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正式通车两市均高开低走 沪股通使用额度遭哄抢

2014年11月18日 15: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经历7个月紧锣密鼓地筹备,市场翘首以盼的“沪港通”终于在17日正式通车。
  沪港通正式启动之后,内地和香港股市的互联互通将为两地市场提供投资便利,这也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迈出了一个实质性步伐。沪港通来了深港通还有多远?
  从2014年11月17日起,沪港两地的合格投资者就能用一个账户买两个市场的股票。
  沪港通的推出,有助于满足投资者多渠道配置资产的需求,让内地投资者可以更加名正言顺地投资港股,即使是端坐在家中通过轻点鼠标便可轻松完成投资港股。
  在业内专家看来,作为中国资本市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沪港通的成功上线,绝不仅是两地投资者能够互相买卖股票,而是中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环节,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背景下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项重大改革,具有探路、试水的角色。
  因此,在沪港通的稳步、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改革必将延伸至深港通,并最终实现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的无缝对接,为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全面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对此,中国申银万国证券市场研究部总监桂浩明也认为,“沪港通”最大的意义就是通过实现市场的直接开放的方式,来推动并促进境内市场与境外市场的接轨,但仅仅有“沪港通”还不够。
  桂浩明认为,以后还需要有深港通,乃至沪深股市与中国台湾、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英国股市的互联互通。“到了那个时候,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就真正融入了国际市场,各种不符合国际惯例的弊端也就能够逐渐被消弭,市场自然真正成熟起来了。”
  香港恒生银行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主管冯孝忠公开表示,随着沪港通启动,A股市场很可能在未来被纳入全球主要股市的参数,成为环球指数的一部分,这将标志着中国股票市场真正的国际化。
  沪港两地呈现“南冷北热”
  17日是沪港通开通的第一个交易日,但从两地市场表现来看,表现均为平淡。
  从早盘来看,A股大幅高开,但较为意外的是,之后便快速跳水,整个交易日的走势更是一波三折,上下震荡幅度较大。截至收盘,沪指报2474.01点,下跌4.82点,跌幅0.19%,较前一日,沪市的成交量也有所萎缩,另外,A+H股中超半数A股出现下跌现象。
  港股同样也是高开低走,最终失守24000点。恒生指数17日高开225点创近两个月新高,之后大市快速回落并跌穿24000点。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23797.08点,跌290.30点,跌幅1.21%。
  有意思的是,近期受主板压制表现疲弱的创业板反而发起反攻态势,涨幅超过2%。
  对于市场的疲软表现,在机构人士看来,沪港通对两地资本市场的提振作用计在长远,不必急于一时。
  值得一提的是,沪港通开通后,两地投资者交易的活跃程度也不尽相同,呈现“南冷北热”现象,买入A股的资金远超买入港股。
  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伊利股份是北上资金沪股通首只成交的股票,南下资金港股通首只成交的股票则为长江实业。从使用额度可以发现,截至A股收盘时,港股通当日使用余额仍然有88亿元的份额,而沪股通当日使用额度则被抢购一空。
  据悉,沪港通总额度5500亿元,其中北向投资的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南向投资的港股通的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
  市场对沪股通的反应比港股通热烈,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在预料之中,因为A股作为国际投资市场的新配置标的,很多外资及香港资金资金早已虎视眈眈。而在沪港通尚未开启之前,就已经有不少对投资港股感兴趣的内地投资者则早已通过其它渠道进行了港股配置,加上内地个人投资者投资港股有50万元的资产门槛,所以比较慢热。
  “港股通”风险需防范
  沪港通开闸,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开通仪式上表示,沪港通来源于市场,顺应了投资者需求,是沪港两地交易所敏锐把握大势、勇于开拓创新、长期精诚合作的结果,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
  沪港通的开通,受到了全球关注,也受到投资者高度认可。有机构投资者认为,对于A股市场来说,沪港通利大于弊,绝不仅限于概念炒作,其实质性影响将日益显现,其中最主要的是有助于A股市场国际化、规范化,同时增量资金也是A股市场最直接推动力,有助于A股市场继续上行。
  作为个人投资者,也更乐见于投资港股变得更加轻松,更加容易。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董登新提醒,内地投资者有机会实现港股通固然令人欣喜,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依然需要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防范于未然。
  董登新说,实际中,内地投资者中真正了解港股投资的人并不多,再加上港股与A股市场的交易规则和监管规则都存在巨大差异,例如,香港市场实行T+0交易、没有涨跌幅限制,投资盈亏可能会发生于旦夕之间,港股中虽有优质蓝筹,但也有仙股、垃圾股,投资风险较大,投资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需要注意风险防范和管理。
  (深度报道详见02版)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