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双向通车 外资踊跃“北上”入市

2014年11月18日 11: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1月17日,酝酿近两年、筹备半年多的沪港通正式开通。沪港通开通首日运行平稳。境外投资者表现出了通过香港市场投资沪市A股的极大热情。当日未及收盘,沪股通额度即告用罄。

  正如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所言,这是推进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我国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指出,沪港通的这一小步必然会开启巨大的可能性。

  市场人士预计,在沪港通运行一段时间后,很快就可能在投资标的、资金额度等方面实现扩容,深港通会迅速提上议事日程。以沪港通成功运行为契机,我国证券市场将迎来改革创新、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两年筹划 一朝成功

  沪港通概念的提出,与我国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密切相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要求“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与此同时,尽管近年来QFII、QDII和RQFII等制度不断完善,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但与欧美成熟市场和多数新兴市场相比,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度还不够。尤其重要的是,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制度性基础设施仍然相当薄弱,投资者进行跨境投资的便利性还较差,还远不能满足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和内地投资者投资境外股票市场日益增长的强烈需求。

  在此背景下,上交所对便利沪港两地投资者投资活动,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借力和服务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并与港交所高层一拍即合。双方讨论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两地市场股票联通交易的可行性,并商定了交易封闭运行、人民币交易结算、不改变投资者交易习惯以及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试点起步的原则框架。这次讨论成为沪港通建设的由来。

  今年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机制,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同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开始筹备沪港通试点。半年多来,两地监管机构、交易所及相关市场主体通力合作,完成了沪港通交易结算、额度管理等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取得良好结果,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就沪港通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原则和具体安排达成共识,订立监管合作安排和程序。

  沪港通的筹备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与大力支持。正如上交所所言,某种程度上,沪港通的推出是交易所创意,国务院首肯,监管部门、中央部委、地方政府支持,全市场动员,社会广泛参与的一项工作。而随着11月17日沪港通的成功开通,这一工作终得圆满的善果。

  对于A股市场而言,沪港通不单是引入资金活水,更重要的是以开放促发展,通过对接发达市场,倒逼A股市场实现迈向成熟市场的目标。一是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长期利好大盘蓝筹,促使A股估值体系更加合理。二是有助于改善内地市场投资者结构,推动市场投资理念向更加成熟和理性的方向发展。三是加快内地市场的改革创新。沪港市场联通后,投资者的诉求将促使两个市场在监管制度、交易机制、产品创新等各个方面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北上资金潮涌 “沪股通”额度当日用罄

  沪港通开通首日,大受境内外投资者追捧。尤其是境外投资者表现出了通过香港市场投资沪市A股的极大热情。

  当天上证指数跳空高开逾1%。开盘仅半小时,沪股通买入金额即达到71.94 亿元,达到沪股通单日额度130亿元的55%以上。港股通买入8.54亿元,为其单日额度105亿元的8%出头。到下午近2点,沪股通每日额度全部用尽。而截至当日16:00两市收盘,港股通买入22.38亿港元(人民币17.73亿元),卖出1.06亿港元(人民币0.84亿元),使用额度17.67亿元,为其单日额度的16.8%,剩余额度87.33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从沪港通开通首日的市场表现来看,沪股通大受青睐,充分展现出国际投资者对内地股票市场的强大投资需求。国泰君安表示,内地较之全球市场相对低位的估值水平及累积涨幅,是吸引境外资金入市的最大诱因。相比之下,沪港通首日国内投资者表现出了较成熟的风险控制能力,由于不熟悉香港市场,全天南下资金谨慎,未出现部分媒体所揣测的入市香港高位接盘的冲动浪潮。

  国泰君安认为,从当日盘面额度消耗进度可以看出,海外长期资本在沪港通首日显得更为活跃。全天仅在开市及早盘一小时内出现额度的快速消耗,反映出零售客户抢筹的活跃度与心态。而在之后的持续交易期间,北向资金基本保持了稳定的消耗速度,更多地展现出长期资金均价平稳买单的风格。南向资金则始终在15-20亿元左右占用额处徘徊,从侧面反映出投资者逐步进入不熟悉市场时应有的谨慎心态。

  海通证券则认为,港股通交易首日,内地仍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同时,内地个人投资者因为对港股交易规则的不了解,因而采取了较为保守的策略。随着内地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逐渐介入与投资者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相信港股通的交易也将日趋活跃。

  中信证券人士也认为,港股通未能像预期的火热,与内地投资者近年风险意识加强有关,港股很多交易规则与A股不一致,故表现的相对冷静。此外,近年内地与香港逐步融为一体,很多对港股有兴趣的投资者可直接到香港办理相关业务,港股投资需求一直在释放。而沪股通需求较高,与内地资本市场一直比较封闭有关。同时,沪市集中着中国内地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大盘蓝筹股,近年估值一直偏低,对外资有一定的吸引力。

  另外,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沪股通与港股通在额度占用上的明显差异,可能也与两地市场交易规则上的不同有关。A股实行T+1交易制度,买入当天不能卖出,而港股采用T+0制度,买入后可随时卖出。此外,港股通有50万元的投资门槛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港股通首日交易平淡的原因之一。

  对于投资标的选择上的不同,分析人士认为,海外投资者更为青睐具有良好基本面、充分代表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以及香港市场稀缺的大中型股票。消费、基础设施、制造、非银金融等多个行业的指标股受到海外资金追捧。而当日沪股通以伊利股份率先成交,成为沪港通开盘第一股,也许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这一判断。港股通方面以长江实业率先成交,体现了内地投资者对香港历史悠久的老牌蓝筹股的信任。

  沪港通促A股市场创新提速

  沪港通的顺利通车和平稳运行,无疑为沪港通业务本身及整个A股市场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推开了一扇门。A股的改革创新有望加速,首先是在运行一段时间后,沪港通的资金额度和标的范围都有望扩容,其次,“深股通”有望加速推进。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昨天收市后表示,预期只需数月便可把新股及衍生工具产品纳入沪港通可投资范围内,而与深交所互联互通,则只是时间的问题。

  而在更高的层面上,正如监管部门人士曾明确表示的,沪港通的意义并不仅在于为A股引入资金活水,更在于以开放促发展,倒逼A股市场完善机制,走向成熟。专家认为,沪港通突破了现有A股市场格局,以相互融通倒逼A股市场缩小与国际市场的差距,重塑市场定价机制及资源配置功能,实为治愈A股市场长期症结的良方。

  沪港通的顺利推出和成功运行,还将大大促进A股市场国际化的进程,有望推动A股在近期内被纳入MSCI指数等国际主要指数,并进一步带动外围资金入场,对于重建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提升蓝筹市场的国际吸引力具有重大意义,并有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进程。从这个角度看,桂敏杰理事长关于“沪港通的这一小步必然会开启巨大的可能性”的说法,可谓不虚。

  □本报记者 周松林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