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资金对决沪港通 中信期货领衔空头略占优

2014年11月21日 10:4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周二期指以20.66万手总持仓创历史新高,多空博弈达到新阶段

  机构资金对决沪港通

  中信期货领衔空头略占优

  ■苏晓东

  在沪港通预期的扰动之下,11月份期指陷入了大幅波动过程中,然而多空双方的博弈并未降温,期指总持仓11月份开始再度明显回升,外部资金跑步进场回归期指市场。本周二期指以20.66万手总持仓创历史新高,多空博弈达到新阶段。

  结合期指主力持仓和市场情绪来看,多空对赌格局明显,在乐观情绪的推动下前期多头尝试在沪港通推出时期加码承接,然而技术面和权重股盈利层面的一致预期均对空头有利,因此空头打压态势不减。结合主力席位来看,国泰君安期货依然维持净多头格局,空头主力的中信期货与海通期货仍领衔空头阵营,主力多空的力量对比中空头稍占上风,但短期空头的打压并未降低多头的反抗意愿,多头依然在调整阶段趁机布局中线多单,期指中期趋势并不悲观。

  场外资金“对赌”沪港通

  与10月底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有所不同,11月份期指行情可谓是跌宕起伏,在沪港通推出后,由于利好预期兑现导致期指出现阶段性高点,市场转而陷入调整行情中。虽然上涨态势受阻,但期指波动率并未明显下降,前期进场的资金尚未撤离市场,而新的场外资金又开始跑步进场布局。从持仓结构来看,场外资金回流伴随着期指总持仓大幅回升,多空双方的博弈再度升温。从重点席位的持仓来看,多数主力机构依然坚守空头阵营,但部分主力机构却坚定地维持多头格局,因此多空博弈令期指呈现宽幅波动的行情。

  从量价结构来看,期指总持仓与指数点位高低关系密切,且期指仓位多数时段跟随期指点位变化,量价关系不仅在前期上涨行情中表现出明显的正向关系,在本周期指的调整过程中也表现得较为明显。本周期指前两个交易日连续收出中阴线,并伴随持仓量不断放大,尤其在周二的振荡下行单边走势中,盘中出现单边增仓的局面,短线空方趁势打压的迹象明显。从市场资金流动节奏来看,期指持仓变化更具有事件驱动的性质,上周末前出现资金回撤,持仓降至19.2万手。在沪港通正式落地后,本周期指资金跑步进场,两天持仓分别增加5462手和9194手,并在周二将总持仓刷新206644手的历史新高,多空博弈达到新的阶段。然而随着指数触及阶段性顶部,多空分歧进一步加剧,资金驱动的迹象十分明显。

  本周期指迎来主力合约交割,老主力1411合约加快向新主力1412合约移仓。三个合约合并计算来看,前20席位净空头寸从周一的18494手下降至周二16899手,周三、周四净空单进一步下降,截至周四收盘净空单已经大幅下降至12911手,显示空方优势有所削减,虽然本周连续两天期指出现中阴下跌,但多头表现顽强,做多信心并未丧失。同时,由于期指新旧主力间的价差结构相对合理,抑制了移仓换月过程中空头顺势打压的热情,因此周三、周四期指空头降低仓位更加明显,另外,由于前期多头累积盈利情况较大支撑多方仍存在明显的抵抗能力,因此虽然空头短线略微占优,但多头对中线预期并不悲观。

  短期空头略占优势

  对主力机构持仓分析以后发现,主力机构间存在明显分歧,市场多空处于弱势平衡的格局中,但短期市场力量仍并未向空头方向进一步倾斜,主力空头开始逐步消减空单。从持仓结构来看,多头大佬依然是国泰君安期货,银河期货,光大期货和永安期货紧追其后,而中信期货领衔空头阵营,海通期货依然是空头的绝对主力,而广发期货和华泰长城期货等传统券商系主力仍维持净空头格局。

  从重点席位的持仓来看,多数主力机构依然坚守空头阵营,但部分主力机构却坚定地维持多头格局。从本周期指持仓结构来看,多头代表是国泰君安期货,截至11月20日收盘, 国泰君安期货在新主力合约1412上持有多单16690手,持有空单10475手,呈现出明显的净多格局,结合国泰君安期货对1411合约和1503合约的持仓来看,三只合约全部呈现出净多头格局,合计持仓的净多单为7218手。而比较主力机构持仓后发现,空头大佬也在本周期指调整后削减了部分空单,中信期货依然以合计29403手空单执掌着空头阵营的大旗,但净空单数量却下降至1万手附近,周四盘后三只合约合计净空单为10541手。海通期货依然是空头的绝对主力,本周四盘后合计持有空单总数量达14753手。

  结合期指总持仓和净持仓结构来看,期指短期宽幅波动格局或维持,而主力席位显示短线调整压力下空头趋势做空的意愿不足,在前几大席位中,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大幅减空大幅加多,以中信期货为首多个主力空头席位净空持仓有所下降,预示中线期指走势或许并不悲观。(作者单位:海航东银期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