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实豪掷20亿美元进军飞机租赁

2014年11月06日 13: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孙宇婷

  随着长江实业(00001,HK)周二(11月4日)晚间的一则公告发布,亚洲首富李嘉诚在飞机租赁业的布局也被揭开神秘面纱:通过4宗收购,李嘉诚旗下长江实业 (以下简称长实)以总计20.242亿美元 (约157.89亿港元)收购数十架飞机及相关资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收购标的呈现出售方“来头大”、热门机型多以及飞机年轻化三大特征。

  昨日 (11月5日),航升咨询(FlightglobalAscend)风险咨询部高级分析师LukaszPawlowski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二十年,飞机租赁业已经被证明是高回报率行业,且是飞机融资业中增长最快的部门。目前服役的飞机中超过7000架的飞机,约38%是通过经营性租赁实现的。长实此次交易是近年东亚公司在飞机租赁行业重大投资的一个重要组成。

  四宗交易涉及60架飞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长江实业的长期追踪,这并非长实与飞机租赁业的首次“亲密接触”。

  今年8月4日,长实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就可能向AWASgroup收购若干飞机提交了初步不具约束力建议。公告同时称,长实目前处于考虑建议收购事项的非常初步阶段,截至公告发布日仍未就建议收购事项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协议,不能保证就建议收购事项订立最终协议。公开资料显示,AWAS有超过220架飞机,租赁给全球超过90个客户,并签有100多架飞机订购合同。

  一个月后,路透社再度曝出长实正与三菱商事旗下租赁公司MCAviationPartners(以下简称MCAP)洽谈组建合资企业,报道称这一合作将可能为长实带来约20架飞机的组合。

  然而,当周二(11月4日)晚间的长实最新公告曝光时,市场才惊愕地发现:李嘉诚的胃口远比外界想象的要大。而8月初公布的洽谈对象AWASgroup并不在此次投资组合范围内。

  在长达20页的公告中,长实一次性公布了四宗飞机收购交易,对象涉及四家不同的商用飞机租赁服务商,其中包括以18.922亿美元 (约合147.59亿港元)向3家飞机租赁商购买45架飞机的实益权益,同时认购一间持有15架飞机组合的合资公司60%股权,认购代价最高为1.32亿美元(约合10.296亿港元)。本次收购所涉资金共计为20.242亿美元 (折合157.89亿港元),长实将以集团内部资源拨付。

  记者注意到,长江实业此前已在物业发展及投资、经营酒店及套房服务组合、物业及项目管理,以及基建业务及证券投资领域大手笔布局,然而飞机租赁业却是李嘉诚首次涉足,且20亿美元的投入额亦并非小数目。

  就在长实发布公告次日 (11月5日),美银美林、瑞银等多家投行发报告强调“买入”评级。

  美银美林报告称,估计上述交易的税前股本回报率约为10%,合乎长实在此类投资中追求高单位数至低双位数回报的典型策略。与集团的基建业务相似,客机租赁业务因属长期合约,一般而言回报较清晰。加上长实财务状况强劲,可享低成本融资,预料交易将令现金流及盈利增生。

  不过,美银美林认为,投资者关注长实能否有效监管新业务,挑选机型及航空公司客户两方面尤其关键。虽然对新业务仍有不少疑问,但初步看法倾向正面,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66港元。

  瑞银则发表报告指出,长实拓展客机租赁业务,将强化其经常性盈利基础,相信长实未来有空间上调派息比率,重申“买入”评级,目标价151.32港元不变。

  记者留意到,昨日港股大盘收跌,大蓝筹长实亦以0.89%收跌,收盘报134.3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公告进行梳理后发现,李嘉诚此次所购飞机资产呈现三大特征。

