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大医药遭战略投资者举报 政泉控股自称被骗

2014年11月04日 11:3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北大医药(000788)战略投资疑云终于在昨日拨开。不过,令市场意外的是,北大医药竟然被当年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实名举报。按照举报内容,北大医药于2013年实行的战略投资者引入计划只是一场自导自演的骗局,而北大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则是这场骗局最大的受益者。

  北大医药遭举报

  昨日下午开盘后,北大医药突然开始出现跳水行情,在数笔千万元大单的砸盘下,公司股价迅速滑落至跌停附近,而后公司股票在13时53分开始临时停牌,停牌前公司股价下跌7.57%。而令公司股价跳水的原因则是其战略投资者政泉控股的实名举报。

  公开资料显示,政泉控股是一家涵盖房地产开发及销售的公司。11月2日,其在官网发函举报称北大医药涉嫌内幕交易。政泉控股称,2013年李友请求其代北大资源持有北大医药部分股票,并承诺代持获得内部审批程序合法合规。出于对北大方正的信任,公司在未进行法律、财税等相关尽职调查的情况下便与李友指派的北大方正高级副总裁、北大医药董事长李国军联络签署了代持协议。而后,李友又指定北大方正副总裁郭光旭以及时任北大方正财务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田野等人,在去年6月及9月以政泉控股的名义买入公司股票4000万股,所花费的3.68亿元中,2.576亿元来自北大资源,1.104亿元来自深圳市康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而政泉控股称康隆科技的股东及高管均与李友有利害关系。

  此后,郭光旭等人又在今年7-9月以政泉控股的名义卖出3677万股公司股票,获利金额约3.6亿元,尚剩余323万股未卖出,所得款项均被汇入北大资源指定账户。政泉控股称李友曾提及这些款项最终落入康隆科技等他的私人公司账户中。

  同时,政泉控股还表示,事件中代表李友进行操作的业务人员均与北大医药有关联关系。其中,李国军为其法人代表,同时也是李友的弟弟,而郭光旭则是李友的侄女婿。

  祸起去年“战投”

  实际上,政泉控股与北大医药真正联系到一起是因为去年北大医药的一次战略投资。

  去年6月3日,北大医药公司股东北大医疗称为引入战略投资人,将其直接和通过子公司西南合成间接持有的7000万股公司股票(总股本的11.75%),以9.2元/股的价格分别转让给了政泉控股以及北大教育基金。其中,由政泉控股出资3.68亿元受让4000万股,北大教育基金受让其余的3000万股。

  在当时的公告中,北大医药曾表示,“政泉控股与北大医药其他股东不存在关联或一致行动人关系”。但根据政泉控股的举报材料来看并非如此。在去年6月,公司与北大资源签订《股权代持协议书》后,公司成为北大医药的第三大名义股东。但由于北大医药的前两大股东西南合成、北大医疗以及委托政泉控股代持的北大资源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北大方正,因而其属于北大方正内部关联交易行为,但北大医药在去年6月13日的签约提示性公告中对此进行了隐瞒。

  同时,当初以战略投资者身份低价入股的政泉控股也未做到一个战略投资者应尽的义务。在持股刚刚一年之后,便大肆减持公司股票。交易信息显示,在7月7日-11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政泉控股以17.98元/股的均价减持了北大医药无限售流通股股份1030.81万股,套现市值近1.85亿元。而就在7月10日,公司便发布了一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利好消息。同时,在公司减持前期包括公司资产重组等在内的利好公告更是密集发布。

  “战略投资者通常持股时间很长,但政泉控股更像是投机,现在看来公司的战略投资只是一个骗局。”一位长期跟踪北大医药的投资者如是说。

  政泉控股自称被骗

  从举报材料中不难发现,之所以北大方正能够完成这场自导自演的骗局,政泉控股的配合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之一。不过作为举报者的政泉控股,却一直坚称自己很无辜,是被欺骗了。但有市场人士却认为公司想要自证清白还需拿出更多的证据。

  政泉控股称在事件中仅为股票代持方,全部股票的买卖均系郭光旭以及田野等人根据李友的指派全权负责和具体实施,公司无任何内幕交易及利益输送的违规行为。同时,代持协议的起草、北大资源的签章等均由李友安排人员实施。

  不过,政泉控股的说法也遭到了律师的质疑,北京一位律师更是直言不可思议,“仅仅是出于信任就没有对交易对手的法律资质进行核查?”在该律师看来,公司对于涉及金额上亿元的代持合同执行得过于草率,即使真的不知情,也存在管理上的过失。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北大方正与政泉控股分别为方正证券的前两大股东,因而举报的背后可能意味着大股东之间存在矛盾。而上海的一位律师则认为,如果政泉控股的举报材料属实,那么被举报对象将可能涉及内幕交易罪。而3.6亿元的内幕交易所得更是属于内幕交易司法解释中情节特别严重的情形。

  对于政泉控股的举报,北京商报记者多次拨打北大医药董秘及证券代表办公电话进行求证,但截至发稿均无人接听。北京商报上市公司调查小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