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三季报袭来:投资者的四大心情,你属于哪种

2014年10月17日 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A股三季报袭来:投资者的四大心情,你属于哪种
前三季度业绩亏损企业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杜萌)A股三季报将于本月陆续出炉,截至17日,沪深两市已有4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4年三季报详情,其中华锦股份、云铝股份、*ST钢构、*ST东数、深圳惠程、高金食品、盈方微、西安旅游、星美联合等9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出现亏损(见下表)。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显示,未来两周将进入三季报披露高峰期,其中,10月18日-24日将有575家公司披露三季报;10月25日-31日有1930家。

  此外,中新网移动版(m.chinanews.com)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7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修正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沪市仅哈空调1家修正三季报预告,其实际业绩好于预期;而深市有68家公司对三季报预告进行了修正,其中19家公司业绩好于此前预期,至少31家盈利低于预期,7家业绩由预测盈利转为亏损,5家亏损加剧。由此,也让投资者体会到了如下的4种心情。

  心情一:喜大普奔型

  从业绩预告修正内容来看,资产重组成为一些公司业绩大幅好转的原因之一。远兴能源在半年报中对2014年前三季度业绩进行了预告,预计亏损1.3亿-1.4亿元。9月20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实现扭亏,将盈利1.7亿-1.8亿元。如此大幅的业绩增长,正是得益于远兴能源完成的重大资产重组。该公司向博源集团、实地创业等发行股份所购得的中源化学81.71%股权已过户完毕。这导致公司合并会计报表范围变更,公司业绩也因此扭亏为盈。

  类似情况的还有科冕木业,该公司在半年报中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亏损700万-900万元。今年9月,科冕木业宣布将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朱晔、石波涛等12名交易对方拥有的天神互动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根据评估,本次置出资产作价5.18亿元,置入资产作价24.5亿元。差额部分由科冕木业依据交易对方各自持有的天神互动股权比例向其发行股份购买。如上述交易完成,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将调整为盈利1.38亿-1.45亿元。而根据科冕木业10月14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1亿元,同比增长35.67%。

  相比前2家公司,被带帽的*ST新民扭亏的心情更加迫切,其在半年报中预计前三季度亏损将达2.45亿-2.7亿元。随后该公司在第三季度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向东方恒信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售其持有的吴江新民化纤有限公司100%股权、苏州新民印染有限公司100%股权,影响当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约2.3亿元。加上因出售这两家子公司而减少预计亏损约3000万元等原因,该公司修正业绩预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扭亏为盈,净利润约为1000万-2000万元。

  心情二:不明觉厉型

  部分公司的业绩增长理由很有喜感,如黔源电力在半年报中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将盈利1.95亿至2亿元。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盈利2.78亿-2.83亿元。

  该公司是这样解释业绩好于预期的:公司原2014年1-9月业绩预告是按照贵州省专业气象台提供的长期天气预报进行预测的,当时贵州省专业气象台预计9月份全省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偏少1-2成。但至9月中旬,由于受台风“海鸥”登陆外围云系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北盘江光照以上流域来水偏多近八成,董箐区间来水偏多四成,三岔河流域偏多六成,致使公司下属各水电站发电量比预测值大幅增加。

  露天煤业则很上进,该公司半年报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52万-2亿元,同比下降65%-95%。修正后的业绩预告为预计盈利1.48亿-3.25亿元,同比下降45%-75%。业绩预告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是,露天煤业加大产品销售力度,2014年1-9月实际销量比计划销量有所增加,导致前三季度盈利较半年报中预计的有所增加。

  心情三:人艰不拆型

  与那些经营有声有色的上市公司相比,以下这几家上市公司的共同点都是业绩预告由盈利转为亏损,让投资者憋出内伤。前身为湘鄂情的中科云网此前预计前三季度业绩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1000万元。而其于近日发布的修正公告称,预计业绩亏损8500万-9500万元。原因是半年报业绩预测包括处置全资子公司湖北湘鄂情产生的约4500万元收益,但因该资产处置进度低于预期导致三季度业绩预测出现偏差。此外,三季度尚未能确认预计利润约1700万元,餐饮业务亏损1000万元,新媒体大数据业务前期投入约427万元等都导致了业绩低于预期。

  中利科技业绩变脸幅度较大,其在半年报中披露,预计2014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盈利区间为6040万-9360万元。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亏损1.17亿-1.91亿元。该公司为此给出的解释是:1、由于三季度欧元的汇率波动,造成汇兑损失,增加了财务费用。2、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利腾晖转让位于新疆110MW光伏电站,由于与三季度业绩预测时情况发生变化,没有在三季度末完成上述电站的股权转让手续。因此从谨慎性原则出发,对于上述电站的转让未确认在三季度,从而影响了2014年三季度业绩的实现。

  *ST精功就没有*ST新民那么幸运了,该公司半年报中预计2014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0万-1800万元。但因光伏产业市场竞争激烈,该公司太阳能多晶硅切片业务的经营状况未能有效改观,报告期内相应增加了对太阳能多晶硅切片业务的资产减值计提。同时,该公司光伏装备业务的市场拓展及应收款回收效果也低于预期。因此修正预计业绩,预测前三季度将亏损3200万-3800万元。

  心情四:内牛满面型

  与盈利转为亏损同样让投资者大失所望的还有业绩远低于预期的部分公司。如安妮股份半年报预计2014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9.33万-1025.44万元。修正后的预计业绩降至186.44万-652.55万元。业绩预告出现差异的解释为公司加大转型战略推进力度,加快运营效率低、盈利能力较差的业务及资产的处置。

  景兴纸业8月28日披露的半年报中对公司2014年1-9月的业绩进行了预测,预测情况如下:2014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90%-210%,预计盈利3100万-3300万元。而由于该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景兴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980万元股权,由于莎普爱思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导致该股权比例被稀释,而增加了投资损益。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比上年同期下降60%-40%,盈利450万-650万元。

  合众思壮亏损进一步加剧,其前次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将亏损2500万-3500万元。不过由于该公司订单周期问题造成收入确认延迟,以及投入研发费用较多等原因,修正后的业绩预告为亏损3500万-4500万元。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