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球证交所抢单中国企业IPO

2014年11月17日 09:1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金证券记者 李砾

  由于A股压控IPO节奏,许多内地企业为加快上市步伐,将眼光投向境外,香港成为“走出去”的主战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共有58家,占同期赴境外上市企业总数的77%。如今沪港通的开启,将为这股赴港上市热潮再添一把火。内地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关注提升、沪港通带来的额外巿场流动性等利好因素,成为港交所吸引内地企业IPO的“加分项目”。

  境外上市新热潮

  “香港市场一直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内地IPO市场暂停期间,很多内地企业选择到香港IPO,形成了赴港上市的热潮。”知名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全球合伙人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昕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港通的启动,使得内地、香港两个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将推动更多内地企业赴港上市。

  《金证券》记者梳理发现,2010年赴境外上市的内地企业数量为129家。此后,受中概股财务信任危机等影响,企业境外IPO的热情逐步跌至谷底。2011年和2012年,实现境外上市的内地企业分别有75家、47家。到了2013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仅达到13家。

  由于A股IPO审核长时间关闸,境外上市的企业数量在2013年下半年呈爆发式增长,达53家。而今年前10月,共有75家内地企业实现境外IPO,已经赶上2011年全年的数量。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香港主板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主战场”。今年前10月境外上市的75家内地企业中,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有57家,香港创业板1家;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7家、纽约证券交易5家;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4家;伦敦AIM有1家。据悉,伦敦AIM是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二板市场,以中小企业或高增长企业为主。

  “越来越多原本在A股等候上市的企业转赴香港挂牌,使得港交所申请上市企业数量持续维持高位。”王昕坦言。 一份来自安永内部的统计显示,2014上半年共计有9家内地企业放弃A股排队改赴H股挂牌。

  “今年内地企业海外上市活跃度,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态势。”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陈斐向《金证券》记者表示,预计2014年四季度内地企业境外上市会更加活跃。

  全球证交所争抢

  内地企业纷纷走出去,对境外证券交易所绝对是利好。港交所公布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9月底,香港市场共有78家公司首发上市,融资总金额高达1311亿港元,同比分别增长95%和119%。2014年前三季度新股上市宗数创近10年来新高。

  截至目前,A股IPO排队企业数量仍在620家左右,“堰塞湖”分流需求仍然较大。而在3月底,证监会官方微博指出,目前在审首发企业数量较多,在较长时间内难以轮到新申报企业,建议保荐机构协助发行人合理把握申报时间,同时鼓励企业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或海外发行上市。这意味着,内地企业将是全球交易所争相抢夺的“香饽饽”。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伦敦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香港联交所、纽约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和韩国交易所等先后到中国内地举行IPO推介活动,并纷纷推出简化审批等优惠政策,以吸引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于10月9日在北京召开IPO推介大会上,广邀投行、律师、基金公司、拟上市公司等嘉宾数百人;新加坡交易所则在山东等地举办上市研讨会,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解释到新加坡上市的规则。相比之下,香港联交所、纳斯达克交易所等境外上市的“热门人选”,在内地的露脸更为频繁,在各色财经交流活动上出镜率较高。

  新交所上市部主任黄良颖近日接受采访时说,新交所预计2015年将会再次迎来中国企业IPO,最近一次中企IPO是2012年7月的新开集团。去年11月,新交所和中国证监会签署了一项协议,允许中国内地企业无需成立海外控股公司就可以到新交所上市。

  “未来企业海外上市的一个趋势是,上市门槛逐步降低,监管层也给予鼓励支持。”有中介机构人士预测。

  沪港通给力港交所

  目前来看,香港主板作为内地企业境外上市“主战场”的优势不变。今年前10月,赴港上市的内地企业占境外上市总数的比例达77%。

  “沪港通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交流和联系,未来香港市场还将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王昕告诉《金证券》记者。

  在王昕看来,赴港上市的整个流程和时间的可控性都非常高,从申请到批准控制在两个月之内,同时流程相对更简单便利。特别是在A股排队已经等不及的企业,股改、主管部门审批等程序原先已经做好了。在这种情况下,由A转H是非常快的。

  对于许多内地企业关注的估值低问题,王昕表示,香港市场对于消费品、能源、科技、媒体等行业的接受度都非常高,因此在估值方面会更为理想。不仅如此,香港市场更拥有多元化的再融资渠道,来适应不同发展程度的企业。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长期为境外IPO服务的李忠轩律师向《金证券》记者表示,“企业赴港上市的成本会比A股上市高一些,主要是律师费用和审计费用比较高。保荐收费和A股差不多,前期保荐费用在200万-300万港元之间,承销费率是募资总额的3%-3.5%左右。”但考虑到A股上市审批时间长、手续复杂等隐性成本,赴港上市不失为另一个IPO佳选。

  “沪港通开启以后,香港市场将吸引更多资金和投资者。有了额外的市场资金加入,新股发行时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资金响应。对于内地新股、特别是大型新股赴港IPO是非常有利的。”交银施德罗一位新股研究人士对《金证券》记者指出。

  不过,在争夺内地企业IPO方面,美国仍是香港市场的重要“竞争对手”。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陈斐指出,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再次引起人们对中概股的广泛关注,国内知名交友软件陌陌也计划在12月赴美IPO,因此在2014年最后一个季度中企赴美IPO依然值得市场期待。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