  特征一:出售方均为全球大型飞机租赁商/

  本次长实分别向GECAS、BOCAviation、JSA达成购买飞机的实益权益,以及以合资公司向MCAP收购15架飞机60%的权益。显然,此次出售方来头都不小。

  GECAS(全称GECapitalAviationServices)是GE集团旗下子公司,主业为商用飞机租赁与融资等,目前公司服务全球75个国家的230家航空公司,有着40多年的运营经验,截至2013年末,GECAS拥有1655架飞机,是世界第一大飞机租赁商。

  BOCAviation则为中银航空租赁,是中国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根据2013年全球20大飞机租赁公司排名,中银航空租赁位列第九位,共计219架飞机,是我国航空租赁公司中拥有飞机数量最多的。

  JSA (全称JacksonSquareAviation)是位于美国的飞机租赁公司,公司目前机队包括82架飞机,价值超过40亿美元。2012年10月,三菱日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MitsubishiUFJLease& FinanceCompanyLimited)宣布收购JSA全部股权,并于去年1月正式完成收购。JSA服务市场位于欧洲、亚洲、北美以及中东。

  MCAP为三菱商事旗下主要从事飞机租赁及相关服务的公司,截至2013年末,拥有95架飞机,以飞机总数计为全球第18大航空租赁公司。在此次与长实的合作中,《金融时报》报道称,三菱首先会将MCAP拥有的79架飞机中的15架售予合资公司JVA。MCAP将为合资公司贡献40%的股本,剩下的60%来自长江实业。三菱航空业务部门总经理HiroshiNakanishi表示,新公司的目标是几年内将资产扩大到50亿美元左右。他预计,廉价航空公司的需求将在5到10年内,将租赁飞机占全球飞机总数的比例从现在的40%推升至一半左右。“根据与长江实业的谈判,可能会有更多飞机转移到新公司。”

  航升咨询LukaszPawlowski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初始投资很可能不会令长实利润丰厚,但这是必要的铺路石,预期未来长实的投资组合会有进一步增长。

  特征二:热门机型居多/

  记者统计发现,长实此次收购共涉及60架飞机,其中包括29架A320-200飞机、18架波音737-800、5架波音737-900ER、2架波音777-300ER,其余收购机型为空客A330-300、A319-100、A321-200各一架,波音737-700、787-800以及787-8各一架。

  长实收购标的以畅销的单通道窄体飞机为主,宽体飞机仅5架。收购数量最多的空客A320,是全球最畅销的单通道飞机之一,载客量为150人~180人。其次是波音737,其为目前民航机中生产寿命最长、交付量最多的系列,都是当前市场的热门机型。

  对于上述飞机组合,LukaszPawlowski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收购飞机中的绝大部分是流动性非常好的资产,广受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青睐,残值良好。

  LukaszPawlowski坦言,“在这次组合中,不那么受欢迎的资产是737-700和A319-100机型,但它们所占资产组合比例很低,或许有具有吸引力的租约在身。组合中,除了787以外,涉及的所有飞机将更快被更为现代化和燃油效率更高的机型代替,这构成了飞机残值管理的风险。但这一风险也存在于其他的租赁公司中。”

  此前航升亚洲咨询总监陆佳佳曾向记者透露,“不同机型有不同的价值,贬值速度也不一样,737各种机型的市场受欢迎程度都是最高的,取决于很多原因,有一部分是市场需求程度,也有部分是源于市场上获得这些飞机的难易程度。”

  特征三:飞机年轻化/

  除了前述两个特征外,记者还发现,这一次收购的飞机目前均处在租赁期内,飞机剩余租赁期在6.3年~9年,飞机平均机龄为1.8年~4.4年。以飞机25年的使用年限看,长实收购的标的都很“年轻”。

  LukaszPawlowski表示,这毫无疑问是个年轻的飞机资产组合且剩余平均租期很长。这给予长实足够的灵活度来建立团队,当这批飞机租约到期时,可以在未来时间里继续出租或者销售。

  “这样的机队年龄也令公司有足够的时间建立最优的资产组合规模,目前这一水平通常建立在200架上下的飞机,价值50亿~70亿美元左右。”LukaszPawlowski进一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