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盘五连阳创反弹新高 把握改革和并购两条主线

2014年11月04日 09: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1月首个交易日,A股再度迎来开门红。自7月A股上演连续上涨以来,11月3日,沪指仍在刷新纪录,午后更是探至2436.78点。不过,就周一股指走势而言,短期内高位整固调整仍不可避免。分析认为,目前市场风格已开始转变,领涨市场的无疑是大盘蓝筹股,而以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却开始下跌。“在市场风格悄然巨变的背景下,对于前期涨幅巨大、不符合高成长、利好兑现与主力大举调仓的小盘股,投资者要赶紧调仓换股。”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盘面

  自贸区热点激发市场人气

  本月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双双小幅高开,在小盘题材股带动下放量上扬,不过在午后突然跳水,并未延续上周午后走强的态势。盘中,沪指最高曾一度冲击到2436点附近,刷新年内新高,深成指也成功突破了前期高点。午后沪指则受因金融、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集体下挫拖累。截至收盘,沪指有所回升,报收2430.03点,小涨0.41%;深成指报8240.15点,涨0.18%;创业板指报1529.89点,涨1.10%。

  盘面上,上周“异军突起”的潜力蓝筹——金融板块周一表现不佳,保险板块成为杀跌主力军,板块收盘下跌近1.3%,银行板块也有0.8%的跌幅,另外证券板块也一度飘绿,收盘微涨0.06%。

  “早盘沪深股指也在各大板块的带领下,一路上扬,而且涨停股也有所增加,这说明近期指数的快速上涨带动了市场的人气,不过午盘的跳水也给了投资者一个明确的风险提示,此后沪指在目前位置进行短期调整是大概率事件。”分析认为,不过,上周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持续拉升,成交量也持续放大,沪市日成交量能接近2500亿元,显示新增资金蜂拥而来,A股有望进入一波新升浪。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大盘技术面来看,上周沪市大盘一举突破了前期高点,且有成交量的配合,表明中线趋势继续向好;但由于连续大涨,量能消耗过大,后市有在2400点上方进行反复震荡整理的技术要求。不过一旦整理结束,大盘仍将继续震荡攀升,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

  与此同时,近期自贸区建设消息频出,“一带一路”方案也有望在年内出台,无疑都是支撑市场持续活跃的助力。据报道,9月底上报国务院的“一带一路”规划有望在近期获批,而随着APEC会议的临近,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的主题,或将促进“一带一路”方案的进一步完善和加紧出台。

  分析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方案的出台将激发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增长点,铁路、公路、航空、电信、能源、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金融等多个行业都将因此获益。

  建议

  把握改革和并购两条主线

  事实上,伴随着近期股指大幅上涨,盘面热点激增,投资者也有了甜蜜的“烦恼”,不知该如何“下手”。

  “周一大盘能在10月汇丰PMI创5月新低下,再次放出巨量助指数创新高,释放出了诸多信号,投资者应注意市场风格的变化。”一位分析机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风格已开始转变了。从近期行情来看,领涨市场的无疑是大盘蓝筹股,而以创业板为首的题材股却逆势开始下跌,这说明权重与题材股已出现了严重分化。

  该人士建议,在市场风格悄然巨变下,对前期涨幅巨大、不符合高成长、利好兑现与主力大举调仓的小盘股,投资者要赶紧调仓换股。

  同时,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以往经验看,一旦新增资金跑步进场之后,会迅速改变A股市场的热点格局,毕竟新增资金的投资胃口是多元的。“在初期,资金可能会一窝蜂涌向低估值的传统产业股,但毕竟低估值的传统产业股,市值庞大,小资金对股价的影响力度有限,所以,一旦沉淀下来之后,就会有部分新增资金转向小市值品种;而且,得益于高比例送转增股本以及业绩强弹性的优势,小市值品种才有望在近期迅速恢复强势。”

  对于后市表现,国泰君安近日发布研报称,目前由改革驱动的无风险利率下降过程,正在推动A股估值中枢回升;而增量资金入市、沪港通启动都将使这个趋势短期内进一步确立,A股出现跨年度行情的概率正在上升。

  业内人士指出,本轮行情的核心驱动力是改革,那些具有改革迫切性、博弈难度又较小的改革品种,在权重冲关成功后,将迎来新的机会;而并购重组方面,由于当前排队上市的公司仍有600多家,加上年底注册制的推行,那些未上市的绩优公司与业绩差的公司都有整合的需求,这必然催生出更多的并购重组机会,此类股后市爆发力必然十足。

  配置上,建议跨年布局环保、高铁、核电等享受政策利好的高成长性行业,以及业绩稳定的医药消费蓝筹股;并等待小盘股回调结束后的介入机会,挖掘具有并购重组潜力的行业及个股。主题方面可关注自贸区扩围、一带一路、电力改革等。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