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泉控股曝北大系内幕交易 北大医药紧急停牌

2014年11月04日 11:5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胡志毅/制表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昨日午间,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政泉控股”)举报北大方正集团相关责任人涉嫌内幕交易的材料突然在坊间流传,北大医药(000788)午后开盘股价急速下挫并一度触及跌停,随后紧急临时停牌。

  政泉控股原系北大医药第三大股东及民族证券第一大股东,目前系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而方正证券与北大医药同属“北大系”上市平台。

  实际上,上述举报传闻早已于10月21日前后即在网络广泛流传,记者在政泉控股官网看到,政泉控股于11月2日上午10时左右连续发布了5份公告,包括向重庆证监局、深交所举报北大方正相关责任方的举报函及代持北大医药股票的声明函。

  政泉控股清仓北大医药

  北大医药三季报显示,政泉控股已从北大医药前十大股东及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而在今年的中报中,政泉控股尚持有北大医药6.71%股权,系北大医药第三大股东。

  北大医药公告显示,2013年6月,北大国际医院集团(现更名为“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及全资子公司西南合成医药集团拟将所持北大医药约11.75%股权予以公开转让,该部分股权包括北大国际医院集团及西南合成医药集团分别直接持有的北大医药6.71%及5.03%股权。

  随后,时为民族证券第一大股东的政泉控股以3.68亿元代价受让了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所持北大医药6.71%股份,而北大教育基金会则受让了西南合成医药集团所持北大医药5.03%股份。

  去年9月25日,政泉控股将所持北大医药6.71%股权与中信证券进行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购回交易日约定为2015年9月25日。

  今年年初,民族证券宣布与方正证券进行重组,由方正证券全资并购民族证券,而民族证券原股东政泉控股、东方集团等则以股权置换的方式成为方正证券股东。今年4月份,北大医药宣布停牌重组并于6月份披露拟以14.02亿元收购深圳一体医疗,公司股票复牌。

  7月4日,政泉控股与中信证券解除了北大医药3.35%股份的质押式回购交易,并在后续一周内减持北大医药1.73%股份,持股比例降至4.98%。此后,由于政泉控股并非北大医药持股5%以上的股东,故北大医药再未单独披露政泉控股的增减持行为。

  在政泉控股减持北大医药的同时,方正证券于8月份完成了对民族证券的全资并购,政泉控股自此持有方正证券21.86%股份,系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与方正证券控股股东北大方正持股比例差距不足10%。

  10月27日,北大医药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69%,而政泉控股并未出现在北大医药前十大股东之列,数据显示政泉控股已在9月30日之前几乎清空北大医药。从政泉控股受让北大医药股份至减持殆尽期间,北大医药股价升约1倍。

  值得一提的是,政泉控股去年6月份受让北大医药6.71%股份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书中明确表示,未来12个月内无继续增持北大医药的意愿,这与绝大多数产业资本举牌或被动举牌上市公司之后所表示的增减持意愿存在差异。

  李友幕后操盘

  记者注意到,10月21日前后网络上便流传着一份《关于北大医药股东涉嫌违法关联交易和信息虚假披露的举报函》的材料,其核心内容是:政泉控股去年受让北大医药股份系代持股行为,委托方便是北大方正旗下的北大资源集团控股公司。另外,该材料还指出,代持行为的幕后操盘手是北大方正董事、执行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友。

  上述材料并未详述举报函的具体细节,北大医药也未发布相关公告。曾有投资者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向北大医药质询公司有何应对举措以维系公司及北大声誉,北大医药的回复则是“谢谢您的关注”。

  实际上,政泉控股在11月2日上午便已在公司官网上披露了举报函具体细节,但北大医药昨日(11月3日)上午盘中交易并无异常,下午开盘后才快速下跌并一度触及跌停。从10月21日举报函开始流传至昨日,北大医药股价已累计跌逾20%。

  据政泉控股的举报函及声明函,李友于2013年春提出拟由政泉控股代北大资源集团持有北大医药部分股权,并指派北大方正相关高管与政泉控股签署了代持协议,当时北大国际医院集团及西南合成医药集团尚未公开征集北大医药股权受让方。

  去年6月份及9月份,北大方正相关人士以政泉控股名义受让北大医药6.71%股份,3.68亿元资金分别来自北大资源集团及深圳市康隆科技发展公司。政泉控股称,后者系李友实际控制。

  政泉控股声明函还表示,今年7月份~9月份,北大方正相关高管以政泉控股名义累计卖出北大医药3677.47万股(6.17%),尚余322.53万股(0.54%),从中获利3.55亿元。

  基于上述内容,政泉控股认定,北大方正有关责任人存在内幕交易嫌疑,遂于10月20日分别向重庆证监局与深交所递交了举报函。在收到举报函后,深交所管理部向北大医药下发了关注函,北大医药则要求政泉控股以书面形式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的行为。

  截至目前,重庆证监局及深交所并未对政泉控股的举报进行定性,亦未采取实质性措施。北大医药今日公告称,因媒体报道,政泉控股质疑公司股东的关联方涉嫌代持、内幕交易的违规行为,公司股票于11月3日下午起停牌,待相关事项披露后复牌。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