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和君系A股版图渐清晰 精准狙击最快1年猎获

2014年10月15日 09:4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继威创股份之后,“和君系”投资版图再下一城。日前,国电清新(002573)披露,控股股东北京世纪地和科技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94%,接盘方主要是和君系旗下的上海和君投资咨询公司、和君沣盈资产管理公司。

  至此,和君系在A股投资版图已逐渐清晰,投资方式涵盖PE(私募股权投资)、“PE+上市公司”、PIPE(私人股权投资已上市公司股份)等,甚至还包括借壳等手段。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与硅谷天堂、和君系等机构联姻形成利益捆绑体,在优化股权为资本重组铺路的同时,客观上也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市值管理。

  再下一城

  10月9日,北京世纪地和科技以19.7元/股的价格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国电清新2632.89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94%。

  对此,世纪地和表示减持意在优化国电清新股权结构,在减持之前,世纪地和直接持有国电清新50.15%股权,系绝对控股。本次减持共涉资5.19亿元,接盘方为上海和君投资咨询公司、和君沣盈资产管理公司及自然人王瑜珍,但国电清新并未披露王瑜珍的具体身份及各方接盘明细数据。

  据了解,上海和君投资咨询公司是和君系旗下主要的二级市场投资平台,而和君沣盈资产管理公司刚于今年7月28日获得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亦为和君系成员。

  所谓和君系,是指以和君集团为核心,包括上海和君投资咨询公司、北京和君咨询公司、鄂尔多斯东联和君、天津和君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等在内的资本运作平台,受和君系核心人物王明富控制。当然,和君系还包括和君商学等产业。

  在国电清新之前,和君系在二级市场亦有同样案例。今年7月18日,威创股份控股股东VTRON INVESTMENT LIMIT(威创投资)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公司股份4.99%,减持原因与国电清新如出一辙,均为优化股权结构。该交易受让方便是上海和君投资咨询公司和鄂尔多斯东联和君,二者共斥资2.7亿元。

  从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和君系已成为威创股份第二大股东,并且极有可能是国电清新第三大股东。

  威创股份与国电清新并无关联,不过记者注意到,两公司均系股权较为集中的中等市值公司,尤其是威创投资在减持后,依然持有威创股份54.64%的股份。

  从和君系及与之类似资本的运作思路来看,和君系并非只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者,此番入股国电清新疑为PIPE方式。记者在和君集团官网了解到,PIPE系和君系主要投资方式之一,其投资模式是参与大宗受让或定向增发,持股比例一般在5%以上,其核心是“大比例集中持股,确保举牌或锁定”。

  据统计,除威创股份与国电清新之外,和君系尚未进入其他A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精准狙击

  二级市场投资并非和君系的主要投资方式,现有的案例表明,和君系在并购咨询领域也很出彩,甚至超过精于“PE+上市公司”模式的硅谷天堂。与和君系相关的两家公司齐心集团、富春通信均已停牌筹划重组。

  今年6月份,较少直接作为投资主体的和君集团与齐心集团设立齐心和君产业基金,其中和君集团以普通合伙人角色出资2000万元,齐心集团及另一出资人共同出资4.8亿元,作为齐心和君产业基金的有限合伙人。

  按照协议,和君集团是齐心和君产业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负责具体运作该基金。就在基金成立后不久,齐心集团突然宣布停牌重组,原计划于昨日披露重组预案并复牌,后因重组事项尚在审核中,延期复牌。

  相对于齐心集团,和君系对富春通信的投资更为精准,并直接撼动了富春通信的股权架构。

  去年8月29日,富春通信控股股东福建富春投资决定增资扩股,引入和君集团与鄂尔多斯东联和君增资886.79万元。该公司原系富春通信实际控制人缪品章及其女缪知邑全资控制,原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而后,和君集团与鄂尔多斯东联和君各认购50%。认购完成后,缪品章对富春投资的持股比例从90%降至47.7%,而和君集团及鄂尔多斯东联和君的合计持股比例则为47%,几乎与缪品章持平。

  由于和君系实际上已控制了富春投资近半数股权,基本上可视为富春通信联席控股股东,对富春通信有着极高的话语权。今年7月18日,富春通信宣布停牌重组,目前重组各方正在进行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

  可以预见的是,一旦齐心集团、富春投资发布重组预案并复牌,和君系账面浮盈将急剧攀升。

  借壳退出

  在PE领域,和君系同样长袖善舞,综合运用了直接投资、间接投资、甚至借壳方式投资等多种方式。公开数据显示,和君系至今已以PE方式共投资约50家企业,至少有6家企业已成功上市。

  2009年10月28日,适值创业板开闸前夕,天津和君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以1450万元对价受让聚光科技前身聚光科技有限公司0.87%股权。此外,由和君系担任管理人之一的天津和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也受让了聚光科技有限公司1.22%股权,耗资2042万元。

  紧接着在2010年4月份,上海和君荟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则以2244万元的价格参与了太空板业前身太空板结构工程公司的增资扩股,持股4.51%。资料显示,上海和君荟盛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便是上海和君投资咨询公司。

  当年8月份,上海和君投资咨询公司更是直接出资1191万元,认购了珈伟股份前身珈伟实业1.97%股权。9月份,和君系担任管理人之一的天津和光远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出资2300万元,参与三丰智能前身黄石三丰机械公司增资扩股,取得6.85%股权。

  记者注意到,和君系自投资上述项目至项目上市,周期一般在两年之内,运作速度超过很多PE机构。尤其是三丰智能在和君系入股一年后,便于2011年11月上市,速度之快令人称奇。

  当然,和君系最成功的案例当属易成新材料,该公司隶属于平煤神马集团,系平煤股份、神马股份关联方。

  2012年5月份,易成新材料被平顶山市政府金融办确定为当年首批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其中,和君系作为主要管理人的天津和光远见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系易成新材料第6大股东,持股2.67%。

  然而受制于光伏企业的低迷,易成新材料公司上市之路并不顺利。在此背景下,平煤神马集团决定与竞争对手新大新材展开合作,即易成新材料借壳新大新材。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易成新材料公司最终于去年5月份完成借壳,和君系亦由此获得资本退出渠道,解决了IPO暂停两年的困境。

  回溯和君系投资路径不难看出,和君系投资版图已遍布各个领域,并逐渐成为资本市场新锐。和君系会是另一个硅谷天堂吗?

  和君系部分投资项目

  投资时间 投资主体 投资项目 投资成本 投资方式

  2010.10 天津和君企业、天津和光 聚光科技 3492万元 PE

  2010.4 上海和君荟盛 太空板业 2244万元 PE

  2010.8 上海和君投资 珈伟股份 1191万元 PE

  2010.9 天津和光远见 三丰智能 2300万元 PE

  不详 天津和光远见 易成新材料 不祥 PE、借壳新大新材

  2013.8 和君集团、东联和君 富春通信 不祥 并购咨询

  2014.6 和君集团 齐心集团 2000万元 并购基金

  2014.7 上海和君投资、东联和君 威创股份 2.7亿元 大宗交易

  2014.10 上海和君投资、和君沣盈资产 国电清新 <5.19亿元 大宗交易

  资料来源:公开信息 李雪峰/制表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