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制改革吹响军工重组进军号 民转军成资产证券化新趋势

2014年11月05日 12: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军工资产重组大潮再起。上周末,广船国际、四川长虹、蓝盾股份均发布公告拟收购军工资产,军工背景再成香饽饽。其中,广船国际拟45亿元收购中船集团旗下黄埔文冲船厂,注入大股东军工舰船制造这一核心军工资产;四川长虹拟定增募集不超过40亿元,用于整合大股东长虹集团旗下军工资产,收购零八一集团100%股权;蓝盾股份拟3.9亿元收购华炜科技,拓展航天军工领域。

  进入下半年以来,并购重组事件已成为军工板块走强的最主要催化剂。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市场上出现了11个军工企业重组案例,影响较大的包括成飞集成、广船国际等。军工资产重组也出现了各种新形式,除了传统的增发收购集团资产的方式外,民转军成为军工资产证券化新趋势。

  核心军工资产注入

  广船国际此次拟收购的黄埔文冲,是华南地区军用舰船、特种工程船和海洋工程的主要建造基地,也是目前中国疏浚工程船和支线集装箱船最大最强生产基地。广船国际表示,此次收购核心军工资产黄埔文冲,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军船建造实力,做到对除大型水面舰艇以外的军舰和军辅船的全覆盖。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黄埔文冲实现销售收入100.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6亿元。而广船国际去年收入41.66亿元,利润总额0.28亿元。前者指标分别是后者的2.42倍和12.86倍。广船国际收购黄埔文冲上演“蛇吞象”一幕。

  广船国际通过收购核心军工资产将成为A+H军工上市第一股,也开启了军工改革先例。除中航科工是历史原因之外,此前一直没有含核心军品的公司有H股。申银万国研报认为,作为沪港通交易标的之一的A+H上市公司,广船国际将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

  同日公告的老牌彩电企业四川长虹将涉足军工产业,也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公司拟斥资约22亿元收购长虹集团旗下零八一集团100%股权,零八一集团是产业链条最为完整的近程防空骨干企业之一和军工电子核心能力建设重点单位。

  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今年各大军工集团的改革成为推动军工板块并购重组的重要因素。注入大股东核心军工资产和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成为了军工并购重组的一大方向。正在推进“无禁区改革”的兵器集团,旗下子公司资本运作十分密集。北方导航10月31日公告,中兵投资5亿收购北方导航17%的股权。此前,通过股份转让,中兵投资成为北化股份第一大股东,并且3亿元入股华锦股份。

  “民转军”新路径

  在军工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的同时,今年军工并购重组出现了一个新变化,就是以闽福发A、南通科技等公司为代表的“民转军”的方式,开启了军工资产证券化的新路径。

  南通科技9月17日晚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股权划转、定增收购等一系列交易,购买中航复材、优材京航和优材百慕的100%股权,实际控制人将由南通国资变更为中航工业。南通科技将成为中航工业体系内专业从事航空新材料业务、数控机床及航空专用装备业务的资本运作和产业整合平台。

  闽福发A则直接从民营控股变身为国有军工控股,公司拟定增募资近20亿元收购南京长峰100%股权,由一个发电设备企业变身以通信、电磁安防及射频仿真模拟为主业的军工信息化平台型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分析人士认为,以往军工重组的路径比较清晰,都是大股东注入资产的模式。但是,较为明确的重组前景导致股价长期虚高不下,军工企业因此换股较少,停牌前后重组标的市值增长空间不够大。在今年军工股股价高企的情况下,军工资产证券化体外寻壳值得关注,“民转军”成为了一种新趋势。

  科研院所改制成看点

  成飞集成、中国重工实现了核心的军工资产的注入,标志着我国核心军工资产上市的障碍已经清除。军工企业核心主业整体上市、消除关联交易已经是大势所趋。

  中航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张绍坤此前曾表示,并购重组是军工行业的投资逻辑之一。在看军工股的时候,重点要关注军工行业改革的红利,包括未来体外资产并购重组的能力、专业化整合等情况。

  中信建投机械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认为,军工体制改革将为军工行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其中包括:一是军工企业的股份制改造,会带来很多的优质资产注入的机会;二是军工科研院所的改制,也会带来一些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三是比较看好军民融合这一大的政策方向。

  目前,我国几大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水平整体较低。随着军品制造等核心资产的上市,中航工业集团的证券化率已上升至55%以上。而航天科工、航天科技和中国电科等拥有大量科研院所资产的军工集团,目前资产证券化比率仅为20-30%不等,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未来,随着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的提高,军工集团的资产重组、产业整合步伐也将加快。

  在科研院所改制方面,中国重工已经走在前列。作为资产注入的下一步,中船重工旗下28家科研院所已经完成了“一所两制”改革,10月份开始设立4家科技产业控股公司作为这批科研院所上市的载体,再一次开创军工院所改制的先河。中船重工集团资产部主任郭同军表示,“明后两年将是我们的注资年、并购年。”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军工资产在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应当尽可能地实现由资产向资本的转型,通过证券化获得造血能力,这吹响了未来军工集团改制重组、资产注入的进军号。下一步重组主要集中在核心总装军品上市和军工科研院所改制上市两个领域。 记者 欧阳春香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