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代走过十年:从起初609人到目前2241人 辉煌难再

2014年10月29日 08:4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编者按:一支609人的队伍,十年时间,约100人离开、400人辗转,85人坚守。这支队伍由首批保代(保荐代表人,以下简称保代)组成,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壮大到2241人,首批保代约占全国保代数量的22%,今年距离他们开始从业已经过去了十年。十年间,约400人跳槽,这个数量在人才流动频繁的证券行业不算稀奇。不过,有85位保代一直在“老东家”任职,从未跳过槽,并且用十年的时间丰富了自己的履历。

    今年IPO重启,首批保代也“重出江湖”,在今年以来上市的项目中留下自己的亲笔签名,参与了35单已上市企业的保荐工作,占到新股数量的38%,可见,姜还是老的辣。本期《证券业》就来翻一翻首批保代的十年日记,并听听他们的心声。

    ■本报记者 李文 见习记者 周尚伃

    近日,保代考试规则调整的消息再次将人们的视线拉回保代行列,保代圈的大事小情总是颇受业内关注。而今年对于保代,尤其是首批保代来说,很有纪念意义。

    自2004年至今,我国实施证券保荐制度已有十年。也就是说,还在坚守保代工作的首批保代们在今年迎来了自己从业十周年的“纪念日”。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首批保代名单以及证券业协会、证监会网站公布的信息统计发现,609名首批保代中,目前能查到相关信息的已经不足500人。十年间,有近400人跳过槽,跳槽次数超过3次的保代有至少90人。同时,也有85名首批保代在十年间,一直供职于“老东家”,从未跳过槽。而时间回报给他们的是丰富的履历。

    85名首批保代

    十年间未跳槽

    2004年4月30日,有609人获得保代资格,成为国内首批保代。十年时间过去了,目前在证券业协会或者证监会网站能查到相关信息的首批保代不足500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十年间,有近400人跳过槽,跳槽次数超过3次的保代有至少90人。

    然而,还有一批人,从拿到保代资格到目前为止,依旧供职于“老东家”。记者根据首批保代名单以及证券业协会、证监会网站公布的信息统计发现,共有85位首批保代,在十年间从未跳过槽。

    这85名保代目前在26家券商任职。其中, 海通证券有13位、中信证券有11位、国信证券有8位、申银万国有8位、招商证券有6位。另外,东吴证券、宏源证券、平安证券等等也在其中。

    两位首批保代

    十年揽10单首发项目

    记者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这85位保代虽然在“保荐代表人变更记录”一栏中均为空白,但在“具体负责的项目列表”一栏中,履历十分丰富。总体来说,这85位保代基本都负责过2单以上首发项目,另外也不乏一些增发、非公开、配股等项目。

    有两名首批保代在十年间做了10单首发项目。一位是来自国元证券的王晨,10单项目中有3单项目还在持续督导期间,1单项目撤回,1单项目不予核准。除此之外还有1单非公开项目。

    另外一位是来自兴业证券的王廷富。十年间,负责的10单首发项目中,有1单被撤回。另外,他还负责了1单增发项目。

    除此之外,国信证券的张剑军负责了9单首发项目(1单不予核准)。另外,招商证券的杨梧林、申银万国的金碧霞、平安证券的周强、海通证券的周晓雷、章熙康以及顾峥、东北证券的王静波、梁化军,这8位保代在十年间均负责了7单首发项目(其中有不予核准或者撤回的情况),成绩同样优秀。

    不过,这85位保代中,有两位保代在“监管信用列表”留下了印记。其中一位被罚“9个月内不受理保荐代表人负责的推荐”,证监会给出的违规事项是“发行人证券发行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百分之五十以上;对发行人刊登招股说明书前营业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事项,未向我会书面说明,也未督促发行人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的补充说明。”另外一位保代因“擅自修改封卷后的招股说明书并提交了内容有误的上市保荐书”而被出具警示函。

    报考门槛降低

    保代再面临“贬值”困境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目前国内有记录的保荐代表人为2241位,这其中首批保代占约22%。事实上,包括首批保代在内,随着2012年“2+2”模式的实施,以及后来多家券商取消保代津贴等原因,保代的含金量也在下降。而此次保代报考门槛的降低,很有可能加速保代“贬值”。

    10月1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公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保荐代表人管理的通知》和《2014年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公告(第2号)》,从报考条件、考试科目等方面对于保代考试进行了大幅调整,今年12月份的保代考试就将遵循新规。

    其中尤其引人关注的是,报考门槛大幅降低。按照新规,完成执业注册的在职证券从业人员均可参加考试。而此前,参加保代考试,必须要满足“投行相关业务在职正式工作人员+两年投行业务经历”的条件。

    也有资历老的保代认为:“过去几年,保代考试通过率甚至都不到10%,虽然报考门槛降低,但是想真正进入这个圈子并且成为保代,难度依旧没有降低。”

    85位保代“坚守”十年 11位揽首发项目超7单

    海通证券未跳槽的首批保代数量最多;国元、兴业各有1位保代10年间揽10单首发项目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