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大房企销售额提前破千亿元 “龙虎斗”再现

2014年11月21日 10:5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万科带头大哥地位遭绿地、中海等挑战

  ■本报记者 王丽新

  截至10月底,万科、中海、保利、恒大、绿地五大房企的签约销售额均提前突破千亿元。

  “今年‘千亿元军团’房企的数量仍然和去年一致,会维持在7家左右。”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昨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万科保持行业老大的可能性比较高,但绿地、中海等房企都在挑战万科的领头羊地位,预计2015年-2016年这一竞争格局或将产生变化。

  张宏伟称,在楼市低谷期,龙头房企的规模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利用市场低谷期重新洗牌,实现销售业绩逆势增长,进一步拉大了与中小房企的距离,市场分化格局愈加明确,“千亿军团”之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纵观今年前10个月房企的销售业绩,可谓纷纷提前跨入“千亿元军团”。截至10月底,万科以1711.4亿元的销售规模暂居第一位;绿地集团虽未公布具体销售额,但有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前10个月预计绿地的销售业绩至少超过1500亿元;中海地产以1189.34亿元位居第三;恒大地产和保利地产的销售额分别为1072.9亿元、1068.8亿元。

  由此可见,从时间上看,2013年底,恒大才抓住千亿元销售额的尾巴,以1003.97亿元跨入“千亿元军团”,今年则提前两个月完成千亿元任务;中海与保利也一样是提前跨入千亿元房企阵营;而万科用半年时间销售额就突破了千亿元;此外,11月份碧桂园也将迈进这一阵营。

  毫无疑问,对于“千亿元军团”级别的房企来讲,无论“白银时代”来临与否,未来几年仍然是其规模化扩张的阶段。因此,行业龙头老大谁来当在今年变得极为敏感。

  不过,在众多意欲赶超万科的“挑战者”中,绿地集团目前与万科的销售规模最为接近。2013年,绿地销售金额达1625亿元,接近万科当年的1776亿元,彼时已经上演过了一轮龙头老大之争。

  事实上,近年来已经有多家房企挑战万科的行业“老大”地位,其中,顺驰、绿城、中海、恒大、绿地等房企均称要赶超当时龙头老大万科,但现实是,这些房企因种种原因,至今为止仍然事与愿违,无法实现这样的目标。

  鉴于此,今年年底,万科与绿地谁会坐上“老大”的位置让业界异常关注。对此,张宏伟认为,从2014年的销售业绩来看,万科坐稳行业“老大”的可能性更高,市场竞争格局也基本不会发生明显变化。但2015年-2016年或将产生变化。

  而对于房企“老大”万科来讲,张宏伟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万科正在努力捍卫其行业老大的地位。从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南联地产,到B转H股的实施,从推进事业合伙人到近期积极调查销售过慢或过快的区域进而给出对策。此外,万科也在搭建海外融资平台、积极拓展海外业务上不遗余力。这说明,如今的万科不仅要保住其国内行业老大的优势,更剑指国际市场。

  不过,在扩张海外市场方面,显然绿地更进一步。11月18日,绿地集团表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房地产在建面积超过7500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600亿美元,持有酒店超过100家。

  目前,绿地对外已经落子四洲九国十二城,今年海外项目销售收入已达200亿元,明年将翻倍。此外,绿地称,未来5年公司将强化全球经营,多元发展,使企业的全球投资布局更加完善,跨国经营水平全面提升,到2020年企业跨国指数达到25%以上。

  由此可见,对于龙头老大之争不会就此而止,未来楼市势必还将上演“龙争虎斗”,争夺市场龙头老大地位。

  不过,万科总裁郁亮今年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不要再用规模来衡量房地产这个行业了。郁亮说,下一个十年,规模已经不是万科最关心的问题。在白银时代,万科最关心的是如何做一个健康的企业。

  “规模意味着利润,实际上房企还是非常在意的。”某房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了规模才能做更多的事,比如低成本融资,提高利润等等。

  对此,张宏伟认为,在规模化扩张的同时,市场更应该关注企业利润率和房企在传统住宅以外领域的业务布局。

  张宏伟还强调,当房企规模化达到一定阶段,势必会面临多元化转型的问题,尤其是在传统住宅市场已经进入“白银时代”的大背景下,房企面临多元化转型,包括以分享城镇化为核心的“地产+X产业”、以分享老龄化为核心的养老地产、分享城市化为核心的商业地产等各种业务布局,甚至积极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等等。

  而正如张宏伟所示,未来房地产市场“老大”的定位标准可能更加多元化,呈现出多个领域的“老大”,并且单个房企很难在多个领域并驾齐驱做“老大”。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