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储铜”狩猎者再次现身伦敦期铜酝酿大风暴?

2014年11月04日 09:35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种种迹象显示,红风筝基金建立如此大规模的多头头寸,最大的可能就是意图操纵市场。资料图片

  伦敦铜期货市场再现杀机:九年前“国储铜”事件的主角、现已跻身为全球最大金属对冲基金的红风筝(Red Kite Group)突然现身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数位LME交易员和经纪商称,伦敦对冲基金红风筝目前拥有逾一半的LME铜库存。

  2005年,红风筝与另外一只基金——拖拉机联手狙击一路做空伦铜的中国国储,迫使后者最终以巨额亏损退出。而此次有迹象显示,红风筝基金可能在故伎重演——通过LME建立大量的多头头寸,狩猎即将到来的大空头。

  阴谋:故伎重演狩猎空头

  “伦敦铜期货市场要出大事!”铜期货圈惊呼:“‘国储铜’杀手又回来了!”

  据报道,LME数据显示铜库存有一位主要持有人,持有量占库存总量的50-80%。以每吨6675美元计算,这位主要持有人约拥有5.34-8.54亿美元的铜库存。

  虽然没有公布这位主要持有人的信息,但来自不同机构的八位交易员以及经纪商认为,这位主要持有人就是昔日的国储杀手——红风筝基金。

  对于红风筝基金,国内许多期货人士并不陌生。当年,正是它联手拖拉机基金狙击中国国储,制造了沸沸扬扬的“国储铜”事件。

  一位长期在LME从事交易的人士告诉记者,从一个对冲基金的角度来看,建立如此大规模的多头头寸并不常见,最大的可能就是意图操纵市场。如当年的“国储铜”事件就是如此。

  自2005年11月13日开始,外电就纷纷披露,中国国储局一名交易员刘其兵在铜期货市场上通过LME场内会员SEMPRA,在每吨3100多美元的价位附近抛空铜,建立空头头寸约15万至20万吨,这批头寸交割日在2005年12月21日。但自2005年9月中旬以来,国际基金不断以推高铜价的方式逼空国储局,铜价每吨上涨约600多美元。不断走高的国际铜价无疑会给国储局造成巨额亏损,所以国储局不得不通过不断抛售国内现货来缓解压力,挽回损失。“由于缺乏对市场风险的有效控制,国储局在此次事件中损失惨重。”当年年末,有监管层人士坦言。

  中信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说,期货逼仓一般要具备三个条件:持仓足够大、空头持仓过于集中、库存足够小。“当年索罗斯逼仓日本住友金属集团就是如此。”

  不过,截至目前,第一个、第三个条件已经具备,第二条件也就是持仓非常集中的空头迟迟没有出现。“逼谁的仓还不清楚,或许在等着大空头这个猎物的现身吧。”景川说,近三个月LME的持仓信息非常重要,一旦有集中的空头出现,那就是红风筝的对手盘。

  阳谋:获取升水等额外收益

  “尽管狩猎对象还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红风筝基金通过占据较多的库存来影响交割等,可以推涨现货升水,获取收益。”景川分析。

  所谓现货升水/贴水,是指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的差。买卖升贴水是一种常见的交易方式。“通过延迟交割等来影响现货市场,LME此举我们更多定义为一种拉高现货升水的行为。”他说。

  “获取现货升水是红风筝基金的真正利润来源,它们并不在乎铜价的波动。”投资者付鹏表示,红风筝基金此举可以一石三鸟:除了获取升水之外,还能够配合大量的贸易套利,大赚一把;还可以在更多持有现货的同时,以高价格卖出看涨期权,获取权利金。

  金瑞期货铜研究员郭皓给记者分析,第一种可能是红风筝基金在铜期货市场上被深度套牢了。因其风格比较激进,在2006年7月也曾经采用过类似的手法,重仓伦敦期铜。第二种可能是红风筝基金看好铜价长期表现,因而大量买入,仓位不断扩大。第三,不排除阴谋论的说法。红风筝基金通过加大持有量,不断增强影响力,进而制造出影响现货市场价格的行为。不过,在目前期货市场比较成熟、投资者参与日趋理性的背景下,操纵市场的可能性不大。即便操纵,铜价受影响的空间也比较有限。不过,红风筝在这种情况下确实能影响到铜市场的升贴水结构。

  “例如,红风筝基金在现货市场上以6000美元/吨买入1万吨铜,同时在期货市场上以6000美元/吨的价格卖出1万吨铜。随后,其如果不断加大在现货市场上的买入量,推动铜的现货、期货价格上涨,无疑现货价格上涨幅度要大于期货,红风筝基金因此在现货市场上的盈利要大于期货市场上的亏损。通过这种方式,红风筝就可以赚取风险较低的现货升水。”付鹏说,而持有的铜库存规模越大,其对现货价格的影响力就越明显。中国证券报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