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董少鹏:建立“和而不同”的国际股市新秩序

2014年11月21日 10:4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写在第十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召开之际

  ■董少鹏

  沪港通来了,核准制就要走了。这两件事都值得庆祝。经济要互联互通,不能没有股市的互联互通;强调“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股市制度就必须做出大的调整。应当说,大刀阔斧的股市改革是中国整体改革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整体改革的重大亮点。

  股市改革和整体改革的诉求一样,核心是解决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通过理念更新、政策发力、制度调整,把该由市场决定的事项彻底交给市场。

  沪港通解决的是中国股市与国际股市互联互通的问题。通过沪港通机制,内地投资者可以分享到海外上市公司的业绩涨落,也可以学习国际股市的投资文化;海外投资者可以更方便地投资中国内地上市公司,也可以增强对中国内地市场的了解。如果沪港通制度试验成功,下一步可以搞深港通,还可以搞沪新(新加坡交易所)通、沪纽(纽约交易所)、沪伦(伦敦交易所)通,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中外股市的互联互通,互学互鉴。

  注册制改革解决的则是中国股市内部“市场化深耕”和“依法治理”的问题。11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表明这项改革将提速。虽然注册制和审核制并无本质上的区别,但针对我国改革的实际,借推行注册制来宣示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却是十分必要的。实行注册制后,要强化发行人和券商、律师、会计等中介机构的实质性把关责任,证监会、交易所更多承担程序性审核责任和监督责任。

  搞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要遵循一般市场规律,就要顺应国际市场发展的大潮流。国际股市长期以来形成的规范做法,我们都应该积极借鉴、引入和吸收。同时,一切学习借鉴都是为了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无论沪港通,还是注册制,都是充分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将中国发展要求与全球发展潮流相统一的产物;不是简单地照搬,也不能简单地照搬。

  中国股市有其产生、发展、壮大的脉络,它走过的道路一直承载着开放的基因,从最初的B股、H股到近些年的合资基金、合资券商、QFII和RQFII,还包括众多拥有境外股东的上市公司;我们的监管体系、法律制度,也在很大程度上引进吸收了境外先进市场的做法。现在的进一步开放,是势在必行,是主动为之。

  习近平总书记说,“任何一种文明,不管它产生于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社会土壤之中,都是流动的、开放的。这是文明传播和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律。在长期演化过程中,中华文明从与其他文明的交流中获得了丰富营养,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当代中国与其他一些市场经济体相比,在市场经济的操作上有一些落后的地方,但不可否认,我们已经找到了将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一般规律,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模式、办法、理念。我们的道路不是在封闭状态下走出来的,而是在开放状态下走出来的。

  正因为如此,当世界惊诧于中国速度时,也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制度和中国道路。越来越多的域外人士开始接受并赞赏中国模式。中国对外合作的领域是越来越宽,规模是越来越大,渗透力是越来越强。“一路一带”经济以超乎想象的方式在迅速发酵。最新预测数据显示,今年全年中国对外投资预计达1200亿美元左右,而去年这一数字为1078亿美元。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股市必须要跟上。我们搞互联互通,既要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也要把我们的优势传递出去;既要重视自己的不足,也要看到外部的风险。过去那种把国际板吹得天花乱坠,把中国股市说得一无是处的做法,是断然不可取的。笔者认为,即使中国股市对外互联互通到位了,注册制实施到位了,它仍然会有自己的鲜明特点。这是文化传统、基本国情、社会制度决定了的。对此,我深信不疑。

  世界多极化、文明多样化、经济生活多姿多彩,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逻辑。在经济层面,既要互联互通,更要互学互鉴。没有互学互鉴的心态,互联互通就会有障碍,就会不平等。不同经济体之间,应该本着“和而不同”的理念,秉持互惠互利原则,这样,才能使各自的资源、市场和文明在公平合理的机制下为更多的人造福。对于股市来说,必然也是如此。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理论。近两年以来,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的发展形势,有着独特中国基因、中国力道的新经济理论、新社会学说正应运而生,以“新供给主义”为代表的经济学研究取得积极进展,引起国内外各方面高度关注。新一代经济学家开始担当起历史的责任。笔者相信,基于中国改革发展伟大实践的新经济学说,一定会逐步完善和深化,并将成为全球经济理论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为“和而不同”的世界做出重大贡献。

  值此第十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召开之际,我们向新一代经济学家表示崇高的敬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