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巴巴IPO后遗症:美国10月股市如过山车

2014年11月03日 15:4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福布斯中文网11月1日报道,对于美国股市来说,走势迷乱动荡的十月已经落下帷幕。标普500指数当月上涨了2.3%,这个结果令人欣慰,但此前所经历的四周却是令人惊心动魄。

  10月中旬,看跌者终于如愿以偿——在10月8日至15日的一周内,股市急剧下跌,期间标普500指数从高峰陷入低谷,跌幅将近约8%。能源价格持续暴跌,美国出现埃博拉病例,美国制药公司艾伯维(AbbVie)拟收购英国制药公司夏尔(Shire)的税收倒置交易宣告失败(对冲基金普遍押注这两家公司会合并),这一系列因素促使股市出现此番预言中的下跌走势。

  虽然自从9月份以来,股市走势疲软状况日益明显——9月19日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募股(IPO)当天标普500指数上涨至最高点位,但是10月份无疑给美国股市长期的牛市行情造成了最为沉重的一击。在一周内,投资者纷纷撤离股市,这种现象的严峻程度在美国国债市场上有了最明显的反映。由于交易者争相把资金投向他们认为安全的美国国债上,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暴跌至1.85%。

  不过,在股市疲软走势中也隐含了可能反弹回升的诸多迹象。通常被认定为股市大盘领先指标的小市值股票扭转了今年的颓势,在股市此番走势动荡期间,罗素2000指数维持了良好走势,其表现好于标普500指数。

  芝加哥卡普斯资本管理公司(Cupps Capital Management)创始人德鲁·卡普斯(Drew Cupps)指出,小市值股票至少自从今年初春以来就一直在横向盘整,虽然也伴有急剧的波动,但在10月份触及波谷时,许多小市值股票呈现波谷逐浪走高的态势,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

  “这是一个分为两步的过程,”卡普斯说,“我们认为小市值股票表现落后股市大盘的态势已经结束,但不能确定下一轮走势是否会再次开始领先股市大盘。”他补充说,许多股票已经向前走了四步中的三步,需要回撤一步,让估值水平复位回落。

  此外,至关重要的还有包括苹果在内的一些大市值股票,这些股票维持了良好走势,表现好于股市大盘。

  周五的上涨让10月份的股市完美收官,当天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竞相创出新高。此前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把年度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扩大到80万亿日元。当周美联储正式结束了最新的债券购买计划,同时市场强烈预期,欧洲央行最终将被迫推出更加激进的经济刺激举措。

  花旗集团(Citi)首席美股策略师托比亚斯·列夫科维奇(Tobias Levkovich)在声明中写道,日本央行周五宣布的举措“是美国股市的明显利好消息,大大出乎意料之外,”也是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影响的一个对冲。美联储在最新公布的政策声明中删除了提到美国“劳动力资源明显未得到充分利用”的措词。更加重要的是,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宣布,将国外股票配置比例从12%提高至25%,此举无疑为美国股市引入一位不容小觑的潜在买家。

  有人认为全球各大央行是股市自从2009年触底以来大部分回弹的幕后推手,日本此举无疑进一步推动了这种观点。但是对于那些能够享受到过去五年多来股市显著收益的投资者来说,这只是次要原因。

  虽然10月份股市的剧烈波动(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的确在10月15日最高攀升至31,但在10月结束时又回落至14左右),但股市的实际基本面似乎持续改善。随着美国股市的财报季到来,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雪佛龙(Chevron)、星巴克(Starbucks)相继发布财报,整体结果好于预期。据财经信息提供商FactSet报告,迄今已发布财报的362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当中,78%的每股收益(EPS)超过预期,59%的营收超过预期。

  至少,眼下接力棒的传递正在促使美国股市的牛市行情得以延续,那些在10月中旬股市下滑期间买入股票的投资者感觉相当不错。

  投资研究机构Fundstrat的联合创始人汤姆·李(Tom Lee)在周五写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说道:“在面对诸多不利因素(油价下跌、欧洲经济疲软、美元走强、埃博拉疫情)的情况下,美国股市的韧性提醒我们,市场规制(指养老金股票配置比例等规定——译注)比技术面更加重要。”他重申了自己对美国股市的乐观看法。他写道,总之“继续看涨美国股市。”

  周五,标普500指数报收于2,018,上涨1.2%,10月份上涨了2.3%,今年头十个月上涨了9.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收于17,391,10月份上涨了2.0%,当月道指受到维萨财报的提振,但因可口可乐和IBM的财报业绩疲软而遭受重创。至于其他股指,10月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3.1%,罗素2000指数上涨了4.9%。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