而不见”。

  在此背景之下,传统影视剧制作公司,亦开始布局网络自制剧市场。此次,华策影视20亿元募资的投向显示,13亿元用于内容制作业务升级,其中4.5亿元用于拍摄网络剧,拟拍摄20部以上网络定制剧;5亿元用于投资13部电影,打造基于核心IP的系列电影;3.5亿元用于综艺节目,计划推出8档大型综艺节目;其他还包括内容版权与模式采购、资源培植与整合及互联网应用开发等。其中,互联网应用开发主要包括移动互联网视频应用、影视娱乐衍生品、自媒体平台、大数据应用平台等。

  随着互联网势力的加入,传统的华策影视无疑将被赋予更多的互联网基因。

  地产大佬“插一脚”

  可以看出,互联网巨头的介入,早已超越了一般投资人获取投资收益的目的。按照这样的脉络,记者发现,在乐视网定增的背后,似乎也有着一个“隐身”者,但它来自另一个传统领域——房地产。

  根据乐视网8月披露的定增预案,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为1.29亿股。其中,乐视控股出资10亿元,认购2876.87万股;中信证券出资5亿元,认购1438.43万股;蓝巨投资出资15亿元,认购4315.3万股;宁波久元出资10亿元,认购2876.87万股;金泰众和出资5亿元,认购1438.43万股。

  单个认购数额最大的蓝巨投资颇引人关注。乐视网披露,北京蓝巨房地产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的执行合伙人为温晓东。巧的是,星景资本创始合伙人、CEO的名字也叫温晓东,而星景资本是复星地产旗下的投资园林、产业园区的平台。这不由让人联想到其会不会是复星地产的“影子”。

  乐视网表示,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蓝巨投资,借助蓝巨投资地产项目的布局,利用“超级电视”等智能终端产品和“乐视生态”的完整服务,实现智能家居和智慧物业联动的智慧社区,公司旗下云视频平台、超级电视、LetvUI、Letv Store 等软硬件产品都将在智慧社区中发挥重要作用,让人们享受更加便捷的互联网生活方式。

  “这或许是房地产企业的一次逆袭。”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房地产大背景下,握有巨资的房地产龙头企业,似乎更愿意在新兴产业领域里寻找投资标的,“这既可以是一次战略投资,也可以是一次不错的财务投资。”双方都可以借此推进自身的产业生态建设。

  如此,是否意味着,在资本的推动下,影视传媒行业的互联网时代即将以新生态迅跑?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