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江龙谋搭沪港通便车 屯兵香港仙股频造“牛”

2014年10月22日 11: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暴涨暴跌露“马脚”

  10月17日,看着港股行情软件近百只个股暴跌,在香港S对冲基金做基金经理的Alan(化名)一声叹息,沪港通带来的“细价股行情”,看来要以一地鸡毛收场。而在此之前,他也差点成为其中的参与者。

  当天港股市场的“仙股”上演了一场“从天堂到地狱”之旅。多只TMT、新能源相关的“细价股”出现斩仓式急泻,让持有这些仙股的投资者措手不及,损失惨重。当日中国微电子(139)17日午后股价突然遭“腰斩”,在一个小时内从0.9港元急跌至0.47港元收盘,此前该股从7月底开始,从0.2港元之下起步,一度炒高见1.23港元,9月起则在0.9-1.1港元之间徘徊。

  同样遭到洗盘的还有保兴资本(1141)及合一投资(913),17日分别挫32%及26%。保兴资本于今年5月中从0.1港元水平起步,7月涨至0.38港元,17日收0.164港元,当日成交达1.2亿股;合一投资同样从5月底由0.1港元水平起步,7月时抵达高点0.6港元,至10月初跌回0.1港元再炒至0.33港元,17日以0.112港元收盘,当日成交达4.5亿股。

  在香港市场上,投资者习惯把股价在0.1港元以下的股票叫做“仙股”,将0.5港元以下的股票叫做“细股”。据统计,截至2014年10月21日,纳入统计的近1800家香港上市公司中,其中每股股价低于0.1港元的股票有34只,低于0.5港元的股票有447多只。

  此前,除了一些别有用心的资金,并无多少投资者关注“仙股”和“细股”。华富嘉洛操盘手李扬认为,虽然也有香港投资者炒“仙股”,但没有A股这么普遍,“香港‘仙股’很多不稀奇,并且风险很大。香港是市场化发行,‘仙股’炒不起来。A股的壳是稀缺资源,容易被炒起来,这是两地最大区别。”

  不过这些“仙股”、“细股”表现惊人。WIND统计显示,三季度至今,有近30只个股涨幅超过100%,51只个股涨幅超过50%。其中,中国包装集团涨幅更是惊人;该股7月2日收盘价仅为0.065港元,而21日收盘价已达0.5港元,区间涨幅接近720%。

  对于10月17日细价股的暴跌,有香港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内地庄家在出逃套现。根据中央结算系统持股纪录(CCASS),上述中国微电子、保兴资本、合一投资三只股票的最大持仓不约而同地存仓于一家名叫中南证券的券商,有可能是同一帮投资者。

  谁在覆手翻云

  上述对细股暴跌的猜测,似乎也可以从诸多香港私募基金经理的经历中找到佐证。

  暗自庆幸的Alan回忆,8月的一天,Alan与一位“陆老板”(化名)在香港中环一家咖啡厅碰面。陆老板来自内地,是朋友介绍而来。Alan以为这位陆老板要投资他的基金,没想到,陆老板开门见山地表示,其实自己并不是想投资,而是想与他们合作,希望Alan的基金能出一亿美金,和他们一起抬一只“仙股”。

  “正好趁着沪港通搞一把。”陆老板告诉Alan,现在(三季度)正是炒仙股的最佳时机。因为沪港通10月份开通已经确定,港股市场上已经形成预期:内地的资金偏好小盘股,尤其是TMT、新能源等新兴领域,沪港通开通后,这类港股很有可能受到内地资金青睐,用这个逻辑正好可以吸引港股的投机客。

  Alan所在的对冲基金的业绩在香港排名比较靠前,资金充足,因此选择与他们合作,不用到处找资金,省时省力。“你放心,我们出去的时候会提前告诉你们,有钱一起赚。”陆老板拍着胸脯说。

  不过,Alan所在的基金并没有和陆先生合作。一方面,大部分“细价股”都是没有基本面的垃圾股;另一方面,内地庄家的“手法”他们早已熟悉,与庄家合作,极有可能是让合作资金去接盘。

  作为局外人的Alan,旁观了细价股在庄家的操作下的表现。Alan表示,像17日的三股急泻,9月已经上演了好几次。香港基金圈谈论较多的是中国天然气,这只股票从2014年8月19日自0.73港元开始拉升,9月25日开盘最高升至3.02港元,但是25日当日,在14:00之后开始,该股放量暴跌,40分钟内从2.6港元跌至0.86港元。随后又放巨量反弹,最后以1.8港元收盘,当日跌幅达到36.84%。

  陆老板的到来,Alan并不惊讶,三季度以来,在香港基金圈内,不断有内地背景的资金在香港寻求合作,而陆老板显然只是其中一位。“内地人爱小股票,是香港人都知道的共识。在沪港通的刺激下,确实有可能成功地造出一波‘仙股’行情。”Alan说。

  股价越跌越赚钱

  陆老板这种通过寻找接盘资金的方式,在香港市场十分寻常。相比内地A股市场,香港的“老庄”们更是通过批股、配股不断循环“吸血”赚钱。所谓批股,即类似A股的增发,供股则类似与A股的配股。在港股市场,大股东配售的股票只要给港交所报备一下,第二个交易日就可以在市场买卖。正是这种便利的融资制度,为操作者创造了一个绝妙的“吸血”赚钱模式。

  根据香港联交所的交易规则,股票最低交易单位为1分钱,在这个水平上,如果连续多日都没有成交,该股票将会被停牌,甚至摘牌。香港没有像内地市场那样的退市机制,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并股的方式进行自救。并股就是将若干股份并成一股,如某股票并股前每股0.01港元,每十股并一股后复牌理论价格应该为0.1元。

  香港“老庄”赚钱的模式在于通过不断批股、合股(合并股数),再通过二级市场操控,待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后,再通过溢价购买大股东资产,将摊薄的股权重新收到大股东麾下。也就是说,中间的数次配股融得的资金全部流入大股东腰包。与A股不同的是,操控“老千股”资金的盈利模式与众不同——股价越跌越赚钱。

  比如,香港某传媒业务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注入资产为名,配发新股,并把股价从几分钱推到0.3港元,然后接着又以“可换股债券”等方式,继续推高股价,在股价推高至0.6港元的时候,拆细股价变成每股0.3港元,然后再推出利好信息推高股价至4.5港元,此时该上市公司已经被大股东包装成资产优质、业务增长前景诱人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已飙涨近几十倍。不过,紧跟着公司即“宣布配股”,其后一段交易日,该股股价呈现断崖式下跌,幅度会高达五成以上。

  在香港市场,机构主要炒二三线蓝筹股,散户偏爱炒“仙股”,尤其是内地过去的散户。而“仙股”往往是“老千股”的集中营。从目前港股的整体情况来看,大市值股票往往能享受高估值,而小市值股票的估值往往很低,这明显与A股情况相反。

  Alan认为,沪港通对港股带来的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并不确定,随着沪港通越来越近,想象空间也越来越有限,虽然近期市场调整,但是很难判断上述内地资金的真实动向。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曹乘瑜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