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统产业升级提速 三领域并购重组高峰来临

2014年10月22日 08: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任小雨

  编者按:今年以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并购浪潮横扫A股市场,除了自身直接参与产业并购之外,许多上市公司正在通过设立并购基金的模式来进行产业并购。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今年共有41家公司公告设立产业基金用于并购,这些公司分别属于17个行业,其中3家汽车公司、3家商业贸易公司、2家有色金属公司。在国企改革背景下,新一轮传统行业之间的并购整合时机已经到来。今日本版特对上述三行业进行仔细梳理,挖掘并购重组带来的市场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商业贸易 3家公司参与设立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商业贸易行业共有3家上市公司设立产业基金用于并购。具体来看,它们分别为*ST成城、东方创业、厦门国贸。

  *ST成城4月份发布公告称,为了公司业务多元化发展,充分利用各种专业金融工具放大公司投资能力,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成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拟与有资源优势及管理优势的证券公司、投资公司和金融机构等进行合作,共同发起产业并购基金(具体名称以工商局最终核定为准)。作为公司参与产业并购整合的平台,主要用于投资商业地产和公司并购重组。吉林成城能源为产业并购基金的发起人,拟初步投资人民币5000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本次吉林成城能源拟发起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以收购商业地产、公司并购重组为主要投资方向。*ST成城表示,通过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以收购商业地产、公司并购重组为主要投资方向,以彻底改善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东方创业近期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出资500万元与海通证券全资子公司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他几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海通并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并投资1.45亿元认购该并购管理公司发行的并购基金。并购管理公司注册资金为1亿元,海通开元持股51%,公司持股5%。并购基金一期发行规模暂定为30亿元,该基金存续期为15年,第一期基金存续期为7年,其中投资期5年,退出期2年。据估算,此次并购基金的预期内部收益率可达18%。

  厦门国贸6月25日公告显示,公司子公司厦门国贸投资、厦门国贸船舶进出口与上海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拟分别出资350万元、310万元和340万元,共同设立厦门国贸东方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通过国贸东方作为普通合伙人发起设立厦门国贸东方海洋装备产业基金,基金主要投向船舶、海洋工程及相关装备制造产业,由国贸东方担任基金管理人。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代表了行业发展的最高水平,能够保证基金投资方向正确性的能力。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基金进行产业整合投资,不仅可以实现产业并购意图,也加快了项目决策的效率,还可以避免收购对上市公司短期业绩造成的影响,这将带动上市公司未来发展。

  汽车 产业基金并购成公司新利润增长点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汽车行业共有3家上市公司设立产业基金用于并购。具体来看,它们分别为海马汽车、隆基机械、比亚迪。

  海马汽车近期发布公告称,在国家鼓励民营资本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南5位民营企业家近日发起成立一只名为“嵩山资本”的产业并购基金。发起人包括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辅仁集团董事长朱文臣、白象集团董事长姚忠良和天明集团董事长姜明。该基金于7月23日获得

  执业牌照,目前已募资2.5亿元,主要投向战略新兴产业。该基金未来还要发展15家理事企业、35家会员企业,目标是实现10亿元的规模。

  隆基机械2014年7月24日公告称,公司拟与东源(天津)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产业投资管理公司——隆基东源,其中公司出资510万元(持51%股权)。隆基东源以汽车后市场产业和高端汽车制动部件为主要投资方向,配合公司进行合资合作、并购与产业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隆基机械2014年中报披露,预计公司2014年1月份-9月份净利润4129.83万元至5506.44万元(上年同期4588.7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0%至20%,主要系将进一步优化产品市场结构以及新开市场等因素,销售业绩稳步增长;受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影响。2014年5月份,公司与海晨科技签订《合资意向书》,拟共同投资设立隆基海晨汽车电子,主要业务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机,汽车空气质量控制系统。公司通过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比亚迪最新公告称,公司比亚迪与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中科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双方将在深圳前海成立总额10亿元的中科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同时在香港成立总额5亿元港币的新能源汽车投资基金。在深圳前海设立的基金为同时具有母基金和并购投资性质的股权投资基金,重点在各地建设充电桩基础设施;在香港设立的投资基金将在全国有条件的城市引导发起成立城市新能源汽车子基金,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投资,帮助比亚迪夯实新能源汽车产业。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发展机遇,产业发展亟待快马加鞭。实施新能源汽车“三基”工程,有利于建立建全比亚迪金融服务体系,必将加速推动比亚迪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布局。

  有色金属 产业并购基金发展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有色金属行业共有2家上市公司设立产业基金用于并购。具体来看,它们分别为格林美、东阳光科。

  格林美2014年9月15日公告显示,公司联合深圳汇丰源及中植资本共同组建成立中植格林美环保产业并购基金,以环保产业为主题,在固废处理、水资源回收与处理、大气治理、工业节能等领域寻找优秀的成长型企业。并购基金作为公司投资及整合环保产业的平台,通过收购或参股环保行业内具备良好成长性的企业,使公司获得外延式扩张的广阔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格林美今年三季报业绩预增,2014年中报披露,预计公司2014年1月份-9月份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5219.43至19902.33万元(上年同期为11707.25万元),同比变动幅度30.00%至70.00%。业绩变动的原因为报告期内,全面释放产能,报废家电拆解量将进一步增长,同时,公司有效实施成本控制,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东阳光科2014年7月份,公司与深圳九派资本设立并购基金,规模不超过3亿元,其中公司占股99%。该并购基金主要围绕公司既定的战略发展方向开展投资、并购、整合等业务,加快拓展在移动互联、通信电子(含NFC);可穿戴设备;高端新材料、新能源在汽车、高铁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九派资本是以创投、并购、财务顾问、市值管理为主业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分别在香港、上海、深圳、武汉设有分支机构,1998年以来,公司成功设立多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资产规模逾20亿元,先后参与了日海通讯、文思创新、慧聪网、三丰智能、华昌达等公司的上市与并购。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产业分化以及企业生命周期的变化,并购重组成为上市公司外延式发展、产业扩张的主要路径,并购基金等工具成功放大上市公司资本的杠杆,并购基金的发展潜力巨大,机构布局并购基金步伐将明显加快。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