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数降市值增 三季度机构持股市值增逾1.5万亿

2014年11月03日 14: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伴随着上周A股气势如虹的强势上攻,十月行情完满收官。与此同时,机构的三季报也披露完毕。据Wind数据统计,三季度包括基金、券商、保险、QFII等在内的所有机构的持股数量合计减少了76.05亿股,但得益于行情的大涨,其持股市值却大幅增加了1.51亿元。从机构三季度的持股变动,我们看到非银金融、钢铁、交通运输和汽车行业的持股数量增加最高,而电子、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和计算机等行业持股数量下降较多。整体来看,机构呈现出对低估值蓝筹板块的特别偏爱,且相对更青睐其中的中小市值品种。而具备改革潜质的蓝筹股和估值回落至合理区间的白马成长股,均成为机构推崇的布局方向。

  股数减市值增 中小盘股仍受青睐

  据WIND数据统计,第三季度末,这些机构合计持有2516只个股,其中,984只个股被机构增持,41只个股的机构持股数量未变,而遭遇机构减持的个股数量达到1491只。因而总体来看,这些机构合计持股数量实际上呈现出下降的状态,合计持股数量较上期减少了76.05亿股。不过,得益于三季度A股行情的上涨,所有机构持股市值反而累计增加了1.51万亿元。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11个行业获得了机构增持。其中,非银金融、钢铁和交通运输行业的持股数量增加最多,分别达到了47.19亿股、42.25亿股和18.06亿股;其次,汽车行业的持股数量也增加了9.99亿股;此外,还有房地产、轻工制造、建筑材料、纺织服装、公用事业和化工行业的持股数量增加。相反,电子、有色金属、医药生物、计算机、电气设备和银行等行业的持股数量均降低了超过15亿股。

  不过,由于估值的普遍提升,28个行业的持股市值均有所增加,其中,交通运输、非银金融、汽车、房地产和采掘行业的持股市值增加额最高,均超过了1000亿元;而相反,电子、计算机、家用电器和休闲服务行业的市值增加额居末位,均未超过100亿元。

  从机构的三季报,我们可以看到机构增减仓的布局路线图主要在于布局周期股而逐步获利了结成长股,但仔细统计发现,机构偏爱的仍然是各个行业中弹性较大的中小市值品种。

  仔细来看,机构对周期性行业的态度仍有分化,青睐的依然是中小盘而非大盘股。增持方面,银行、非银金融和钢铁行业个股增持股数的均值较高,分别为8.25亿股、5.96亿股和4.27亿股。而减持方面,银行、非银金融同样高居榜首,行业个股平均被减持了4.01亿股和7671.14万股。乍看之下让人迷惑,但值得关注的是,被增持的个股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仅为55.81亿元;而遭遇减持的个股这一平均值高达127.52亿元。

  个股方面来看,三季度获机构增持数量最多的前三位分别为包钢股份、平安银行和方正证券,持股数量分别增加了43.94亿股、28.41亿股和23.81亿股;此外,湖北能源、长城汽车、山东高速、大有能源、国海证券、新华联、兴业证券和长江证券的持股数量也均增加了超过10亿股。而相反,江西铜业、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成为遭遇减持最多的个股,持股数量分别下降了13.10亿股、12.10亿股和8.05亿股;此外,京东方A、保利地产、东旭光电和民生银行等也遭遇了超过6亿股的减持。

  改革仍是主动力 布局蓝筹与白马

  从机构的三季报,我们可以看到机构增减仓的布局路线图主要在于布局周期股而逐步获利了结成长股。基金的这种布局与三季度行情表现密切相关,也能解释十月行情中“二八”分化的市场格局。三季度A股市场经历了连续的上涨,上证综指的涨幅高达15.4%;而成长股的代表创业板指的涨幅尽管也高达9.69%,但并未能超过主板指数。十月份,创业板下跌了1.79%,而上证综指则上涨1.22%。

  这种布局方式对四季度乃至明年的投资指出了方向。平安证券指出,当前时点,应该更多从着手明年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待市场。伴随着无风险利率的进一步下行和主要部门(金融、地产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逐步释放,以及改革推进对于局部风险溢价的降低,部分低估值蓝筹的估值弹性将会显著增强;而伴随着制造业与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收敛(可能发生在明年二季度),企业盈利受到的负面冲击可能也将逐步减弱,即部分低估值蓝筹明年可能也具备进攻的能力,而其导火索则可能是国企改革的实质性推进。市场的投资风向或从当前以小市值成长股为主的并购重组主题,转向明年以低估值蓝筹为主导的国企改革主题,而成长股则需更加理性甄选。

  申银万国证券指出,居民增加A股投资、保险增加权益类配置和外资通过沪港通等渠道流入,共同形成明年增量资金的三大来源。依据这些资金的投资风格,预计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龙头公司可能孕育着超越市场预期的机遇;同时这些资金还需要“未来的蓝筹”,因此质地优良的逐步从大变强的新兴产业公司将获得青睐。由此,高分红的蓝筹龙头和估值调整合理的白马成长是首选资产。记者 张怡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