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今日正式开通 A股首次真实牛市到来

2014年11月17日 11:06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自今年4月10日宣告获批以来已准备7月余、在A股历史上具里程碑意义的创新业务沪港通,今日将正式开通。在上周六最后一次全面测试中,港股通的额度被一抢而空,不过,今日实战开始,以往偏爱追捧新事物的内地股民中有不少人表示,对港股通,还是先观望了解一下。据悉,一些境外客户也持类似看法。

  有机构预计,虽然上周沪港通主题在市场上备受追捧,但开通早期抢跑的只是博弈型投资者 ,很可能先活跃一阵子然后就趋于平淡。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戴文华上周表示,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第一步,意义重大。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透露,沪港通推出后,长远来看,还要争取让中国内地市场相关A股指数,纳入境外国际市场主要股票指数中去。

  在各方对沪港通给予积极评价下,沪港两地投资者均对沪港通这一业务给予了很高的期待。典型的例证便是,在上述沪港通税收政策公布后,上周五包含中国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50家公司的新加坡A50指数,在半个小时内一度飙升近150点。

  不过,沪港通主题是否会继续成为市场爆点?对此,很多人心里都没有底。

  博时基金分析说,沪港通开闸之前或试运行的早期,抢跑的主要是博弈型投资者,长期投资者大多会观望之后才谨慎行事。博弈型投资者的资金量不大,但沪港两个市场都有,都在揣摩对方机构的偏好 ,比如布局低估与稀缺等概念。待沪港通正式开通后,短期市场交易可能会活跃,但活跃之后大概率是趋于平淡。从整个板块看,A/H股折价或者稀缺品种难有持续性表现,在市场回归平淡之后,这些板块都有回调的可能。

  两地交易制度等方面的不同不仅令境外机构选择观望,包括新快报短线实盘赛选手在内的多位广州投资者表示,暂时不会尝试港股通,先看看,了解后再决定是否参与。而记者采访的资深港股炒家也提醒说,港股投资很“磨人”,一些在A股的投资方法到了港股市场可能就不适用,因此,先做好功课再参与为好。另外,不少QDII基金早已将港股作为主要配置,如果单纯从资产配置角度来说,不参与港股通,通过QDII基金一样可以做得到。

  就长期而言,沪港通给相对封闭的中国资本市场打开了另一个缺口。博时基金认为,从国际资本市场的开放经验看,一国或地区股票市场的核心资产或战略资产,比如金融、先进制造和消费等支柱型产业,将受到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或认可,或将会被外资战略性建仓。这将利好内地与香港股市的金融和其他有竞争力的蓝筹板块,尤其是大折让的蓝筹股。因此,从这些行业中精选一些公司治理优良,业务有增长空间,以及估值偏低、分红率较高的标的,可以考虑作为长期配置。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沪港通开通后,两地市场未来都会发生重大变化,两地投资者互相学习,两地投资理念互相交融。“A股将港股化,港股将A股化。”A股的蓝筹股将走向全球,港股的股票也将逐渐为内地投资者所熟知。在此过程中,A股的小股票、次新股、伪成长股、垃圾股和题材股等五类股的价格泡沫将逐渐破灭。

  李大霄表示,由于在沪港通开通前后,AH股折价指数已从89上升到100,这意味着A股和港股的对接将实现平稳过渡。沪港通开通后,A股正式走向全球,将逐渐成长为一个开放型、成熟型的市场,并有望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市场。以沪港通开通为标志,A股的首次真实牛市已经到来。“要拥抱蓝筹股,实现幸福人生”。

  相关内容详见A38-A39版

  知名投行高盛建议关注的沪港通标的

  ●沪股通标的

  上汽集团(600104)、贵州茅台(600519)、大秦铁路(601006)、宝钢股份(600019)、海螺水泥(600585)、天士力(600535)、中国国旅(601888)、复星医药(600196)、上海机场(600009)及中信证券(600030)。

  ●港股通标的

  汇控(00005)、腾讯(00700)、友邦(01299)、和黄(00013)、联想(00992)、光大国际(00257)、康哲药业(00867)、广汽(02238)、华能新能源(00958)、港交所

  可先重点关注的

  港股通标的

  天津创业环保股份(01065):折价,比同行业北控估值低好多;

  广州广船国际股份(00317):折价,军工;

  中国忠旺(01333):低估值,业绩增速加快,汽车轻量化;

  汉能薄膜发电(00566):有技术的光伏股;

  中国光大控股(00165):国企改革,华大基因股东。   

  ■新快报记者 曾勇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