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科云网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资产抵押违反相关承诺

2014年10月15日 07: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科云网股价此前一路上涨

    前身为餐饮股湘鄂情 债券变成垃圾债 股民要当心上市公司转型热中的“盈利未定 概念先行”

    民营餐饮第一股湘鄂情变身中科云网之后,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市场人士认为,当前有不少上市公司在进行跨界并购之时,抱有强烈的投机心理,没有长期的、全盘的扩张战略,主营业务的“青黄不接”可能造成公司业绩的剧烈波动,而由此造成的风险却都由投资者承担。

    本报讯 (记者杨欣、张毓)13日临时停牌的中小板公司中科云网昨天公告披露,公司于1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中科云网前身为民营餐饮第一股湘鄂情,因餐饮业务不断下滑而转型,执意发展大数据和新媒体业务。今年以来,公司已经先后经历了高管辞职、定增者退出、多家门店关闭等一系列事件。

    资产抵押违反相关承诺

    昨晚,中科云网公告称,公司股票和债券均将于今日复牌,但公司同时修正前三季度业绩为亏损8500万到9500万元,而在中报中公司曾预计前三季将扭亏为盈,主要原因则包括部分资产处置进度低于原计划安排的时间、旗下环保公司收入违规确认、餐饮业务下降、大数据新媒体业务前期投入等。

    北京证监局指出,中科云网8月1日将列入增信资产池中的陕西房产抵押给北京国际信托,陕西房产在此前增信公告中的初步估值为2.2亿元,但抵押金额为1.3亿元,该抵押行为违反了中科云网相关承诺,导致公司债增信资产价位大幅减少,不能覆盖“12湘鄂债”本息金额,严重损害了“12湘鄂债”债券持有人利益。

    根据债券评级机构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10月8日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中科云网公司债发行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bbb,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bbb,评级展望为负面,成为“垃圾债”。

    记者注意到,中科云网在2012年发行4.8亿元的12湘鄂债,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6.78%。到明年4月,上市公司面临上调利率的选择权。如果不上调,投资者可能会选择回售。对中科云网来说,4.8亿元的公司债已经成为公司目前面临的压力之一。

    对此,中科云网称,正在采取措施对公司债券进行增信,并在昨日公布落实进展情况。

    转型引发一系列问题

    记者了解到,中科云网前身为民营餐饮第一股湘鄂情,因餐饮业务不断下滑而转型,执意发展大数据和新媒体业务。

    今年以来,中科云网先后经历了高管辞职、定增者退出、多家门店关闭等一系列事件。今年9月,公司子公司北京北四环湘鄂情餐饮有限公司还发生打砸事件。

    该公司的不断转型也受到市场的质疑。从环保到影视,再到新媒体、大数据,转型动作让人应接不暇。公司股价随后连续上涨,二股东王栋却通过大宗交易将手中一半多的股票抛售。许多投资者认为,公司转型能否成功,估计连董事长都没把握,因此游资才会逢高大规模撤退。

    板块扫描

    餐饮业元气未复

    今年以来,中科云网加速剥离旗下餐饮业务,截至9月末,已陆续将北京、南京、西安、长沙等地的亏损酒楼业务转让。中科云网在2014年中报曾预计,在对原有业务进行调整和转型后,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将实现净利润0~1000万元,有望扭亏为盈。但同时中科云网也提示,鉴于国内餐饮行业的政策和行业现状,公司餐饮业务未来仍可能面临持续亏损的风险。

    另一餐饮上市公司西安饮食(000721)近日发布的三季报预告也显示,预计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将有所下降,净利润为450万元至860万元,下降幅度为40.32%~68.77%,基本每股收益0.0090元至0.0172元,降幅为74.21%~86.51%。

    西安饮食也在进行新的转型尝试。在最新公告中,西安饮食透露,该公司出资760万元与自然人昌洁、张帆设立的西安西饮儿童成长体验中心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并取得营业执照,预计年底前会投入试营业。

    投资提醒

    上市公司转型小心“竹篮打水一场空”

    实际上,中科云网只是众多转型上市公司中的一员。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进行,上市公司“跨界转型”愈发密集。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7月间共有姚记扑克、开能环保、湘鄂情等96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告,宣布将注入或收购与公司原有主营业务无关的行业资产,涉及金额约311.26亿元,这两项数据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47.13%、39.55%。

    但让投资者失望的是,部分公司在新业务方面业绩仍没有体现,大多数公司是“盈利未定,概念先行”,更不排除部分公司坠入转型陷阱而“竹篮打水一场空”。

    例如,由于烟花销售业务萎缩及燃放业务下滑,着手转型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熊猫烟花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降。公司1月~6月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25%;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27%。

    半年报显示,百圆裤业拟以10.32亿元的价格收购跨境电商环球易购100%股权。虽然借道并购使公司股价屡创新高,但能否助力百圆裤业盈利升级还远不能确定。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认为,当前有不少A股上市公司在进行跨界并购之时,都抱有强烈的投机心理,没有长期的、全盘的扩张战略。同时上市公司在转型陌生行业后,主营业务的“青黄不接”可能造成公司业绩的剧烈波动,而由此造成的风险都将由投资者承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