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股市动荡不安 蓝筹股折戟巴菲特押错宝

2014年11月03日 15: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美国股市动荡不安。标普Capital IQ数据显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30家成份股当中,有1/3的公司公告称,过去12个月营收下滑或几无增长。近半数上市公司营收增速未超过1.7%。

  以《华尔街日报》为代表的不少海外媒体都认为,喜欢投资大蓝筹的巴菲特“押错了宝”。

  大蓝筹陷入困境

  据路透社消息,以半年报显示的持仓量衡量,近期加上富国银行、美国运通、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石油生产商Suncor Energy以及通用汽车7只重仓股大跌就给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造成了超过50亿美元的损失。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和可口可乐公司代表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大的三笔投资,在10月20日至24日,他们的运营失误已经让巴菲特损失了25.2亿美元。

  美国金融网站Market Watch10月20日发布消息称,在IBM发布“惨不忍睹”的财报成绩后,巴菲特损失了近10亿美元。

  10月2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传来噩耗,可口可乐公布的第三季度收入报表远不及预期。

  《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他们陷入了因船太大而难以立即转向的困境。”

  具体而言,各家公司都有自己不同的问题。比如,可口可乐正面临消费者口味转变,而IBM则深陷技术产业变革浪潮。

  “这一切的基础都建立在企业的不安之上。”《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进一步指出,“投资者高度关注公司业绩对企业施加了沉重的压力。与此同时,他们的体量过于庞大,很难在市场情况发生变化时迅速调整自己以适应新环境。”

  马里兰大学策略和企业关系学教授Anil Gupta对《华尔街日报》记者称,这些公司并非是自身内部出了问题。相反,他们采取了被Anil Gupta称为“粘性”资源,这不仅体现在技术系统方面,而且还表现在雇员和业务流程当中。

  “那是令其取得成功的原因,同时也会从根本上将你锁定在当前的模式中。你会变得强大,但你也会深陷其中。”Anil Gupta认为。

  “股神”看走眼?

  巴菲特曾说:“就像在华尔街市场发生的那样,聪明人在开头做的事,傻瓜在结束时做。”

  那么,对投资者来说,当下到了决定是做个聪明人还是傻瓜的关键时刻。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以往有一种投资方法是非常可靠的,也是经过时间验证的:把钱拿来投资蓝筹股。可如今,这个方法可能有些过时了。

  那些曾经稳步发展的公司开始停滞不前,一度被认为市场上最可靠的公司业绩增长乏力,季度财报越来越难看。

  巴菲特常常把市场下跌看做买入的机会。他认为,当股价大幅偏离其价值时,市场下跌有利于那些手中持有现金的、真正的投资者。

  美国金融网站optionmonster.com和trademonster.com在报道中援引网站联合创始人Pete Najarian的观点称,可口可乐和IBM是巴菲特资产组合中的“短板”。“从长远角度来看,以其他‘潜力股’代替二者是更好的选择。”他说。

  美国金融网站The Street特约评论员也认为,“抛弃这些公司的时候到了!”他援引数据指出,这样的“老牌”公司业绩不佳在市场上非常显眼,可口可乐销售增长平平;IBM第三季度盈利不及预期;沃尔玛的门店销量干脆从2012年起就没有增长;通用电气(GE)的股价从金融危机以来就没超过30美元。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评论指出,历史经验表明,在波诡云谲的资本市场中,并不存在真正的安全岛和避风港,蓝筹股也不例外。

  相反,在一次又一次的风起云涌的股价升跌背后,蓝筹股常常成为难以避免的漩涡。巴菲特是市场操纵势力的赢家——他长袖善舞和翻云覆雨。但对于个人而言,这更降低了在蓝筹股惊涛骇浪中“幸存”的可能性。

  不过,美国著名金融服务社区Motley Fool却撰文力挺巴菲特。文章指出,对世界第三富来说,几十亿美元的账面亏损不算什么。现在的损失更加能证明他在“江湖中”的地位并不是浪得虚名。

  “更重要的是,巴菲特应对短期市场波动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实际上,这也是他能成为股神的核心因素之一。”文章指出。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CEO拉瑞·芬克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也提到,标普的暴跌最开始由对冲基金的抛售触发,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他现在会买股票。但他没有购入IBM或可口可乐的股票,只表示“选择对的股票很重要”。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