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开闸 巩固上海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014年11月17日 16:3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海现场

  今天上午9时30分,随着开市锣声的响起,沪港通正式启动。对于这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和上海市市长杨雄在沪港通首日交易开市仪式上均表示,沪港通意义重大,有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巩固上海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沪港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它丰富了交易品种,优化了市场结构,为境内外投资者投资A股和港股提供了便利和机会,有利于投资者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共同繁荣发展。有利于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实力,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

  肖钢强调,作为证券期货市场的监管机构,中国证监会要与香港证监会密切合作,加大跨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活动,确保沪港通试点平稳运行,切实维护市场公平、公开、公正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两地交易所及登记阶段机构应当依法履行各项职责,组织市场参与各方有序开展沪港通业务。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遵守沪港通管理规则,加强内部控制,防范金融风险,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两地交易结算制度差异,审慎评估市场风险,理性参与沪港通投资。

  杨雄在致辞中也表示,沪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巩固上海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同样,上海市市长杨雄也在致辞中表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国家对上海的战略定位,也是我们不懈努力的目标。我们要在证监会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以沪港通为历史契机,进一步深化沪港两地金融合作,不断提升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要强化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推出新产品、新业务,集聚发展新型机构,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要优化环境,改进政府服务管理,完善信用体系,集聚金融人才,打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与此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在沪金融市场机构的改革发展,共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香港现场

  今天上午9时,沪港通的香港开通仪式在位于香港中环的香港交易所展览馆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以及主要的财政和金融官员悉数到场。9时30分,梁振英与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在港交所一起敲锣,宣布沪港通正式开通。

  梁振英在致辞中说,沪港通有划时代的创新、改革和开放的意义,标志香港和内地金融事业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从今日开始,香港及海外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可以直接透过沪港通这个新平台,参与有关A股的投资,而内地合资格的投资者也可以投资有关的港股。此外,香港银行由今日开始实施新安排,香港居民兑换人民币,将不再有每日兑换上限的限制,以便香港居民参与沪港通以及各种人民币的金融交易。

  梁振英说,沪港通有两方面的具体意义。首先,增强两地股票市场的综合实力,扩大两地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提升两地市场的竞争力。其次,支持和配合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推动人民币成为国际市场的投资货币。

  梁振英还在致辞中说,香港作为世界上一个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有“一国”的优势,同时有“两制”的优势;有“国内”的特点,亦有“境外”的特点。因此,香港是国内与国外之间的“超级联系人”。沪港通促进内地与国际股票市场接轨,是金融领域中香港联系作用的升级版,沪港通同时巩固香港作为主要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为日后国家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为香港金融事业的不断壮大,创造更多和更好的条件。沪港通是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大举措。

  他表示,特区政府相信香港的金融业,包括股票市场,仍然有极大的发展潜质,因此成立了金融发展局,推动金融业的持续发展,也会争取中央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继续支持提升香港的金融业。

  周松岗则对媒体说,沪港通将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非常重要,对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亦意义重大。他认为,等到沪港通平稳运作后,希望可以囊括入更多交易所。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