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大宗商品熊市刚起步

2014年11月08日 10: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美元利差和汇差优势会吸引国际资本从全球流向美国。在其他经济体增长减速的情况下,能源、矿石、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乏力,再加上强势美元施压,大宗商品的熊市或许刚刚开始。

  温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对QE政策的“有进有退”不会影响全球流动性紧缩,美联储退出QE对中国影响中性,大宗商品熊市可能才刚刚开始。

  温彬表示,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不平衡导致货币政策周期出现分化。随着美国经济进入实质性增长阶段,美联储最终于10月29日宣布结束QE,而日本央行则在两天后意外决定对其质化与量化宽松(QQE)政策加码。日本央行的行为引起日元贬值、日经指数大涨,但对全球金融市场走势影响不大。反而是美元指数不断走强,使黄金、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将于明年中期启动加息,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仍会继续采取QE政策。温彬认为,流动性状况除了受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的因素影响外,更主要地取决于银行信贷变化。在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几年,全球流动性泛滥并不是因为央行采取了QE政策,主要是因为银行信贷膨胀。据统计,2002年全球信贷实际增长4%,2007年快速上升到16%。而在次贷危机爆发后的最初几年,一些国家央行采取QE政策,使资产负债表急剧扩张,如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占GDP的比重从危机前的5%提高到目前的26%,日本央行则从20%推高到60%,但由于商业银行普遍惜贷和私营部门去杠杆,央行投放的大量基础货币并未形成现实的流动性。

  随着美国银行业的整固和私营部门启动加杠杆,美国商业银行信贷从危机初期的负增长提高到2012年至2013年的3%,今年进一步提高到5%,银行信贷扩张不仅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也推高了股价和房价,财富效应恢复令美国居民消费信心增强,推动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日本自“安倍经济学”推出以来,银行信贷也开始由负转正,目前平均增长2.5%,日元贬值促使日元套息交易重出江湖,引起新的流动性冲击。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发达国家央行货币政策“一紧一松”对全球金融市场有哪些影响?会造成新兴市场国家危机吗?

  温彬:如果美国经济强劲增长态势不变,美联储内部鹰派主张的影响会增强,提前加息的概率上升,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美元资产更受投资者青睐。美元利差和汇差优势会吸引国际资本从全球流向美国。在其他经济体增长减速的情况下,能源、矿石、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乏力,再加上强势美元施压,大宗商品的熊市或许刚刚开始。

  去年5月,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暗示将逐步退出QE,引起市场轩然大波,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遭受巨大冲击,货币贬值、股债暴跌。不过,当美联储正式宣布退出QE之际,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市场反而波澜不惊,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兴市场国家可以高枕无忧。在美联储实施QE政策时期,新兴市场国家大量举借美元债务,债务占GDP的比重持续攀升,同时部分国家贸易赤字严重,如巴西、印度、南非、印尼和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就被国外学者冠以“脆弱五国”,并且匈牙利、智利和波兰等国也加入这一行列。对这些国家来说,其宏观政策陷入两难境地。为阻止资本外逃引起的货币贬值,需要提高利率应对,而这又会导致经济增长停滞和失业增加。因此,适应美联储QE退出“新常态”,加快结构性改革可防止金融危机爆发。

  中国证券报:我国货币政策如何应对?

  温彬:美联储退出QE政策对中国的影响总体而言呈中性。

  从国际收支平衡表角度看,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逆差将成为“新常态”,外汇占款负增长或成为趋势。建议央行尽快从当前的定向降准调整为全面降准。

  不过,我们要高度关注美国经济形势变化以及加息时点,密切监控跨境资金流动,采取前瞻和灵活的货币政策加以应对。

  美国经济增长强劲有利于我国扩大对美国出口,但对美贸易顺差扩大又会增加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压力。今年二三季度,我国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145.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70%,其中60%来自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从而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一季度快速贬值后重返升值态势。9月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较5月的年内低点已升值5%,其中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分别升值10%左右,欧盟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人民币对欧元大幅升值势必造成后续贸易增长乏力。

  短期内,经常项目顺差使人民币存在升值压力;中长期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令利率存在下降空间,美元与人民币之间利差收窄将降低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从而又使人民币承受贬值压力。从国际收支平衡表角度看,我国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逆差将成为“新常态”,外汇占款负增长或成为趋势,建议央行尽快从当前的定向降准调整为全面降准,保持每季度降准1次的节奏。同时,保持存贷款利率水平基本稳定,为汇率稳定创造条件,提高人民币双向波动弹性。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