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炒差炒亏赌重组 股市维持“老常态”

2014年10月22日 13: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7月4日,证监会已就《退市意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正式启动。10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退市意见》)。

  新版退市制度为上市公司划出两道“警戒线”:存在欺诈行为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上市公司将被暂停交易,直至剔除出股市。同时,伴随主动退市的引入,退市与否也将不再作为评判一家公司好坏的绝对标准。为落实《退市意见》的相关制度安排,19日晚间,沪深两市交易所各自发布了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其中新增主动退市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提出调整重新上市的条件,主要财务指标要求等同于IPO等等。修订后的《上市规则》于2014年11月16日起施行。

  关于这次《退市意见》,不少读者关心《退市意见》能不能很快落到实处,一扫A股市场里炒差炒亏的不良现象。有些关心是不是政府有可能进一步修改《证券法》,对上市公司的亏损情况退市做进一步严格的约束。带着这些问题,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前信达证券投资顾问刘鹏程。

  中华工商时报:刘先生,您认为本次《退市意见》出台能否解决亏损退市问题?

  刘鹏程:这次的《退市意见》出台主要是针对重大违法公司和主动退市,前一点之前就是证监会的工作重点之一,而后一点是顺应市场而新增的。总体来说这次的《退市意见》并非直接针对炒差炒亏现象。至于大家关注的修改《证券法》中有关亏损退市的条文,我的看法和大家恰好相反,现阶段可能还不适宜进行修改,即使是修改也应该是向宽松的方向修改,而非进一步严厉。

  对我关于向宽松方向修改《证券法》中有关亏损退市的条文,很多朋友表示不太理解。通过对比美股、港股和A股市场关于退市的一些交易所制度和法律条文,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明明是我国的《证券法》在退市制度上是最为严格的,反而我们是真正实现退市公司数量最少,炒差炒亏最严重的。那么足以说明问题不出在退市制度是不是不够严格上,而是出现在其他方面上。

  中华工商时报:究竟是来自哪些方面的原因导致了A股市场现在的退市乱象?

  刘鹏程:我个人认为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上市制度的不尽合理导致了上市成本过高,壳资源珍贵。所以炒差炒亏,买退市股赌重组的风气屡禁不绝。这是直接原因。

  二是《公司法》中有关公司的破产清算等环节在设计上有不合理之处,在执行过程中有现实阻力。导致本应破产的上市公司不能顺利破产清算。给了退市公司大量苟延残喘的机会。这是间接原因。

  我们先分析炒差炒亏赌重组和上市制度的关系。由于A股市场的现行上市制度是审核制而非注册制。审核制下的上市要求严格,流程复杂,排队时间长,上市时间不确定性高。造成了上市公司在上市过程中需要比较大的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

  中华工商时报:这样借壳上市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刘鹏程:对。截至2014年10月16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13家,其中,已过会24家,未过会589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63家,中止审查企业26家。

  从这样的数据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即使现在已经被证监会受理的待上市公司,真正能上市融资的时日还是很遥远和漫长的。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借壳上市的公司,虽然要付出一定的财务成本来收购“壳公司”,但是同时借壳上市的速度比较快,效率比较高。也为公司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所以,只要正常上市的总成本一天不能降低到借壳上市的成本之下。那么壳资源的价值就一天不能被消除。

  而一旦借壳上市是很多公司的选择的话,那么投资者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就自然回去炒差炒亏赌重组。尤其是市场整体低迷,活跃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大量的活跃资金都集中于超亏超差,就会导致优质公司的股票无人问津,特别是盘面和权重较大的大蓝筹。这对A股市场的整体健康发展都是不利的。

  中华工商时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7日表示,退市意见发布后,证监会将指导交易所落实退市责任,严格落实退市制度的规范要求,切实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这指的是什么?

  刘鹏程:所谓“出现一家退市一家”,这句话我是相信的,但是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这句话主要针对的是违法上市公司。对于亏损的上市公司,我更相信市场不会让任何一个有价值的壳资源出现符合退市制度里的情况,导致它真被交易所退掉。多年来的运作,已经让市场有了大量的手段保壳和维持亏损公司在市场上在法律法规限定的范围内存续,凡是真被退掉的那都是烂到连做壳资源资格都不够的纯粹垃圾公司。

  我们先分析一下第二个问题,真正被退市的公司应该如何被处理。我们都知道,一旦投资者在一只亏损公司上进行了投资,那么退出投资的办法只有两种:一种是公司的股票还存续,可以通过正常的交易卖出止损。一种是等待公司被破产清算,在拍卖公司所有资产之后,优先偿还债务后,按股份数量拿回剩下的股东权益。但是在现在《公司法》框架下和执行情况下,后一种办法可以有效进行吗?

  中华工商时报:您认为中国股市何时能解决炒差炒亏赌重组现象?

  刘鹏程:中国人都知道一句老话叫“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壳资源的珍贵和炒差炒亏赌重组现象是A股市场的多年积弊。在整个市场中,借壳上市成本低于正常上市成本和政府对上市公司的破产清算过度呵护的情况不扭转之前。单凭修改法律法规和行政手段是扭不过市场需求的。唯有深入解决了炒差炒亏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之后,法律和行政手段的跟进才能真正的事半功倍。否则就只能流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抓一抓好一时,松一松乱一世的尴尬境地。

  公司上市实行注册制已经是发达成熟市场的主流了,同时A股市场也因为发行制度没能顺应市场的发展变化而导致大量的优质新兴公司被迫海外上市。一边是投资者想选择一些国内的新兴互联网科技公司进行投资而无门。一边是倒逼炒差炒亏严重影响市场良性发展。而承诺的今年着手推行注册制至今还没有明确时间表,这也让很多投资者质疑现在的《退市意见》是否是因为今年不能顺利推行注册制而为市场打的临时补丁。

  中华工商时报:您如何评价此次《退市意见》对于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意义?

  刘鹏程:上市公司首先是符合《公司法》要求的公司,在《公司法》尚有不尽完善和执行过程中的现实问题情况下,上市公司如何保证对员工和投资者公平也对整个A股市场和市场里其他公司的投资者负责任,是需要政府及有关部门更大的智慧和能力。

  我们已经在《退市意见》中看到了像推动上市公司主动退市这种的顺应市场要求的内容。但是广大投资者更期盼的是全面而深刻的推行注册制和完善于加强《公司法》的内容和执行力度这种从根源和本质改善A股投资取向的大动作。

  虽然改革的过程一定是艰难曲折,甚至是注册制改革初期还可能产生新的乱象。但是广大投资者从内心深处已经彻底厌倦了现在的A股投机气氛,对未来的A股市场改革和改革成效充满了期望和坚定的支持。请不要让投资者们遥遥无期的等待下去。政府有政府的智慧,市场也自有市场的能力和智慧。堵不如疏,是千古不变的至理。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