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债王”格罗斯离职:皆大欢喜?

2014年10月13日 11:5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十一”长假期间,海外市场热闹非凡,股市节节回落,债市则因一人的离开也陷入动荡。

  9月26日,叱咤华尔街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创始人和首席投资官,“一代债王”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宣布辞职。他于29日正式加入Janus Capital,继续从事债券基金管理岗位。

  英国《卫报》在报道中提到,格罗斯因其传奇经历被华尔街称为“债券之王”。而他一手创建的全球最大债券基金之一PIMCO公司资产规模达到两万亿美元,主要投资债券。

  有人戏称,这就好比美国总统辞职后跑到俄亥俄州1.8万人口的小城担任市长。

  格罗斯的离职在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首先,Janus显然受到此消息的利好刺激,股价开盘大涨36%:而PIMCO的母公司德国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的股价下跌5.6%,安联公司的下挫带动了整个德国DAX股指下跌;欧元区外围国家债券价格下跌,收益率上升,而美国公司债市场都出现了巨大波动,高风险及高评级的债券双双遭到抛售,收益率跳涨。

  离职原因众说纷纭

  美国金融网站Market Watch援引格罗斯的说法,他希望将全部注意力集中于固定收益市场投资,不想因为管理PIMCO这样大的一家机构需要耗费大量精力。而外界对于格罗斯的离开,却众说纷纭,大部分猜测集中于三个原因。

  首先,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格罗斯离职或因与高管关系紧张,而其中的重要原因是客户持续离开PIMCO,特别是格罗斯管理的旗舰基金。

  作为PIMCO的旗舰基金,在格罗斯领导下,去年遭遇了411亿美元的净赎回,同时创下近20年来最大亏损,今年则继续亏损,落后于全行业水平。截至8月,已经连续16个月遭巨额赎回。

  格罗斯管理的2320亿美元Total Return基金是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受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影响,该基金最近表现不佳,2013年损失1.9%,是1999年以来首次亏损,过去5年来基金的评级滑落到中等水平。去年投资者一共从Total Return基金撤资400多亿美元,今年迄今为止又有80亿美元撤资。

  祸不单行。近日,《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SEC正在调查PIMCO是否人为夸大旗下旗舰基金Pimco Total Return ETF的回报。实际上,对PIMCO定价问题的调查已进行数月,格罗斯、PIMCO的CEO等已被SEC调查人员约谈。

  据路透社报道,SEC调查的内容包括该ETF购入某些债券以及对这些债券进行估值的方法。目前,SEC执法部门的人员正调查规模36亿美元的Pimco Total Return ETF是否以折扣价买入投资品,但在不久后计算持仓价值时又采用对上述投资产品的较高估值。这一做法能够让人感觉该EFT实现了快速获利,而实际上只是利用了债券市场上一些投资产品估值方法的差异。

  《华尔街日报》借用PIMCO首席执行官Douglas Hodge的话称,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格罗斯离职后,大家“如释重负”,并感到兴奋。

  彭博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称,在格罗斯离开前,包括Ivascyn等多名资深投资专家已经表达了与格罗斯共事的沮丧心情,并威胁要辞职。

  Hodge在《华尔街日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PIMCO任命Daniel Ivascyn担任新首席投资官后,PIMCO管理层长时间起立鼓掌致敬。

  美国有线新闻网消息称,在前任CEO Mohamed El-Erian辞职后,PIMCO在1月份任命Ivascyn成为公司六大副首席投资官之一,直接向格罗斯汇报。过去3至5年里,Ivascyn掌管着380亿美元资金的Pimco Income Fund,其战绩打败了99%的同僚。

  债市问题突显

  据美国金融网站Market Watch报道,格罗斯离职消息传出后,墨西哥比索跌至2月份以来最低水平,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收益率升高,PIMCO在这些资产上的仓位均为高配。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称,格罗斯从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离职的消息在欧美国债市场上触发了卖盘。在离职以前,格罗斯管理PIMCO逾十分之一资产旗舰基金Total Return Fund的约半数资金投资在美国国债及其相关资产。

  路透社分析数据指出,随着他离开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美国公司债市场都出现了巨大波动,高风险及高评级的债券双双遭到抛售,基准的美国十年期票据价格迅速下跌,收益率升高3个基点,跳涨至2.535%。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高3个基点,至2.39%。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5个基点,报2.20%,均仍接近历史低点;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1个基点,报0.97%。

  纽约ED&F曼恩资本市场的固定收益和利率产品主管Tom di Galoma对路透社记者表示,“他的意外离去所形成的担忧情绪正在压制国债价格。”

  彭博汇编数据显示,信贷违约互换基准指数Markit CDX北美投资级指数是债券市场使用最多的金融工具之一,该指数纽约时间10月3日上午10∶41上涨3.5个基点,为8月1日以来最大涨幅。

  Kames Capital投资经理Sandra Holdsworth表示,“同可比德债收益率差处于低位,现在又得知最大的持有者之一可能被迫出售,这两大因素对二线国债不利。”

  路透社认为,PIMCO常用来押注企业债的衡量信贷风险的衍生品指数取得近两个月最大涨幅,美国国债下跌,因市场猜测格罗斯离职可能促使PIMCO减持美国国债。

  路透社认为,银行越来越不愿意通过自身的资产负债表来对冲外界的波动,而格罗斯的离职也显示出动摇相比2008年已经膨胀48%的全球债券市场并非难事。记者 宋璇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