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埃博拉病毒"入侵"美股 疫情恐慌升级A股忙"吃药"

2014年10月15日 16: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埃博拉病毒“入侵”美股疫情恐慌升级A股忙
基金集中持有科技股和医药股等新兴产业品种,获利颇丰。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登革热尚未退去,埃博拉又兵临城下。美国股市周一受埃博拉病毒扩散的恐慌侵袭,最后半小时内重挫逾1%。这种恐慌立即越过大洋登陆A股市场,带来的“症状”是股指先扬后抑,相关的医药板块强势上涨。投资者纷纷“对症下药”,择股抢入。同时,刚刚开始拉开大幕的三季报中,医药板块业绩表现出众,这也是投资者频频“吃药”的重要原因。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病毒恐慌侵袭美股

  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下午,美国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一次性发现了五例埃博拉病毒疑似感染者,均来自阿联酋航空公司起飞自迪拜的同一架次航班。虽然,此后的进一步的消息显示病毒感染疑似状况可能很快就能得到排除,但是消息犹如扔进股票市场的生化武器一样,恐慌重击了此前已风雨飘摇的美股市场。道琼斯指数在最后半小时突然跳水,重挫1.35%,连此前受益的著名医药公司默克、辉瑞等也都大幅下跌。

  与此同时,美元汇价也受到病毒“感染”,美元指数一度跌至85.06点的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卫生组织此前警告,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疫情进一步急剧恶化。世卫助理总干事艾伟德上周四说:“埃博拉病毒在这些国家首都蔓延,七成受感染民众肯定无望生还,疫情已在各个层面扩散开来。”至今累计埃博拉病例有8033起,其中3865人已死亡,超过200个是医疗人员。

  参与护理美国首例埃博拉病毒感染者邓肯的一名护士被确认遭到了埃博拉病毒感染,这也是发生在美国境内的首起人与人之间传播埃博拉病毒的事件。

  概念股闻风而起

  周一探底回升的A股市场,昨天早盘曾尝试上攻。但下午终于也受到埃博拉病毒的“侵袭”,股指下挫,而医药个股犹如火箭发射一样直线上冲,投资者纷纷“对症下药”,“药效”最好的鲁抗医药一度涨停,莱茵生物、达安基因等疫苗概念也涨幅超过了5%。

  至收市,生物疫苗板块涨幅居前,鲁抗医药收涨6.7%,岳阳兴长、上海莱士、博雅股份、达安基因、四环生物等生物医药个股均涨幅居前。

  渤海证券分析师王雯建议,在埃博拉、登革热疫情等事件冲击下,应关注中药清热解毒相关概念个股。

  近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中医药治疗埃博拉出血热专家指导意见(第一版)》,卫计委也印发了《登革热诊疗指南》,其中热毒宁、痰热清、清开灵、血必净、参附注射液等中药注射剂以及片仔癀、安宫牛黄丸等中成药入选 2 个诊疗指南。莲花清瘟、抗病毒口服液等多个独家品种入选《中医药治疗埃博拉出血热专家指导意见(第一版)》。由此受益的个股包括:康缘药业、上海凯宝、华润三九、片仔癀、以岭药业等。

  医药行业三季报业绩出众

  实际上,医药板块并不仅仅在昨天逆势起舞,其强势早已在过去一个月的市场上就露出端倪。同花顺数据显示,以过去20个交易日计,医药生物行业的累计涨幅为7.74%,在34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名列第10位。而在过去5个交易日中,该行业涨幅达到3.21%,跃居涨幅榜的第4位。

  除了埃博拉、登革热等事件性影响因素外,良好的业绩预期以及部分机构投资者转攻为守的策略变化,也是医药板块受到资金追捧的深层次原因。

  10月8日晚间,沃华医药作为首批三季报披露公司亮出了一份抢眼的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148%,原因是随着公司主导产品心可舒片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销售市场趋于稳定,销售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受此鼓舞,沃华医药连续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18.20%。

  更让投资者惊喜的是,沃华医药并非行业孤例。数据显示,62家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中,有56家公司均表示三季报净利润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逾9成预喜。

  这一数据得到了医药行业的专业数据的印证。西南证券分析师朱国广表示,截至今年8月,医药制造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3.6%、12.8%。因此,从行业层面来看,医药工业数据回升仍是主要刺激因素。对于个股来说,则穿插着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估值切换、招标加快、国企改革等多个概念,这都将对整个医药行业指数的持续上涨提供动力。

  相关 新闻

  上季涨31% 国证小盘成最牛指数

  深圳特区报讯 在近期股市全面上涨的情况下,谁是三季度最牛指数?答案不是一直保持强势的创业板指数,也不是中小板指数,而是年初刚刚发布的国证小盘指数(399303)。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国证小盘单季度上涨达到31%,远远超过同期涨幅为15.4%和10%的上证综指和深成指,也远高于涨幅为16.9%和9.7%的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比风头正劲的中证500也高出约5个百分点。

  即使和市场上表现排名靠前的主动型基金相比,国证小盘指数的表现也毫不逊色。数据显示,国证小盘年初至今收益率达到了45%。截至三季度,在目前市场所有的股票型基金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目前以68.75%的收益率一马当先,紧随其后的是长信量化先锋以及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基金,收益率分别为47%和46%。国证小盘指数的收益率仅次于上述三只主动性基金,排名第四位,收益率可谓惊人。

  国证小盘指数以A股市场排名第1000名之后的小盘股为选样空间,纳入除ST股票外的所有股票进行计算。国证小盘指数反映了A股市场小盘股票的整体表现。小盘股票具有市值规模小、新兴产业公司多、成长性高、成交活跃、波动性强等特点,与大中盘股票市场形成鲜明对比。事实上,正是今年以来小盘股的突出表现成就了国证小盘指数优秀的业绩。 (全景)

  A股延续调整 沪指“三连跌”

  深圳特区报讯 14日A股延续调整,上证综指走出“三连跌”,与深证成指同步录得约0.3%的跌幅。当日市场缺乏明显热点,所有行业板块整体涨跌幅度都不足1%。

  上证综指以2362.80点小幅低开,收盘报2359.47点,跌幅为0.28%。至此,沪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收跌。深成指收报8139.96点,跌幅为0.30%,与沪指十分接近。

  股指下行拖累大多数个股告跌,沪深两市800余只交易品种收涨。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33只个股涨停。昨日,沪深两市成交继续小幅萎缩,分别为1702亿元和2013亿元。

  当日告跌行业板块略多,但跌幅均在1%以下。煤炭、汽车、传媒教育板块表现相对较弱。上涨行业板块涨幅也都未超过1%。

  在政策面处于相对真空的背景下,因持续反弹而多空分歧加大的A股近期弱势整理。成交量萎缩、市场热点散乱,则显示投资者观望情绪转浓。 (宗禾)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