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重工三季度净利降21% 公司称仅军工业务赚钱

2014年11月03日 08:0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重工三季度净利同比下降21%

    公司称仅军工业务赚钱 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三季度业绩下降主要是因为民用造船主业业绩下滑

    公司称仅军工业务赚钱

    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三季度业绩下降主要是因为民用造船主业业绩下滑

    编者按:继影视概念股热潮之后,军工概念股又擎起了股市上涨的大旗。相比于影视资产的并购重组,军工资产来得更为真实,更加靠谱。长期来看,在地缘形势日趋复杂的大背景下,厉兵秣马的空间应该胜过歌舞升平。

    ■本报记者 矫 月

    近期,中国重工公布三季报称,公司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94.95亿元,同比下降3.06%;实现利润总额25.62亿元,同比下降21.9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98亿元,同比下降21.31%。

    对于前三季度的业绩同比下降,有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主要是由于公司民用船舶订单下滑的原因。

    民用造船订单下滑

    “民用造船业从今年7月中下旬开始下滑,行业出现两极分化。”据公司上述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内有400多家成规模的造船公司,其中,拿到订单的船厂并不是拿的订单越多就越好。“为了保证生产线不间断,有些船厂不得不低价接单。”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87家重点监测造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133亿元,同比增长13.5%,但利润总额受到个别企业大幅亏损的影响仅为38亿元,同比下降11.5%。

    对于中国重工前三季度业绩下降的问题,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的三大主营业务中,主要是民用船舶的订单量出现下滑,从而导致业绩下降;公司海工业务则暂时维持微利,而公司主要盈利点则是军工业务。

    对于不赚钱的民用船舶业务,中国重工似乎已经丧失了耐心。而鉴于散货船的产能过剩,中国重工开始调整船舶接单策略,“公司今后不准备接散货船的订单,除非走量。”据公司相关部门人士介绍,公司今后的接单侧重点主要在大船、特种船这类高端产品,而公司也将通过接高端客户订单的方式来追求产品的高毛利率。

    按造船国家来看,现如今,中国的订单量占全球的46%、日本占20%、韩国占13%。中国虽然是造船大国,但还不是造船强国,这突出表现在高附加值船舶方面。

    以LNGC(液化天然气船)船为例,统计数据显示,在2000年至2013年3月份,全球共有285艘LNGC船下水,其中203艘为韩国制造,而中国企业仅制造了14艘。另外,中国至今没有一家企业具备钻井船制造技术。在前景被看好的海洋工程领域,2005年至2013年3月份,全球海上平台订单金额为1400亿美元,其中韩国企业占55%,而中国企业仅占有7%。

    军工业务成下蛋金鸡

    据中国重工相关部门人士介绍,“公司前三季度最为赚钱的业务就是军工业务”。

    中国重工三季报显示,2014年1月份,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20.19亿股,其中部分资金收购大船集团、武船集团相关军工重大装备总装业务及资产,该收购已于2014年1月9日完成交割。

    对于上述军工资产的注入,中国重工表示,军工核心总装资产完成注入后,结构优化效应开始显现,但由于前期民船订单价格较低,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有所下滑。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中国重工的军工军贸业务订单就出现大幅增长。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中国重工手持订单1485.76亿元,其中:军工军贸与海洋经济产业手持订单921.6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2.75%,未来有望获得大额水面舰船、水下舰艇等订单。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此次获得90亿元贷款用于重大军工任务的铺底资金,体现为重工军工订单再上台阶。

    在尝到军工业务带来的甜头后,中国重工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今后将加大军工业务的占比。

    事实上,中国重工的控股股东中船重工仍然有40%的资产尚未上市。业内人士预计,还未注入的军工资产,尤其是不少独占的军工技术有可能为中国重工带来更加丰厚的回报。

    而现如今,在核心军工资产注入之后,28家科研院所注入中国重工的进展备受市场关注。资料显示,中船重工目前有28家科研院所,而这些科研院所贡献了中船重工集团40%的利润。

    据了解,中国重工将在年内完成科研院所分级工作并给出方案,具体的推进将等待中央关于科研院所改制的政策出台。中船重工资产部主任郭同军预计,明年上半年可能会出科研院所改制的总体方案。

    此外,中国重工董秘杨晓英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如果军改细则出台的话,科研院所的注入将会较为顺利。郭同军进一步表示,目前已经做好科研院所改制和注入的前期准备工作,一旦国务院出台相关改革细则,将第一时间启动后续工作。

    而据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最迟到明年3月份前后,相关军改细则将会出台,而其中,将包括对科研院所改革的相关规定。

    此外,郭同军还表示,中船重工一直在跟踪之前承诺注入的10家公司运行状况,达到触发条件时将及时实施注入。“2015年和2016年将是中国重工的并购年,中船重工对上市公司的后续资产注入将是持续性的。”

    据杨晓英介绍,中船重工在水中兵器总装、军工电子装备、水声对抗装备等存续军工资产方面同样还有注入预期。这当中有多项技术国内唯此一家。

    对于中国重工押宝军工业务,尤其是海军装备业务的行为,有业内人士分析,公司很看好未来的海军发展前景,特别是在南海海域发展的前提下,可以预想国内对海军装备的需求将大大增加,而中国重工在不断对军工业务加码的同时,也将会获得更多的军工军贸业务订单。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