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股权投资打造资本市场“白云板块”

2014年11月03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近日,广东粤科白云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正式在白云区注册成立,项目将面向广东,主要投资区内优质初创期、早中期的新材料行业企业。作为广州今年内唯一一家获得国家发改委创投计划入资5000万元的公司制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有望扶持白云区多家节能与新能源企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白云区正在完善引进股权投资机构的服务机制,为股权投资基金落户提供从基金注册、基金管理机构办公选址、推荐对接区内创新型产业和企业、辅导基金投资的企业上市等一揽子服务,充分发挥股权投资的辐射带动和培育作用。

  5000万出资已获确认

  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促进广州市创业风险投资和主导产业发展,市发改委修订完善《广州市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7月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2014年办法修订版。

  修订办法将包括产业投资引导资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和产业直投资金在内的股权投资资金增加为发展资金的使用方向,通过参股创业投资基金和参股创业企业两种方式,对初创期、早中期、成长期到成熟期的大、中、小、微企业进行全面扶持。

  借政策东风,白云区响应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于今年初牵头粤科金融集团参与创投计划,启动广东粤科白云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筹建申请。最终,2014年度获得国家出资的创投基金共7只,基于白云区良好的新材料产业基础,上述基金在全国的评比中脱颖而出。

  据悉,广东粤科白云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不仅是白云区首只政府引导基金,也是广州2014年唯一一只获得国家发改委创投计划入股的基金。该基金共募集2.6亿元,目前国家发改委5000万元、市发改委5000万元承诺出资函均已确认。

  节能与新能源产业企业受惠

  作为广东粤科白云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发起人的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实收资本14亿元,是广东省政府授权经营的从事风险投资的省属国有企业,目前已推动13家参股投资企业上市或并购进入资本市场。

  区发改局、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广东粤科白云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将主要投资优质初创期、早中期的新材料行业企业,重点投资具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或消化吸收再创新属性且处于初创期、早中期的创新型企业,资金比例不低于基金注册资本的60%,单个项目的投资额度不超过基金总规模的20%。基金的存续期限为8年,可延期2年。

  同时,上述负责人介绍,该基金之所以落地白云,除了粤科金融集团有丰富的经验和优秀的团队外,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政策优势,目前新材料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白云区也正着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所以基金具有很多优质的投资标的;二是市场机遇,目前国内新材料产业进入了黄金发展期,而白云区新材料的生产和供应将呈上升趋势,市场潜力巨大,今后有望实现国资民企互补互动,科技金融相结合,实现资源的优化整合。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白云区共聚集了近100家节能与新能源企业,并涌现出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发展潜力大、具备特色化的领军企业,如从事节能与新能源研发机构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家。

  此外,白云区在高分子材料、环保节能节材建筑材料等领域产业也拥有一批市场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名牌产品,区内代表企业有白云化工、广州高士等。广东粤科白云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成立后,区内多家节能与新能源企业将受惠。

  以创投方式助推新兴产业发展

  根据广东粤科白云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组建方案,该基金将分三期出资,首期出资为注册资本的20%,第二、三期分别为注册资本的40%。

  目前,该基金已有逾18个拟投资项目,涉及钛酸锂电池的研发和生产、蓝宝石晶体生长及晶棒加工、硅橡胶医疗耗材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电镀工艺的表面处理剂生产等,最终将依托广州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基地、广州节能和新能源(白云)产业基地、广州市新能源客车产业基地、华工科技园、白云化工新材料基地、再生能源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久量光电LED照明灯饰研发生产基地等,以创投方式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

  “广东粤科白云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的成立,可以视作白云区在股权投资工作领域的新起点,其示范效应比其实际投资的作用意义更加重大。”白云区发改局、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坦言,作为首个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的区域,白云区未来将发挥政府创业引导基金的推动作用,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放大政府引导基金的示范效应。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区内企业充分利用股权投资基金,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实现做大做强,促进这些企业快速步入资本市场。

  预计年内吸引更多基金落户白云

  当前,资本市场“白云板块”已显雏形。据统计,白云区共有上市企业6家,其中境内2家,境外4家,拟上市企业24家,其中白云电器和南航传媒已预披露相关信息。同时,白云区有意到“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有8家,其中运通四方、南菱汽车分别于今年6月、7月在“新三板”正式挂牌。

  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俗称“四板”)推广上,今年区内相关部门也组织了白云区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推荐会,大力推荐区内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到“四板”挂牌,目前已有72家企业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结合区内中小企业多、风险投资需求旺盛的情况,白云区多措并举,积极吸引更多股权类机构落户,目前已经与5只基金沟通对接,预计年内将有更多基金落户白云。

  上述负责人表示,白云区对利用股权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部署是多层次的:一是通过完善服务扶持吸引股权投资基金及管理机构落户白云;二是促进基金投资于区内高科技、创新型产业企业;三是将基金投资于广州市外的企业引到白云区,尤其吸引投资企业中高科技、高附加值、轻资产的板块落户白云;四是依托基金投资利用资本市场退出的属性,通过优化企业上市、挂牌的机制,推动更多股权投资筛选投资的企业到资本市场,打造资本市场的“白云板块”。

  南方日报记者 张西陆

  通讯员 史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