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人持股 平安欲“绑定”核心员工

2014年11月05日 07:5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0月28日,在如期发布三季度报告之余,中国平安发布公告,宣布设立核心人员持股计划,计划拟覆盖约1000名核心人员,鼓励管理层及骨干员工自愿以其薪酬及业绩奖金增持公司股票。11月4日,平安公告称,持股计划草案已被员工代表大会通过。

  该计划一出,让人不禁想起了平安当年的造富运动。

  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平安就推出了员工受益所有权计划,约有1.9万名员工参与其中。2010年,对应的平安股份开始解禁流通,并在此后几年里陆续完成收益兑现,造就了不少富豪。

  时隔20多年,中国平安再度推出针对核心员工的持股计划,中国平安称,并不是“变相加薪”,而是将减少管理层及核心骨干员工的当期现金收入占比,将核心员工与公司长期发展“捆绑”在一起。

  千人持股,马明哲在列

  10月28日,中国平安发布公告,宣布设立核心人员持股计划,计划拟覆盖约1000名核心人员。

  据了解,持股计划主要针对对公司整体业绩和中长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核心关键人员,首期预计覆盖约1000名员工中,超过80%的人员是集团及专业公司部门负责人等中层主管,还包括部分资深的专业技术骨干。其中,董事长马明哲等核心高管在列。

  有消息称,集团及专业公司的“部门总经理或总裁”在首批“千人持股”计划中,也有部分分公司总经理及其他平安“A类干部”也会包含其中。

  中国平安介绍,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为计划持有人的合法薪酬与奖金,各层级的员工薪酬结构不同,奖金不同,持股的比例就会不同。秉承自愿参与的原则,计划持有人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购。

  对于其他被邀请加入持股计划的公司核心员工,上述中国平安内部人士表示,将适度加大对计划参与人的业绩奖金分配,以调动此部分员工参与该计划的积极性。

  但这并不意味着平安集团高管会出现“变相加薪”的情况。据了解,集团高管参与持股计划的资金全部来源于董事会审议确定的薪酬和奖励总额,不会有任何额外增加。

  据中国平安2013年年报显示,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去年从公司领取的应付报酬税后总额是623.75万元,如果马明哲将这部分薪酬全部投入员工持股计划中,根据11月3日中国平安A股收盘价42.88元计算,马明哲在第一期持股计划中最高可以拿到大约15万股份。

  11月4日晚间,平安发布公告,持股计划草案已被员工代表大会通过。

  收益未知,员工感兴趣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平安就曾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当时的员工持股计划,陆续共有约1.9万名员工参与。其中,最后一次员工大规模持股发生在2000年前后。2007年3月,中国平安在A股上市,三年锁定期后,2010年,员工受益所有权计划对应的平安股份开始解禁流通,创造了持股员工人均过百万的造富神话。

  时隔14年,中国平安再度推出针对核心员工的千人持股计划。平安公告显示,这次员工持股计划增持的股票总数不超过中国平安总股本的10%,每名核心人员的持股比例累计不超过总股本的1%。同时,中国平安会将参股人员的薪酬及业绩奖金委托招商证券,通过其成立的一款存续期六年的定向资产管理合同,直接在二级市场购入中国平安股票。

  截至9月30日,中国平安的总股本达到79.16亿股,以此股本计算,这次平安将拿出约7.9亿股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在平安内部看来,这项覆盖1000名员工的持股计划十分“珍贵”。目前中国平安集团总共有约20万名员工,因此,该计划覆盖比例仅为0.5%。“平安太大了,只能覆盖一部分核心人员,不知道能不能轮上我们,”平安某子公司副总笑称。

  目前,核心员工持股计划具体的实施细则还在制定中,具体符合条件员工名单还未出炉,但是上述副总表示,自己对这个持股计划很感兴趣,愿意参与,愿意把自己的利益跟公司的长期发展捆绑在一起。

  记者查阅招聘网站获悉,平安内部与这位副总级别相仿的核心员工,年薪大约在100万元左右。以平安昨日收盘价计算,这类核心员工若将其年薪全部投入持股计划,最高可拿到的首期股份将在2万股上下。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虽然都可以理解为员工持股计划,但这两个计划完全是两个概念。当年平安员工持有的是原始股,持股成本比较低,不足2元/股。2007年,中国平安在A股上市,每股发行价为33.8元,现在涨到40元左右/股,升值了超过20倍,可以被称为所谓的“造富计划”,但是现在的员工持股计划,收益却是未知。

  公告显示,整个计划的存续期是6年,其间每年实施一期,持股计划锁定期至少12个月。届满之后公司可以根据需要考虑是否延续。

  股价绑定高管,提振投资信心

  方正证券首席分析师汤云飞认为,中国平安在此时推出核心人员持股计划,可能与公司现在的估值比较低有关。同时,保险行业在中国是一个发展程度比较低,还未充分发育的行业,股票市场会有持续增长的空间。

  过去五年来,中国平安连续实现净利润的上升,但股价走势并不如业绩上升的轨迹一样理想。

  市盈率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记者计算发现,截止到2014年11月4日收盘,中国平安的动态市盈率是8,在A股四大上市险企中最低。同时,中国平安也低于沪市主板11.85的平均市盈率水平。

  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曾公开表示,股价和估值都没能体现出平安良好的业绩增长。可以说,市场低估了平安的投资价值。

  在过去几年间,流通股解禁成为中国平安股价受到影响的主要因素,2010年2月,中国平安宣布8.6亿限售股将上市流通,公告发布次日,A股股价即从49.09元骤跌至44.72元,跌幅高达8.88%。而昨日,中国平安A股报收42.54元,仍未回到解禁前的股价水平。

  此外,“绑定”核心人才也是中国平安的目的之一,近一年内,包括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顾敏、平安人寿总经理柳志坚在内的多位高管相继离开平安,一批中高层管理人才也随之离去。前述平安子公司副总表示,尽管少数高管的离职对平安的影响不大,但是,对保险精算、银行、投资等方面的特殊人才,公司可能还是希望以这种方式留住。

  前述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认为,从目前公布的草案来看,核心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可能是给资本市场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形象,至少将公司高管和公司的股价绑定在一起,给投资者树立信心。

  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