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广整合大戏引发传媒升机

2014年11月21日 10: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历经近一年的改革、调整后,上海文广集团整合将于本周末拉开帷幕。文广集团旗下东方明珠和百视通两家公司即将复牌。作为上海文广集团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上海文广集团重组后的新上市公司呼之欲出。互联网化转型是这次重组真正的战略意图,这将是商业模式上的彻底转型,并可能会带动其他传媒国企在资产注入、引入战略投资方面有所突破。分析人士指出,2013年以来,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打响了巨头们的“争夺战”,在这一波整合大潮之后,市场上的龙头企业开始实现强强联合,有望推动整个传媒业的快速发展。

  文广整合大戏将揭晓

  11月15日,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东方明珠、百视通双双发布延期复牌公告,称两者换股吸收合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文化传媒类优质资产、募集配套资金等重大事项已获较大进展,但目前尚有个别事项有待进一步确定和完善,相关文件材料尚在准备中。有业内人士表示,旗下两个上市公司吸收合并、注入资产和定向增发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目前只剩行业主管部门的最后批准,新上市公司“破茧”在即。

  据此前的媒体报道称,互联网化转型是这次重组真正的战略意图,这将是商业模式上的彻底转型。整个集团的战略转型的终极愿景是建立互联网时代电视大屏端的第一入口。通过大屏入口获取用户,积累起巨大流量,同时构建以互联网电视为核心的生态系统,从单纯依靠传统媒体广告的盈利模式,转变成互联网时代流量变现的盈利模式。据了解,此次配套融资中,将有一半左右的融资额度投向互联网电视业务,充实版权内容,建设云平台,加大终端市场的推展力度。

  业内人士指出,上海在文化改革中一直处于先锋地位,2009上海广电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制播分离,此前上海报业的改革和文广的整合均具有先行示范的意义。此次文广整合的意义在于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市场化的做法,倒逼内部体制机制的变革;二是充分利用上市融资平台,实现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三是借助文广整合的契机,加速发展新媒体业务,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为主。

  作为文广集团的两大重要融资平台,东方明珠和百视通都是此次整合的着力点,由于同业竞争规避的原则,同属上海文广集团的百视通和东方明珠将极力在业务上避免同业竞争。这也意味着在资产注入的时候,也会有所选择。从股权结构和市值角度看,东方明珠的市值较百视通小,文广集团持股比例更高,更有利于资产注入。相较东方明珠而言,百视通的主营业务更加前沿,与互联网的关系更加密切。若上海文广集团希望将新媒体或者泛互联网项目注入上市公司,百视通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强强联合助推传媒业发展

  目前来看,在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走高、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和技术快速进步的大背景下,传媒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型的大趋势也逐渐明晰。2013年以来,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打响了巨头们的“争夺战”,在这一波整合大潮之后,市场上的龙头企业开始实现强强联合,有望推动整个传媒业的快速发展。

  首先,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文化传媒消费的基础,作为消费类行业,居民收入对传媒行业有直接的影响。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3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26955元,实际同比增长7%,而文化娱乐消费预计将达到1375元,同比增长13.27%。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文化传媒消费的升级带动了传媒行业的发展。根据《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4)》的披露,2013年我国传媒产业总产值达到8.902.4亿元,同比增速达16.20%,高于GDP增速8.7个百分点。其次,政策红利逐步释放,传媒产业将是成长的沃土。十二五规划首次明确提出了我国将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使得传媒行业的整体地位得到了提升。近年来,在融资、税收上等相关优惠政策更是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环境。最后,技术进步为传媒行业提供了发展的动力。纵观媒介历史,每一次技术的进步都给传媒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与变革,推动了媒体向前发展。近几年,互联网的加速渗透以及网络、终端硬件的不断升级和改善,改变了人们的行为习惯,从而推动了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加速迈进。

  中信证券指出,从并购的细分行业来看,互联网行业为2013年度黑马,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打响了巨头们的“争夺战”,企业纷纷通过并购达到上下游产业链的整合。2013年互联网行业共完成并购案例44起,同比上升37.5%,涉及并购金额27.51亿美元,同比增加了922.7%。2014年1季度,互联网行业发行并购20起,涉及案例金额为8.49亿美元,增长依然迅猛。市场的买家主要集中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大龙头企业。在这一波整合大潮之后,市场上的龙头企业开始实现强强联合,通过各自擅长的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尤其是在移动端拥有大型入口的企业与其他垂直领域企业合作频繁。

  此外,从具体的市场参与者组成来看,传媒文化行业的并购整合潮体现出很强的“跨领域”特征。受益于居民娱乐消费的增长和政策支持带来的红利,传媒文化板块表现出“朝阳行业”的突出优势,因此也吸引了很多市场资金的注意。

  新华社图片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