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起航 两地金融合作互利新模式开启

2014年11月17日 16:24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沪港通今日正式启动,香港金融业人士表示,期待已久的沪港通真正实现了内地与香港的互利共赢,将为未来两地金融领域深化全面合作提供借鉴。他们表示,这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内地与香港进行金融创新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带有里程碑意义。

  A股市场未来 可能被纳入全球主要股市的参数

  专家认为,沪港通有助提高上海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度,促进市场成熟稳步发展;内地投资者有序地到海外投资,有助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香港恒生银行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主管冯孝忠表示,与QFII、RQFII不同,沪港通是内地股市对外进一步开放,全球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能够透过沪港通投资上海A股市场。冯孝忠预计,随着沪港通启动,A股市场很可能在未来被纳入全球主要股市的参数,成为环球指数的一部分,这将标志着中国股票市场真正的国际化。

  冯孝忠表示,在此之后,内地企业可透过沪港通增加融资能力。另外,沪港通也有助内地企业提升公司管治和财务透明度。“如果你是一个A股公司,在沪港通开通后,自然希望获得海外投资者的垂青,那么你就要增加自己的透明度、公司治理,还要到海外路演,这对整个A股市场公司管治、透明度都会有质的提升。”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永远名誉会长谢涌海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到底能走多远,人民币在境外资金量会有多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沪港通提升了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功能,有利人民币国际化和海外人民币资金池总量增长。

  打开一扇门 离岸人民币入市意愿强

  对香港来说,沪港通将有助于促进香港与内地市场的战略性融合,增加人民币资金于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双向循环,进一步提高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并在过程中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谢涌海说,沪港通会增加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人民币存量和外汇交易量。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最主要的是资金流,沪港通能吸引全球资金到香港投资A股,内地资金未来也会通过香港进行全球配置,这有利于香港构成财富管理中心,也加强了香港与其他市场的合作。

  此外,沪港通对香港特区政府的财政也很重要。谢涌海表示,算过一笔账,沪港通将为香港带来60多亿港元的印花税收入和120亿港元的证券佣金收入。此外,沪港通也能带动很多行业,从而增加相关的税收。

  冯孝忠表示,沪港通将香港离岸金融中心带进一个新阶段,成为境外众多人民币离岸中心中的中心,因为随着沪港通启动,只有香港是一个全面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其他市场可能有人民币贸易结算、外汇交易、货币市场,但只有香港为投资者提供了人民币投资机会。

  打开一条新路 促进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沪港通为促进两地金融合作和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打开一条路,创造出一种新的模式,其真正意义在于通过市场的融合与碰撞,把目前还未进入资本市场的巨额增量引入到两地资本市场。

  香港资深金融专家及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本次推出的沪港通是互联互通概念,上海和香港双方市场均受益,而且,透过香港,沪港通不仅开放给香港投资者,也开放给国际投资者,这不只是地区性的新闻,而是国际新闻,是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一件盛事。

  冯孝忠也说,沪港通极大地发挥了香港与上海的互补性,是上海与香港真正的互利共赢。“在风险可控之下,‘沪港通’也保障了香港和上海不会形成恶性竞争,是对香港和上海最好的设计。”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认为,沪港通启动后,相信股市互联互通模式很容易扩展到其他领域,比如债市、黄金市场、商品交易市场等,都可以用沪港通模式加以研究,对促进两地金融市场全面实现互联互通有很强意义。

  国际金融业界将香港作为与纽约、伦敦并称的“纽伦港”。香港金融专家表示,虽然从金融枢纽来说,香港能够发挥纽约、伦敦一样的功能,但是从经济体量来说,香港与两者还有很大的差距。透过沪港通,将大大提升香港的市场容量和规模,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从此将完全不再一样。

  挖掘市场热点 围绕沪港通挖掘潜力股

  那么,投资者应该如何在新的市场格局下挖掘市场热点呢?

  西南证券分析师冉绪认为,沪港通启动将给A股市场带来全新的操作理念,价值投资作为资本市场最原始的投资标准将重新在A股市场中返璞归真,所以,短期来看还是要围绕沪港通启动进行挖掘。首先,短期最受益的行业之一是券商,市场交易活跃度的提升以及海外业务扩张的机会对券商都是直接的利好,包括海通证券、中信证券都是该热点的直接获利对象;其次,看好沪港通股票池里面具有A股独特性的板块,像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国内知名白酒企业有望受益。

  在题材股全面回潮的背景下,操作上应该保持谨慎思路,以关注受益政策、符合改革方向的个股为主,比如国企改革、农垦改革等热点。此外,四季度已经过了一半,2014年也快要临近尾声,每逢年底并购重组、高送转的炒作预期都十分高涨,此类股由于其往往短线拉升过快,提前挖掘布局更是稳妥的操作方式。

  综合新华网、《重庆商报》

  除了沪港通 这些热点也要关注

  除了沪港通外,A股近期还有这些热点要关注。

  有消息称,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望对第二批自贸区有个信息,因此对三大热门自贸区概念应继续坚持,反复操作尽量不要踏空。此外,铁路板块继续稳步走强,同时东盟概念股也有望走强,因为这些都是总理代言的概念,其坚定性不容置疑。

  还有迪斯尼,有望成为2015年的投资主线。从现在开始到2015年底迪斯尼开业,迪斯尼概念可以反复波段操作。前期上海私募界大聚会就把这一概念作为了2015年的主打概念,相信这不是忽悠的概念。香港迪斯尼整整炒了两年,A股只剩下一年,其走势力度应该会更为猛烈。从近期相关个股的凶狠洗盘就可以看出,各路资金都在豪赌这一概念。投资者可关注四类受益股:第一类为股东陆家嘴、百联;第二类为酒店,如新锦江;第三类为交通,如申通地铁、强生控股、海博股份;第四类为纪念品,如龙头股份。“一路一带”。当年提出文化产业已经给很多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收益,这次的“一路一带”概念同样会带来很好的回报。主要抓基建、建材。

  核电、超高压电。电力概念在近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因此后市应该会受到投资者的热捧。

  以上几个概念是可以较长时间操作的,还有一些概念只能短期参与一把。像农业,每年都有一次冲动,但是强势维持时间很短。还有AH概念,近期港股沪股差价个股有点活跃,但投资者必须记住存在就是合理,两市之间同一家名称企业会有差价一定有其必然原因,不要自己去找平衡。

  (综合)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