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国QFII助阵沪港通 投资风格大不同

2014年11月17日 12: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刘明涛

  今日,沪港通正式拉开帷幕,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距离又拉进一步。同时,沪港通开闸意味着新的投资机遇到来,如何在新派发的 “糕点”抢得先机,必须先了解各大机构的投资秉性。

  对于沪股通的账户来说,来自境外的QFII喜好怎样需要掌握,对于港股通的账户来讲,境内的QDII思路同样值得揣摩。目前,市场笼统能够得知QFII整体的投资方向,但真正在A股摸爬滚打多年,且拥有较高配额的QFII,其具体的择股偏好到底有何秘密,《每日经济新闻》将为您一一揭秘。

  德国QFII:严谨细致 看好交运股

  德国在全球地位领先,与其民族不屈的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不无关系,运用在投资上,亦是如此。中国证券史上第六家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德意志银行,在A股投资史上已过10年,可以说是众多QFII的“前辈”,他的投资风格值得高度重视。而恰恰在三季度,鲜有出手的德意志银行选择了主动出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三季度以前,德意志银行主要方向集中在稳定的银行业和基建水泥,其重仓股中,华夏银行、海螺水泥“出镜率”最高,其次则有江西水泥、华新水泥以及宁沪高速等个股。不过进入三季度,德意志银行在交通运输方面加大了投资力度。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德意志银行最新出现在江铃汽车、华北高速、皖通高速、宁沪高速、深高速以及厦门空港9只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其中交运板块就占据6席,这是以往几乎没有出现的现象。从喜好银行、水泥到突然进攻交运板块,德国人这一投资风向显得格外显眼。

  从这些交运个股三季度走势来看,他们的运行轨迹突出一个“稳”字,基本都呈现震荡上行走势,鲜有急涨急跌。沪港通开启后率先潜伏交运板块,德国人能否取得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美国QFII:专注高效 重视绩优成长股

  在美国,巴菲特最注重的便是寻找绩优成长股,这一理念同样适用美国的投资公司。

  来自美国的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旗下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一直喜好大盘蓝筹股,如上海医药、中国人寿、华润三九、宝钢股份等。这些企业有一个共性,便是行业翘楚。而在三季度,摩根士丹利又将目光投向了中国石化和用友软件,一个是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一个是受益信息安全的老牌软件商,虽然三季度用友软件净利润出现亏损,但经营方面已明显改善。

  同样,微软联合创始人、美国首富比尔·盖茨,与其妻子建立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会”,与摩根士丹利一样,已经在A股市场浪迹10年。

  统计数据显示,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在A股市场的板块选择并不固定,涉足行业甚广,但其择股标准却相当严格,一般业绩优秀的公司才有可能成为他们的猎物。

  今年第三季度,该基金会最新出现在鲁泰A、新和成、西部材料、广电运通、启明星辰以及华域汽车6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不难看出,不论是华域汽车、广电运通还是新和成,业绩都处于增长状态,启明星辰虽然亏损,但是业绩较去年同期已经好转不少。因此,成长性是美国投资人最优先的考虑方向。

  法国QFII:浪漫潇洒 快进快出似游资

  法国人浪漫潇洒的生活,孕育出来的投资风格与其他国家有着巨大反差,如果说QFII投资风格一直被封印在蓝筹的世界里,那么来自法国的东方汇理银行,一定是个例外。

  成立于1875年的东方汇理银行,是法国政府特许银行,现在是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2005年1月,东方汇理银行QFII投资额度获准,正式涉足A股,虽然也是老资格QFII,但其操作思路却是“不走寻常路”。

  汇中股份、欣泰电气、杨杰科技,同于今年1月下旬登陆创业板的三只新股,全部进入东方汇理银行的法眼,此外,今年刚上市的贵人鸟、纽威股份、斯莱克、光环新网以及良信电器也受到该机构青睐,猛炒次新股,很难想象会发生在一家QFII身上,这便是东方汇理银行的操作风格之一。

  除了炒新,东方汇理银行有别于其他QFII的另一大特点便是短线进出,几乎难寻中长线的价值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三季度,东方汇理银行进入24只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其中有23只个股是最新进入,仅有南通科技一只个股是从去年四季度一直持有到现在。

  有意思的是,最近4个季度,除了一直持有南通科技外,东方汇理银行每一季度进驻前10大流通股东的个股名单都在改变,这种快进快出、短线操作风格极像游资,与其他QFII相比,显得特立独行。

  东亚QFII:兼容并蓄 各国有侧重

  走遍欧美,回到亚洲,来到神秘美丽的东方世界,新加坡、日本、韩国,与中国地理位置极为靠近的几个国家,他们对于A股的认识,又会有怎样的差别呢?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亚洲投资公司淡马锡,投资于A股的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额度超过5亿元,今年三季度,他们的投资目光锁定了水电环保。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三季度新进入5家个股前10大流通股东,分别是粤水电、东江环保、沃森生物、聚光科技以及瀚蓝环境。

  其中,东江环保一直是其追踪对象,今年一季度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曾以148.68万股的持股规模进入该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但由于二季度持股数量不足淡出10大流通股东之列,今年三季度,该机构则以215.2万股再度进驻10大流通股东。由此看来,环保领域是淡马锡不愿割舍的一块肥肉。

  而来自韩国的两大投资基金国民年金公团和韩国银行,在A股市场很少操作,偶尔才动一下账户。

  数据显示,2012年,韩国银行曾出现在天富热电的10大流通股东之列,2013年则只出现在海鸥卫浴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数为71.24万股,而今年三季度,其持有海鸥卫浴股份上升至153.83万股,另外持有新世纪66.69万股。值得注意的是,这3年时间,韩国银行都是在三季度才进入个股前10大流通股东,简单来说,该机构或许只在三季度才会挖掘A股的投资机会。

  此外,淡出A股视线许久的日本野村证券株式会社,在时隔一年半后再度出手,今年三季度以持有鞍钢股份1578.19万股成为该公司第七大流通股东。

  西亚QFII:扬长避短 独爱石油能源

  位于亚、非、欧三大洲的交界地带,被称为“五海三洲之地””的西亚,地大物博,是目前世界上石油储量最丰富、产量最大和出口量最多的地区,有“世界石油宝库”之称,孕育诸多能源大国。

  能源大国在资本市场的打拼,是否会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投资,采取知己知彼的战略?答案是肯定的。

  来自阿联酋的阿布达比投资局,可以算得上是中东“土豪”。阿布达比投资局成立于1976年,代表阿布达比酋长国政府管理该国财富,其使命是将国有资产进行谨慎投资,创造长期价值,维护和保持阿布达比酋长国当前和未来的繁荣。该投资局总部位于阿布达比,资金来源主要是阿布达比的石油收益,被认为是全球前三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

  从投资曲线来看,阿布达比投资局对A股能源股可谓情有独钟,今年三季度,该机构进入了海油工程、百联股份以及中煤能源三只个股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除了百联股份,另外两只个股均属于能源范畴个股。

  再看阿布达比投资局以往的投资标的,曾经持有的兰花科创和冀中能源主业都与煤炭有关,持有过两个季度的中国一重有核能设备业务,今年一季度新进的龙净环保有水力发电业务,厦门钨业有锂电池材料等能源新材料的生产、销售与研发业务。

  而同样来自西亚的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投资标的则相对宽泛,不过从其买入鲁西化工、齐翔腾达、扬农化工等个股来看,其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板块格外关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