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招商基金“踩雷”獐子岛 估值下调两跌停引争议

2014年11月04日 1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4日讯 (记者 康博) 因受水温影响,獐子岛前几年养殖的大批虾夷扇贝绝收一事不仅让几只社保基金损失惨重,也令持有该股的权益类基金坐立不安。近日,招商基金就紧急派人赶赴獐子岛所在地了解情况,同时,该公司还下调了相当于獐子岛股价两个跌停板的估值。然而与其他持股机构的下调水平相比,招商基金显然“力度”较轻,有市场人士更是表示,獐子岛复牌后至少有五个跌停。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招商基金相关人士,但对方表示“以所发公告为准”。

  獐子岛受灾 8亿元扇贝“无踪影”

  10月30日晚间,獐子岛披露2014年三季报。公告称,因为北黄海遭遇异常的冷水团,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巨大的灾难,因对2011年、2012年底播148万亩虾夷扇贝进行大面积损耗和跌价计提,由上半年的盈利4845万元转变为亏损约8.12亿,每股亏损1.14元。

  随后,公司于10月31日召开了灾情说明会,并向投资者公开道歉。而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公司去年全年的净利润只有九千多万,近五年来公司最好年份的净利润也就是4.97亿元。

  据悉,此次事件在之前并无任何预兆,而就在前段时间公司还预告业绩为盈利,而且多家证券公司的研究报告均看好公司业绩回升。

  在灾情说明会上,公司董秘孙福君称这次事件为20年来未遇,主要原因是冷水团。而针对冷水团气候现象,全体有预案,但单个的冷水团是突发的,所以没有预料到。此次獐子岛受灾海产品涉及148.66万亩的海域,其中2011年底播海域119.1万亩、2012年底播海域29.56万亩。由此可见,2011年底播的种子占据了绝大比例,而根据三年成长期来看,受灾产品现在恰是收获时节。简而言之,獐子岛百万亩海域几年前播种下的虾夷扇贝颗粒无收,投资化为泡影。

  根据獐子岛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显示,三只社保基金和一只保险基金在本次事件中损失惨重。从动态持仓看,三只社保基金2014年以来一路增仓,目前分别位居前十大股东的五六七位,合计持有2609万股,人寿保险个人分红险持有445万股,按照獐子岛停牌前15.46元计算,市值超过4亿元。

  资料显示,社保414组合是由广发基金操盘、108组合则是由博时基金掌舵,而社保110组合则由招商基金管理。巧合的是,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安润保本混合型基金也持有獐子岛,并且是除保险机构以外,单只持有该股最多的基金。招商安润保本混合型基金的三季报显示,该基金持有獐子岛119.99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0.65%,占獐子岛流通股本比例0.18%。

  招商基金调研无结果 发公告强调正常配置

  灾情公布后,招商基金也于第一时间派出研究员前往獐子岛了解情况,但并未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信息,调研的人士向媒体表示:“聊的都是些官话。”

  针对旗下基金产品不幸踩雷一事,招商基金相关人士曾对媒体表示,“公司一直秉承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理念。招商安润保本持有獐子岛股份仅占獐子岛流通股本比例0.18%。较低的比例反映出对该股票的配置是正常的组合配置行为,符合分散投资的理念,不存在重仓或赌博性配置的情形。”

  对于招商基金的解释,有投资者质疑,近几年,獐子岛存货金额不断攀升,而且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表现欠佳,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不断增加,公司现金主要靠筹资活动现金流支撑,存在虚增存货的可能,这种公司也能被选进投资组合,分明在拿基民的钱开玩笑。

  在派人调研的同时,招商基金也紧急发布关于旗下基金估值变更的公告。称公司决定自2014年10月31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獐子岛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12.52元,而这与獐子岛停牌前15.46元的价格相差了20%。也就是说,招商基金认为獐子岛股价复牌后将出现两个跌停。

  与此同时,另一只少量持有獐子岛的鹏华基金对其估值则给予了三个跌停的下调。另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复牌后獐子岛暴跌的可能性很大,多数认为至少会有5个跌停板。可见,在专业机构当中,招商基金对此次事件给獐子岛股价带来影响的看法是较轻的。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招商基金相关人士,但对方表示“以所发公告为准”。

  但投资者却没有招商基金如此乐观,因此前有蓝田股份等多只农业股存在造假行为,市场对獐子岛给出的解释也存在诸多质疑。财务专家马靖昊表示,以獐子岛为例,像鱼虾扇贝这些水下的东西,审计程序上不可能准确地核实真实数据,因为审计人员不可能潜到水下去数,也不可能把海里的水抽干。因此对于獐子岛这次的事件,想要对情况进行核实,只能看他前期有没有投入这些扇贝苗,再根据成长周期等因素估算存货。因为养殖扇贝的种苗也是需要向第三方采购的。马靖昊说,“如果连这个也不能查实,那就有理由怀疑它存在财务造假的可能性。”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