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桂浩明:沪指破2444点仅有象征意义

2014年11月10日 10:5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进入11月份第一周,股市走势显得有点扑朔迷离。

  与10月末大盘节节上涨不同,这五个交易日指数走得磕磕碰碰,表现得较为坎坷。尽管日K线收出了三条阳线,而且盘中沪指还一度突破了2444点,创出了本轮反弹新高2454点。可是好景不长,创新高的同时大盘就此展开调整。上周末收盘时,股指较前一周出现下跌。这一跌,也令投资者对后市研判上出现重大分歧。

  长期利好当作短期刺激

  有乐观者认为,本周的市场环境还是不错的。周边市场大涨,营造了良好的向上氛围。国际油价等的下跌,对于中国这样的资源输入型国家来说,总体上还是利好成分见多。国内采购经理人指数大致情况良好,在央行加大力度实行定向降准降息的背景下,四季度实体经济的状况有望较三季度有所改善。总之,从各方面来看,11月份的市场机会似乎要比10月份更大。

  股指之所以会在创新高后下跌,主要就是因为墨西哥突然取消了中国铁建的高铁中标结果,导致最近火热的“一带一路”概念股票下跌,从而拖累了大盘。但是,这不过是一个偶发事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随着APEC会议的召开,“一带一路”方面还会有更多的举措,也将有更多的利好。因此股市有能力继续上行,再创新高。

  诚然,作出对后市乐观判断的理由都是存在的。但就市场实际而言,也有其它情况不容忽视。

  譬如说,就目前的经济数据而言,客观上给人一种“通缩”来临的印象。即便现在采取更多的“微刺激”政策,在最近几个月内实体经济也很难有明显改善。事实上,市场现在所追捧的热点,很多都存在透支未来的倾向。包括“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其意义当然是重大的,但是否会对当前的经济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并且拉动企业利润快速提高呢?显然,把长期利好当作短期刺激,在这种背景下所形成的股市上涨行情,只能是一种投机,不但空间有限,时间也不会长。在这个意义上,上周末即便没有墨西哥毁约事件发生,股市在冲高后也还是会下跌的。上周沪指收盘在2418点,比前一周下跌了0.08%,仔细想想并不奇怪。

  沪指突破2444点仅有象征意义

  这里不妨再探讨得具体些。首先是成交量问题,日前,沪深两市合计的成交金额已经达到了4600亿元的水平,这个量应该算是巨量了。但是让大盘蓝筹股启动,特别是那些银行、保险公司的股票要有大的动作,现在看来还需要进一步放量。然而,以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要使得成交量达到5000亿元的水平,恐怕并不容易,至少还需要有一个蓄势的过程。特别是鉴于一些机构临近年底时投资意愿已经不足,甚至有撤资的考虑,成交量在短期内再要上台阶几乎是不现实的。所以,在这个关头,股市走势就不由自主地显得犹豫了,几天来不断出现的震荡,给人一种欲振无力之感。在这方面,股指期货的表现更能够说明问题。其未平仓合约最近大幅度增加,但是在多空较量中,却没有一方能够始终占据主动地位。特别是对于看多并做多的一方来说,在似乎保持了优势的背景下,却明显没有力量再有大的动作,将期指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其次,在去年的2月中旬,股指曾经摸高到2444点,而这个点位也就成为以后十几个月以来的头部。事实上,确实有不少投资者把股指突破2444点视为行情真正转牛的标志。但问题在于,这一年多来,市场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期间股指虽然是在一个小区间内震荡,但个股翻番的则为数不少。因此,还是有人对于2444点这个点位较为敏感,担心一旦指数到了这个位置,行情可能就要调整了。特别是如果仅仅依靠大盘股领涨来冲击这个位置的话,更令人怀疑此间局面是否会发生不利变化。不少投资者还注意到,最近市场上不同风格的品种轮番启动,一会儿是“二八现象”,一会儿又变成了“八二现象”,这导致部分投资者持股意愿动摇,也令行情更加容易出现反复。

  就以上周五的盘面来说,前半段走势比较温和,大盘接近2440点也没有引起多大的关注。但在券商股等拉动下,股指快速冲高,突破2444点以后直奔2454点。在拉升过程中,又没有得到成交的配合,结果就引发了恐慌。一旦行情掉头,就不是失守2444点了,而是要回吐一周来的全部涨幅。看来,不要以为现在有这么多人看好股市,其实即便是创去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也是很难的。

  还需要指出的是,不少舆论认为,接下去只要蓝筹股启动,大盘的向上突破就是毫无悬念的。其实实体经济欠佳,对蓝筹股构成了很大的制约。今年三季度银行的利润增速普遍已经回到个位数,贵州茅台也出现了多年来没有发生过的利润负增长现象。因此,现在指望蓝筹股全面启动是不现实的。还有,由于一段时间来港股走势疲软,A、H股之间的价差也在明显收缩。即便“沪港通”开通,它在抹平两地股价落差方面的作用,至少也会削弱许多。在这种情况下,寄希望蓝筹股挑起启动股指大涨的重担,未免脱离实际。

  回过头来说,当前市场最现实的问题就是短期资金供应难以再上台阶,从而导致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按惯例,接下去又将开始公布新一轮的新股发行计划,市场会阶段性地呈现资金面趋紧的状况。与此同时,时下个股价格体系也有些紊乱,内幕交易事件的频发也抑制了资金对题材股的追捧积极性。于是,股指突破2444点,就更多成为一件只是具有象征意义的事情。既然这个高点已经出现,那么后市无疑是会走出一段整理行情。反过来说,快到年底了,股指在一个不太大的区间内调整一下,进一步夯实基础,实在也不是什么坏事。 (作者单位:申万研究所)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