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前三季利润增速放缓 个位数增长银行增至6家

2014年11月03日 08:4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蔡恺/制表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蔡恺

  上周银行股集体上涨表现,令投资者眼前一亮。但股价良好表现之外,来自监管趋严的压力,却使得上市银行面临的挑战更加复杂。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各银行三季报时发现,存款偏离度考核、同业监管已成为制约今年前三季度银行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增速减缓

  上周五,16家A股上市银行的三季报披露收官。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16家银行净利润总额约为1.0074万亿元。其中,工、农、中、建、交行五大国有银行的净利润总额约为7458亿元,占A股上市银行利润总额的7成以上。此外,招行与交行的利润总额仅相差不到60亿元,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的差距进一步缩窄。

  数据显示,从净利润总规模来看,银行股仍占据着A股的半壁江山,占全部上市公司的53%,但净利润同比增速却略显乏力。从总量上来看,前三季度上市银行的净利总额同比增速仅为9.7%,已跌至个位数(2013年三季报净利总额同比增速为13%)。

  从个体来看,除了平安银行(34.2%)和南京银行(21.7%),剩下14家银行的前三季净利同比增速都在20%以下。其中,有6家增速百分比更是个位数,而去年同期仅有1家。例如,中信银行前三季净利增速为4.6%,交通银行为5.8%,去年同期,两行的同比净利增速分别为13.4%和9.4%。

  不过,从上周五股市反应可以看出,利润增速放缓显然已在市场的预期之内。交行行长彭纯于8月份的中期业绩会上已表态,“银行利润增速基本进入个位数时代,回归常态。”然而,三季报中反映出的存款偏离度指标考核以及同业监管给予银行的压力,却略微超出市场的预料。

  新规制约资产扩张

  存款偏离度新规的压力在三季报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国有银行方面,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报告指出,由于监管机构控制余额波动,建行三季度末存款余额环比二季度仅增长了0.2%。同时,由于存款增速放缓,贷存比从二季度的70.9%上升到72%。申银万国的研报显示,工行也有类似情况,受新规的影响,存款环比下降了1.3%,存贷比上升。另外,交行三季度存款余额环比下降5.9%,为国有行中最严重,农行、中行环比均下降1.3%。

  网点、客户少的股份制银行受到的影响更显著。长城证券称,受存款偏离度考核、互联网金融,以及理财分流等多因素的影响,招行三季末存款余额出现下滑,幅度达4.5%,这将影响到存贷比本就偏高的招行的贷款投放。申银万国方面称,中信银行存款环比下降5.8%,受此影响,存贷比环比提高4.2%至73.6%。另外,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的存款也环比下降约2%。

  “存款偏离度考核下,从我们分行到支行,管理月度存款余额已成为一门‘艺术’。”一位股份制银行华南区分行高管称。不过,他说,银行不再高息揽储,对降低成本也有利,长远来看,该考核会倒逼银行提高资产负债的管理能力,并拓展增值服务。

  银行为应对存款下滑而绞尽脑汁。例如,南京银行三季度末的存款几乎环比零增长,但该行扩大了同业负债规模,加大同业存单发行的力度,这虽然缓解了负债压力,但也提高了资金成本。此外,交行的三季报中称,为应对存款流失等挑战,交行紧密围绕低成本核心负债,以代发工资、理财业务、家易通为三大抓手,充分利用优势理财产品吸引客户,拓展存款。

  同业拨备减少利润

  与存款偏离度一同对三季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的,还有同业监管趋严的因素。

  招行三季报显示,该行已对信贷类自营非标投资,比照自营贷款标准计提资本并计提了拨备。另外,浦发银行在三季报中也指出,该行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主要是加大对贷款拨备计提力度,拨贷比进一步提高,并针对分为贷款和应收款项类投资计提了减值准备。对此,招商证券评点称,受《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127号文”)的影响,非标从同业科目向投资科目转移,且对投资科目计提拨备,显示了浦发银行的谨慎态度。

  招行、浦发银行也是为数不多的披露非标拨备的上市银行,更多的银行并无直接披露。平安证券研报称,民生银行三季度净计提59.6亿元拨备,因此推测,是由于公司加大了同业以及非标资产投资,当季度计提的拨备有相当部分是针对同业等资产进行了计提。另外,宁波银行前三季度的拨备前利润增速为22%,符合平安证券研究团队的预期,但净利润却低于预测,其中主要因素是因为宁波银行在三季度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包含对非标资产补提资产减值损失来应对监管。

  同业监管趋严也增加了部分银行的资本压力。国泰君安分析称,民生银行前三季度末生息资产余额环比增长5.4%,增速在上市银行中位居第二,其中第三季度的买入返售资产、应收款项类投资、信贷资产及持有至到期投资,分别环比增长17.1%、28.5%、3.2%及10.6%,此战略进一步消耗资本空间,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预计未来将有一定的资本补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