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獐子岛预盈变巨亏 “天灾”解释遭质疑

2014年11月05日 09: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临近三季报披露尾声,獐子岛“黑天鹅”事件却引爆了资本市场。根据獐子岛三季报显示,由于105.64万亩海洋牧场受北黄海异常冷水团影响而遭遇重创,獐子岛由预盈陡然变成亏损超8亿元。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还尚有4845万元,突如其来的“巨亏”,给了投资者当头一棒。

  分析认为,上百万亩海域水产品遭遇灭顶之灾,说明獐子岛对风险的掌控出现了大问题,甚至有盲目扩张的嫌疑。而且,是否还有更多的海域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以及类似问题是否会成为频发事件应该引起行业及投资者重视。

  事件

  相当于过半净资产突然“没了”

  上周五,昔日的“白马股”獐子岛爆出“黑天鹅”事件,这也让原本对公司三季报十分期待的投资者心凉了半截。

  根据獐子岛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由于本期底播虾夷扇贝存核销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较大,存货较期初减少9.88亿元,合计影响净利润7.63亿元,全部计入第三季度。前三季度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19.93亿元,同比增长6.75%,亏损8.12亿元,同比下滑了1388.60%。

  与此同时,獐子岛还预计2014年全年该公司将亏损7.7亿元至8.6亿元。而在此之前披露的半年报中,该公司还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能够实现4412.86万元至7564.91万元的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獐子岛的净资产仅为14.93亿元,8.12亿元的亏损金额,相当于如今半个獐子岛的净资产。

  对于巨额亏损,公司则表示,综合判定公司海洋牧场发生了自然灾害,灾害主要原因为北黄海冷水团低温及变温、北黄海冷水团和辽南沿岸流锋面影响、营养盐变化等综合因素。受此影响,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

  争议

  “天灾”还是“人祸”

  事实上,连日来,针对獐子岛“黑天鹅”事件,市场人士已提出了诸多质疑,有不少投资者甚至还喊出了“活要见壳,死要见尸”的要求。

  其中,针对此次獐子岛管理层给出的“天灾”原因,就有业内人士质疑,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仍值得商榷。“比如,近几年獐子岛存货金额不断攀升,而且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表现欠佳,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不断增加,公司现金主要靠筹资活动现金流支撑,存在虚增存货的可能。”

  与此同时,有市场人士也指出,尽管獐子岛事件是个体事件,但计提资产减值导致业绩大变脸的事件在农业板块来说也并不少见。“因为农林牧渔企业的生物资产占比较大,评估较难,因此在市场重大财务造假事件中,出现该类企业的比重较高。”事实上,此前蓝田股份和丰乐种业等就曾发生过震动市场的造假事件。

  此外,也有投资者质疑,早在2012年该公司就已发现了深海底播蕴含的巨大风险,出于对底质多变和洋流影响的担忧,近两年公司底播面积大幅度萎缩;然而,近三年来,对于已经意识到的经营风险,獐子岛既没有向投资者公开提示风险,也没有加强对深海底播海域的监测,实在是难辞其咎。

  不过,在齐鲁证券分析师谢刚看来,客观上,獐子岛此次海域减产系自然灾害的风险。“这从侧面也反映出国内海洋养殖行业过度扩张和管理能力边界的问题,中国清洁海域资源的稀缺性和企业的规模扩张带来的冲突和矛盾,将激发人类对自然资源承载负荷的冷静思考。”

  资料显示,2009-2010年,獐子岛、海洋岛等大连地区企业的虾夷扇贝养殖情况良好,但此后当地政府又大幅增加了虾夷扇贝养殖规划规模,但实际上养殖规模的大幅增加并未考虑到环境承载能力,而且在海域大规模扩张的情况下,公司对海洋环境的监测和管理水平也并未跟上,因此出现了当前海域扩张但单产下降甚至绝收,以致于大额投资“打水漂”的情形。

  影响

  社保基金或受影响

  事实上,獐子岛“黑天鹅”事件引发的市场震荡才刚刚开始。尽管目前獐子岛依然在停牌中,但市场普遍认为复牌后公司股票暴跌的可能性很大,而持有股票的各大机构也极有可能遭遇巨额损失。

  据了解,目前持有獐子岛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3只社保基金和中国人寿的身影。除此之外,还有5家公募基金持有该股票,不过比例较小。

  社保基金成了此次“黑天鹅”事件的最大受伤者。根据獐子岛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分列獐子岛第五至第七大股东,三者合持有2608.59万股,按照停牌前15.46元计算,市值达到了4.03亿元。

  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以0.63%持股比例,位列第十大股东。

  此外,数据显示,在基金三季报中,獐子岛还出现在了5只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持股总量为291.92万股,占流通股的0.43%。不过,总市值只有4764.05万元。

  其中,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安润混合型基金持有的獐子岛股份数量,是目前为止单只基金持股最多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持有獐子岛119.99万股。此外,鹏华基金旗下的消费优选三季报也显示持有50.76万股獐子岛,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3.61%。

  据悉,本月1日,上述两家基金管理公司已先后发布了对于獐子岛的估值调整公告。招商基金公告称,根据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证券业协会基金估值工作小组下发的《关于停牌股票估值的参考方法》及公司长期停牌股票的估值政策和程序,经与托管行协商,公司决定自2014年10月31日起,对旗下基金所持有的獐子岛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的估值价格为12.52元。而按照目前獐子岛每股15.46元计算,此次调整之后的估值为两个跌停。

  此外,由獐子岛“黑天鹅”事件引发的行业危机也在上演。记者了解到,该事件后,持有獐子岛的多家基金公司已快速启动了风险排查程序,紧急排查相关行业的个股风险。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相关基金公司排查的主要是农业行业以及相关行业属性的上市公司,类似公司一旦遭遇天灾,损失会非常大。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