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时间表终于落定 准备工作稳步进行

2014年11月13日 09: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公告称,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沪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沪港通)。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开始。
  公告称,目前,沪港通交易结算、额度管理等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取得良好结果,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在跨境监管方面,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已达成共识,并签署了《沪港通项目下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加强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以加强双方执法合作,采取有效行动,打击各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公告说,投资者应充分了解两地市场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和实践操作的差异,审慎评估和控制风险,理性开展沪港通相关投资。
  据此,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次迈出了一大步。在李克强总理宣布“沪港通”整整7个月后,这一资本市场的“重大战略”即将正式向投资者开启大门。
  今年4月10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时,李克强总理宣布:“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机制,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
  惊喜的市场迅速作出回应。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称赞,沪港通表明中央政府对金融开放采取了一个非常进取的态度,这是总理给香港的一个“大礼包”。还有媒体评论称,沪港通是资本市场的“重大战略”,也是国家战略级的“重磅利好”。
  在总理宣布沪港通启动后不到3小时,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即发布《联合公告》。
  在此之后,沪港通的准备工作一直在持续稳步推进。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总理在4月公布沪港通以来,两地的相关部门、监管机构、沪港的交易所和业界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而在几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基层调研考察时,总理也多次督促有关部门,要加快推进沪港通政策落实到位。
  10月中旬,证监会向各地证监局下发《关于证券公司参与沪港通业务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沪港通技术系统功能、投资风险提示等具体内容。11月初,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沪港通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到了“最后阶段”。几天后,沪港通的开通时间终于尘埃落定。
  此前,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曾强调,正是中央政府以开放促进改革的理念,促成了沪港通的水到渠成。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则评论说,沪港通并非一个孤立的政策,这是中国改革尤其是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改革的力度和速度,超出市场预期。
>>链接
  沪港通催热蓝筹
  【记者李涛北京报道】日前,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表联合公告,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将于11月17日开始。受此影响,沪深两市股指双双高开,涨幅可观。万家180基金经理吴涛指出,上证综指突破2450点再创反弹新高,得益于券商、银行等沪港通受益股的推动,市场二八风格较为明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沪股通为中国大陆以外的投资者提供了投资A股市场的便利通道,是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而外部资金的引入对于A股蓝筹行情的推动也有积极作用。信诚中证800金融基金经理吴雅楠就表示:“短期而言,券商股、银行股等低估值蓝筹将迎来利好;中长期,沪港通更深远、更长期的意义在于将为A股打开一个通道,将全球机构投资者引入A股市场。”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周APEC会议召开,主旨为共同推动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尤其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尤为值得关注。汇丰晋信表示,“一带一路”被业界称为“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战略载体,铁路基建、核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随着海外版“四万亿”开启,或将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升级“中国制造”。而这些领域也基本属于蓝筹板块。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要想参与这一政策性投资机会,可以考虑投资沪股通标的ETF,分享政策红利。而随着上证50ETF成分股列入沪股通的投资标的名单,华夏上证50ETF等产品可能会成为香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投资标的,进而直接受益。
  此外,鹏华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王咏辉表示,近期沪港通的落地、以及市场对未来利率持续降低,将利好房地产等周期性板块,投资者可以通过分级基金B类分享此类板块的投资收益机会。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