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屡次买中年度冠军产品 大户“炒私募”练就神技

2014年11月09日 15: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黄莹颖

  不炒股票,炒私募产品一样可以获得惊人收益。某身家数亿元大户屡屡压中年度冠军私募产品,从“银帆3号”、“创势翔1号”,再到一年翻四倍的凯丰基金,其个人资产两年翻两番。

  那么,冠军私募产品究竟具有哪些“面相”,这位大户又是如何炼成“麻衣神相”的绝技?

  神秘大户两年翻两番

  低买高卖是投资人最想做、又是最难做到的事情。这位大户却经常可以在私募产品业绩平平时买入,业绩高点时卖出;不买股票,可以获得远远超过直接投资二级市场的收益率。我们暂且将其称作Y先生。

  “太牛了。”说起Y先生,职业投资人老刘连连称奇。过去数年,老刘既投资股票,亦投资私募产品,耗费心力,在跌宕起伏的市场面前,勉强稳住5年累计40%多的收益率。

  “在很多私募产品缺乏靓丽业绩时、成为年度私募基金冠军之前,Y先生就会配置,但是到了第二年之后,市场注意到了这只私募明星产品,其他投资者跟进去,Y先生就出来了。”老刘说。

  从该大户切入的时间点和退出的时间点来看,其精准程度令人称奇:总是在私募产品业绩处于起步时买入,在高点时迅速退出。老刘表示,从持有私募产品的期限来看,短则半年,长的可以达到一年半以上。

  老刘罗列了Y先生涉猎过的私募产品,“过去两年业绩曾经强势表现的银帆、重阳、泽熙、淡水泉、创势翔、凯丰,该大户都有涉猎;少的配置500万元,多的话配置五六千万元。”打开私募历年业绩排行榜,就知道这两年Y先生买过的产品有多牛:在股票私募产品中,2012年“银帆3号”收益率54.44%,创势翔1号收益率为125.55%;在期货私募产品中,2012年凯丰基金收益率为400.71%,2013年“铖功程序化”账户年度收益率高达627.38%;今年泽熙3期、创势翔1号等多只产品收益率接近翻倍。其投资私募产品的资金总量保守估计有一两个亿,综合来看,其资产净值两年起码翻了两番。

  对于该大户的详细资料,由于未见真人,每次只通过电话联系,老刘仅知道其为私募排排网的一位高端客户,男性,年纪在四十多岁。除购买私募产品外,还会购买信托产品。中国证券报记者就该大户的详细情况咨询私募排排网内部人士,均因涉及客户隐私,未能获得详细信息。

  “110%”业绩爆发点

  冠军私募产品究竟有哪些“面相”,神秘大户又是如何炼成“麻衣神相”般的绝技呢?

  正是这一“私募冠军难长久”的魔咒,让该大户采取“人弃我取,人取我弃”的策略。在介入某只私募产品之后,Y先生会极力推荐其他高净值投资人买入同系私募产品;一旦该私募成为当红明星,粉丝众多之时,Y先生就会全身而退。

  金牛点牛

  (002413)常发股份:本周涨幅61.11%。筹划收购理工雷科100%股权。理工雷科主要产品用于北斗卫星导航接收和高精度成像探测雷达领域。

  (300406)九强生物:本周涨幅61.11%。公司是我国体外诊断试剂行业的领先企业,是我国生化诊断试剂品种最齐全的生产厂商之一。

  (300405)科隆精化:本周涨幅61.09%。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集原料、产成品和应用服务垂直产业链一体化的聚羧酸减水剂产品供应商之一。

  (300403)地尔汉宇:本周涨幅61.07%。公司通过多年自主研发,掌握了高效节能家用电器排水泵产品的核心生产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

  (603169)兰石重装:本周涨幅61.06%。一方面,公司涨停板数量创历史纪录;另一方面,股价新高较发行价上涨10倍,成为超级明星股。

  (300348)长亮科技:本周涨幅61.05%。公司将收购上海银商资讯有限公司股权。银商资讯主营预付卡相关业务,在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

