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转债基金杠杆份额结束暴涨神话 连续出现跌停

2014年11月18日 11: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由于涨幅可观,建信、长信两家公司旗下的 可转债产品相继发布公告暂停大额申购,而前期价格涨幅惊人的 转债B 类份额也在近日纷纷出现跌停。分析人士指出,中长期转债及相关基金投资机会向好,其中转债B类份额基金市场价格短期会大幅波动释放风险,后市可继续关注。

  现象:绩优可转 债基金暂停申购

  可转债基金今年以来表现强势,由于受资金追捧,可转债基金纷纷发表声明谢绝“土豪”。

  13日,长信可转债发表公告称自11月14日起,暂停 长信可转债债券A 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业务,暂停 长信可转债债券C 的申购业务。同日,长信可转债也发声,称自11月17日起对大额申购限额由500万元调整为5万元。对于调整原因,两只基金一致表示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业内人士表示,近期资金涌入过多,会摊薄原基金持有人的收益,所以对大额资金的申购进行了限制。

  无疑,这与今年以来尤其是近期可转债基金的强势表现密不可分。

  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止11月14日,现有的28只可转债基金算术平均涨幅为25.09%,而同期其它 债券基金的平均涨幅仅为12.14%。其中建信转债增强领跑,A类和C类份额分别上涨36.71%和36.24%。数据显示,截止三季度末,建信转债增强的持有的占 基金净值前5名的债券包括石化转债、国电转债、中行转债、南山转债、工行转债,占净值比分别为23.22%、22.1%、15.7%、12.52%、11.52%。

  紧随其后的则是长信可转债,其A类和C类份额净值分别上涨34.85%和34.39%。目前这两只领涨的基金已经双双谢绝了大额资金。除此之外,汇添富可转债、博时可 转债A 的涨幅也均超过了3成。

  逆转:杠杆份额连续跌停

  而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母基金的表现强势,前期转债B类份额狂飙突进连续涨停,近日又连续出现跌停。

  11月17日盘中,转债B级一字跌停, 转债进取 拉升无力同样归于跌停,这也是这两只进取份额的第二个跌停板。而 可转债B 也迎来了它的第一个跌停。三只可转债B份额齐齐趴在跌停板上。

  此外,持有转债较多的中欧鼎利 B也在本当日告跌停。该基金持有转债比例占比为20.51%。

  而在此之前,三只基金已经在此前长达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疯狂上涨。以转债B级为例,自10月29日开始,转债B级的成交额较前期就有所放大,达35.17万,随后则持续放大,价格也一路上涨,至11月13日,该基金价格涨幅已达71.5%,最高价触及2元,成交额则升至239万。同期转债进取的价格涨幅则为80.9%,而可转债B自10月30日至11月14日的涨幅则为69.73%。由于杠杆,三只B份额成了这一段时间最亮眼的明星之一。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指出,转债B其实是牛市行情下一个不错的“博尔特 ”选手,因为牛市来临,部分转债的股性飙升、人气旺盛,转债价格也随之大涨。而且分级债基和分级 股基相比杠杆通常更高,因此更容易获得高倍收益。

  分析:短期价格波动大

  对于转债基金的领跑,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定向刺激拉长了债市宽松预期,另一方面,股市不再博弈传统的经济反弹,而是注重挖掘结构转型带来的机会,在股债双牛背景下,尤其是低估值蓝筹股上涨较多,可转债对应正股是大盘蓝筹股,因此在股票上涨的同时,可转债也有较好的表现。

  不过,在前期涨幅较大之后,业内人士认为,转债也积累了一定的风险。据钱景财富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日,银华中证转债B的溢价率达到8.64%,而 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B 的溢价率达到21.04%, 东吴转债 指数分级B的溢价率达到27.45%。

  赵荣春指出,可转债的分级债基流动性还较差,轻易砸成跌停是常态事件。上述几只分级债基中,场内份额最大的属银华中证转债B,也仅有数百万份,套利盘或因此而担心一旦入场,可能会“出不来”。而且,从场外申购到场内拆分再到抛售,需要T+3个交易日,这其中市场或有调整,导致套利空间缩窄。

  不过,赵荣春也指出:“一方面,利大诱人,另一方面,目前来看,牛市远远没有结束,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将随着沪港通开启、‘一路一带’等等利好政策的影响进一步开启。即使是遇到大盘调整,可转债的债性增加,能获得持有债券至到期的收益,比之正股有效控制了下行风险。因此,分级玩家们不妨将转债类分级债B作为新工具,尝试使用。而随着套利盘的涌入,可转债的流动性必然会好转。”

  银华基金认为,当前可转债更多表现的是股性,转债母基金涨幅不输股票分级,同时杠杆倍数明显优于股票分级所致。转债B级短期涨幅较大,二级市场价格可能会大幅波动,待风险充分释放后,可关注其中长线投资机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