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迷你基金退市序曲奏响

2014年11月03日 11:5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时隔两个半月后,工银瑞信做出了勇敢的选择。11月1日工银瑞信公告,准备对旗下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货币基金实施清盘。这是继8月16日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基金后,第二只主动清盘的基金,也是第一只主动清盘的货币基金。尽管多数公司依然在观望、尽管迷你股基退市尚未破题,但毫无疑问,困扰了中国基金业16年的迷你基金退市难的窗户纸已经完全被捅破,迷你基金清盘序曲退市乐章已经奏响。

  一个重磅消息

  谁也没有想到,工银瑞信会成为第二个吃螃蟹的基金公司。

  “不管是从各家公司迷你基金数量,还是从销售能力看,我们都没有预料到工银瑞信会先站出来。”北京一家基金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在其看来,很多基金公司都可以通过营销做大规模规避5000万元的清盘线,而作为银行渠道能力异常突出的工银瑞信更不用说。

  对于为何清盘该基金,工银瑞信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规模问题,该产品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低于平均水平;此外,基金的审计、信息披露等固定费用对投资者收益影响较大。因此,从维护持有人利益的角度出发,退出后可选择包括工银瑞信旗下工银货币在内的其他回报表现更好的场内、场外货币基金,比做大安心增利基金更有利于投资者。

  如果说规模并不属于迷你基金汇添富短期理财28天的主动清盘还有噱头的可能,那么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货币基金则完全是迷你基金的主动清盘。

  根据三季度报,工银安心增利的规模为201万元,是一只纯正的“迷你”基金。可查资料显示,工银安心增利基金成立于2013年3月,当年二季度末的规模为2.45亿元。今年三季度末,工银安心增利的规模已经萎缩为201万元,连续20个工作日以上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货币基金规模对业绩的影响,可以在工银瑞信其他货币基金表现中窥见一斑。规模较大的工银货币业绩优异,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超过千亿元。作为市场上规模居第三的货币基金,工银货币业绩长期优异,最近一年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5.03%,在A类货币基金中排名前列。

  业内人士指出, 场内货币基金的先发优势较为明显,规模和流动性优势导致强者恒强。从三季报数据看, 2012年首批成立的两只场内货币基金占据了83.52%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包括安心增利在内的其他场内货币基金合计占比16.48%(未计算10月20日成立的一只场内货币基金)。公告显示,本次清盘操作共有三大步骤。

  首先是进行持有人投票表决,11月12日-12月12日,投资者可以通过邮寄纸质表决票或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进行投票,或授权其他人代为投票。在表决截止日后两个工作日内,基金管理人授权的监督员将在基金托管人授权代表的监督下完成计票工作,并由公证机关对其计票过程予以公证。决议生效并进行公告后,该基金将进入清算阶段,投资人届时可在公告规定的赎回期主动赎回基金份额,或待清算完成后查询账户资金。

  工银瑞信基金表示,考虑到该基金清算的实际情况,从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角度出发,本次清算费用将由基金管理人代为支付。

  退市大幕开启

  对于工银瑞信的此番举动,基金业专业资深人士、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给予了点赞。在其看来,规模已经进入行业前三的工银瑞信的勇气丝毫不亚于首吃螃蟹的汇添富。事实上,在汇添富之后,虽然市场都预测会有跟进者,但整个三季度谁也没有迈出关键一步,这期间,规模低于5000万份的迷你基金的数量已经达到166只,较今年二季度末增加了33只。惟一有所举动的是博时基金。10月14日,博时基金发布公告称,即将在10月20日结束第一运作周期的博时月月盈短期理财债基发布公告称,将暂停下一运作期的运作,不接受集中申购。与清盘相比,博时基金的暂停运作明显让人感觉畏首畏尾。

  值得注意的是,工银瑞信此番清盘的是一只货币基金,其在迷你基金中的数量占比大于首个主动退市的品种——短期理财基金。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三季度末,有超过30只货币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份。“从工银瑞信开始,在注册制和新法律、法规全面实施的大背景下,主动终止基金合同,将会成为行业新常态。”王群航预测。此前在8月底就有消息称,中国基金业协会召开会议,向各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倡导申报旗下产品的清盘计划,尽管监管层始终未明确要求在提出方案后多长时间内执行,但毫无疑问,陆续会有部分基金正式启动清盘程序。如果此消息属实,那么,工银瑞信等于打响了此轮清盘的第一枪。

  对于投资者而言,迷你基金中虽然也有业绩不错的,但对于大部分债券、货币、理财和另类投资方向的迷你基金来说,规模小意味着收益低,以及运作成本和风险增大,对投资者回报造成负面影响。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小基金同样占用人力、后台、渠道等资源,给基金公司的资源优化配置带来了影响。据业内人士介绍,一只基金的规模不论是5000万元还是100亿元,基金公司需要的清算人员、投资经理、合规和信息披露等成本都是一样的,这样小规模且亏本的基金,挤占了大量人力成本。

  虽然迷你基金可以选择转型或者合并来实现新生,但从目前来看,很多迷你基金面临苟延残喘的局面,清盘退市是最佳选择。在告别了跑马圈地式的粗放式发展期后,迷你基金的退市问题成为了建立健全行业新陈代谢机制、合理调配行业资源的关键之一。从海外成熟市场看,基金清盘和合并,是生态健康的表现。

  股基谁吃螃蟹

  在目前的迷你基金中,主要集中在债券基金和开放式股基两类。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说短期理财产品的退市是推开基金退市的玻璃门的话,那么,股基的退市才彻底打开了基金退市的通道。

  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包括指数型基金和QDII),资产管理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的基金超过50只。其中,QDII产品规模普遍少得可怜,如工银标普全球自然资源指数三季度末的最新规模仅为289万份,位列所有开放式股基迷你排行榜最末,紧随其后的是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基金的567万份和交银全球资源股票的816万份。目前,工银瑞信方面并未透露工银标普全球自然资源指数如何处理,只是表示,公司仍会从维护持有人利益角度出发,持续关注相关产品后续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成立于2012年5月22日的交银全球资源股基,该基金主投全球范围的资源类上市公司,成立时该基金募集规模6.29亿份,但到开放后的第一个报告期末,即去年三季度末该基金仅剩4700万份,缩水比例高达93%。

  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更是只有2000万份。虽然二季度规模有所增加,但三季度末规模较二季度减少超过一半。主动管理型股基中,目前规模最少的是德邦优化配置股票,三季度末的规模为1130万份。方正富邦红利精选股基以1185万份紧随其后,泰达宏利逆向股基排名第三,最新规模为1727万份。指数基金中,规模最小的是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联接基金,最新规模仅为329万份,紧随其后的是交银沪深300行业等权指数,最新规模为585万份。诺安中小板等权重ETF以700万份的规模排名倒数第三。 谁会成为股基中首只清盘基金?相信,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北京商报记者 宋娅/文 宋媛媛/漫画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