  (603688)石英股份:本周涨幅61.03%。新近上市,持续一字涨停板。由于公司发行上市经历一波三折,相关方维持股价形象的动力较强。

  (600685)广船国际:本周涨幅61%。将收购黄埔文冲85%股权和扬州科进相关造船资产。黄埔文冲是华南地区军用舰船、特种工程船主要建造基地。

  漫画 张骊浔

  (下转06版)

  上接01版

  “如果参照近年市场变化,该大户必然是对各位私募基金经理风格异常了解,知道人家什么时候赚钱,什么时候亏钱。”老刘猜测。

  而对于风格与业绩的关系,融资评级高级研究员何卫玲表示,近两年市场风格转换幅度较大,受此影响,私募产品业绩也会相应变化。一些专注于传统蓝筹股的私募基金经理,其管理的产品业绩比较平淡;而一些操作灵活,专注于成长股或者主题概念的私募基金经理,其管理的产品业绩普遍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产品有一条神奇的业绩爆发线。何卫玲举例,一般私募基金经理在操作时,在没有积累足够的“安全垫”之前,操作风格会比较谨慎,在仓位控制、选股等方面偏向保守。一旦积累了足够的“安全垫”,私募基金经理的风格就会相对变得积极,这个时间点往往是私募产品业绩爆发的起点。

  “而一般的‘安全垫’,大致可以参考110%的业绩线。业绩在这个位置时,私募基金经理就敢于大胆进攻。”何卫玲说。

  如果非要像炒股一样短炒私募产品,亦有机会。何卫玲表示,可以将私募产品业绩提成时间作为节点。比如某只私募产品业绩为1.5元,业绩提成后约为1.4元。下一次该私募业绩提成的前提条件是,产品净值需突破1.5元,在冲破前期高点前这段时间,私募基金经理往往有极强的进攻性。

  总结起来,神秘大户其“相面”神技可归纳为两条:一是熟悉各位私募基金经理操盘风格;二是熟悉行业规则,知晓诸如“110%”的业绩爆发点。

  “炒私募”如悬崖边舞蹈

  事实上,从实际操作看,低买高卖炒私募是一项难度很高的操作。

  从过去几年的情况看,冠军私募频频易主。例如2012年业绩冠军银帆投资,目前其合伙人之一王涛已离开,而从今年业绩看,其旗舰产品“银帆三期”表现惨淡。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业绩亏损2.56%,而银帆投资借助冠军效应发行的其他数只产品,大多业绩表现平平。

  又如2010年私募产品“世通1号”,当年以96.16%的收益率获得私募冠军。随后一年,衰运接踵而至:一边是公司内讧,公司股东争斗不止;一边是产品业绩严重下滑,该公司旗下3只产品最终在2012年被迫清盘。

  再如2009年“新价值2期”以190%的收益率夺得当年私募冠军,私募基金经理罗伟广一时间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焦点人物。不过,随后他即遭遇滑铁卢,2011年至2012年,新价值旗下产品业绩全面滑坡,半数产品一度逼近清盘线。

  近期,去年期货私募业绩冠军刘增铖的遭遇可用惨烈形容,其掌舵的“长安基金·银闰铖功5号”单日净值大跌23%,濒临清盘厄运。

  正是因这一“私募冠军难长久”的魔咒,让该大户采取“人弃我取,人取我弃”的策略。老刘说,在介入某只私募产品之后,Y先生会极力推荐其他高净值投资人买入同系私募产品;一旦该私募成为当红明星,粉丝众多之时,Y先生就会选择全身而退。

  影响私募业绩的因素非常复杂,格上理财研究员张彦总结,选择私募产品的参考指标包括:投资策略成熟度、是否经历长期市场检验、基金经理能力是否出众、投研团队能否提供足够支持、管理规模是否控制得当、投研流程及风控机制是否高效。但是,上述指标落实起来极为困难,这也是Y先生令人赞叹之处。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