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逊预期引全球金融市场震荡 经济增长前景堪忧

2014年10月17日 07: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多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加剧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16日市场恐慌情绪再度爆发,全球多个股市、债市、大宗商品市场纷纷出现大幅下跌。受恐慌和避险情绪主导的金融市场波动短期内恐将持续,给全球经济前景再次蒙上一层阴影。同时,经济增速放缓也令市场对于美联储可能推迟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期升温。

    全球市场集体跳水

    受美国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和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担忧加剧的影响,15日欧美股市经历了剧烈动荡,收盘时全线下跌。

    当天,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商品零售额下降0.3%,为今年1月以来首次下降。商品零售一般占美国消费支出的1/3,这一数据说明美国消费增长引擎并不稳固。此外,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美国批发物价指数意外下滑0.1%,表明美国经济复苏疲软,通胀离合理水平尚有距离。

    受上述因素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均以下跌报收。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午一度重挫460点,跌破16000点大关。标普500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当天分别下跌0 .81%和0.28%。

    欧洲股市遭受的损失更大。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2.83%,法国巴黎股市C A C40指数下跌3.63%,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 A X指数下跌2.87%。

    亚太市场在隔夜欧美大幅收跌、日元对美元汇率反弹上涨等多重利空因素拖累下,16日东京股市创下四个半月来新低,日经指数暴跌2.22%。

    全球需求不振也令大宗商品市场承压。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15日大幅下跌,其中3个月期铜的非官方结算价为每吨6654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84%。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当天也继续下跌,收于每桶81.78美元,创2012年6月以来新低。

    另一方面,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也导致市场避险情绪上升,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等风险资产,涌向国债市场和黄金期货市场寻求避险。15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34个基点至1.87%,收盘时回升至2.14%,为2013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当天上涨0.85%至每盎司1244.8美元。

    有分析称,此次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主要是受到恐慌情绪主导,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皆无法看好。预计全球金融市场在短期内还将持续这一震荡趋势。

    经济增长前景堪忧

    15日的跨资产大幅下跌正值近几周来全球金融市场持续波动。除美国以外,欧元区、中国等主要经济体近期发布的重要经济数据大多黯淡,令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情绪一再升温。

    欧盟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工业产出月率下跌1.8%,为2012年9月以来最高跌幅;8月工业产出年率下跌1.9%,远高于预期的0.9%。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4个月下降;通胀水平也进一步降低,欧元区9月按年率计算的通货膨胀率初值为0.3%,低于8月和7月的0.4%。

    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14日宣布,大幅下调今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由年初预期的增长1.8%下调至增长1.2%,同时将明年经济增长预期由2%调低至1.3%。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则自2012年11月来首次跌至负值,通胀预期也处于纪录低位。

    中国近期的经济数据也不甚乐观。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 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为年内新低。有分析称,这意味着通缩压力在加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8日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称,过去几个月来全球实体经济复苏令人失望,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大幅上升可能将危及全球金融稳定。该组织上周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至3.3%,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下调。IM F还特别对欧元区经济风险提出警告,预计未来一年欧元区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的概率为38%,陷入通货紧缩的概率为30%。同时,IM F副总裁朱民指出,埃博拉疫情、乌克兰和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给全球经济前景增添了较多不确定性。

    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

    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的背景下,近期不甚乐观的本国经济数据令投资者对美联储可能推迟启动加息的市场预期升温。

    此前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如果经济朝预期方向发展,美联储将在今年10月底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市场的焦点开始转移到美联储开始加息的时间上。美联储多名官员表示,加息的具体时机取决于美国经济数据的变化。

    尽管此前发布的一些乐观经济数据一度令美联储可能提前加息的市场预期升温,但受15日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影响,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加剧,从而推迟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最新的芝加哥期货交易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已将美联储启动加息的预期从此前的2015年6月推迟至2015年12月。甚至有交易商预计,加息时点可能会推迟至2016年第一季度。

    不过,尽管近期出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金融市场动荡,美联储主席在上周末于华盛顿举行的一次闭门会议上仍然表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有信心。

    美联储15日发布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称,9月初以来,美联储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管辖的区域大部分市县经济温和缓慢增长,增速较前两个月没有显著变化。大部分地区表示制造业扩张速度较前期明显加快。

    此外,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的2014财年,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减至4830亿美元,比2013财年的6800亿美元下降29%,为6年来最低水平。这一赤字数据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8%,为2007年以来首次降至3%以下。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